滚动新闻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如何摆脱智能手机」

更多热门阅读:

骁龙835真能秒天秒地?2017年手机处理器性能梯队大起底!

手机游戏卡顿怎么办?一款小软件让你的王者荣耀满帧运行

小米5X重磅来袭:最便宜的双摄手机,1499元价格线下无敌!

日前,华为消费者业务(华为CBG)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华为的表现可谓亮眼。出货量7301万台,同比增长20.6%,更重要的是,还是在整个市场出货量不断下滑的大环境下取得了这样优秀的成绩。另外,根据新出炉的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在2017年第二季度巩固了自己作为销量桂冠的地位,市场份额达到了20.2%,同比上涨3.3%。可见华为手机一直都是稳中带涨,节节攀升,而“互联网手机”荣耀功不可没。

互联网手机的前世今生

小米的一声炮响,打开了互联网手机的开端。小米首创性价比手机、线上抢购、线下不设店的销售模式,短短时间内销量惊人,举世震惊。

小米5s

看到了小米模式的成功,许多传统厂商都顿然醒悟,才发现“原来手机还能这么卖。”一时间,当时的国产手机四巨头“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都纷纷腾出手来,参与到互联网手机浪潮中去。四大巨头之后,大厂小厂都去分食互联网手机的大蛋糕,当中涌现了像乐视、魅族、努比亚、乐檬和ZUK等优秀品牌,群雄并起,逐鹿中原。

小米是互联网手机的先锋,魅族、乐视等是主力军,但都不是笑到最后的人。荣耀在互联网手机领域,是作为一个挑战者的身份进入战局的。小米名声最大,线上销量最好,一时难以撼动。魅族口碑不错,话题性足,在互联网品牌里颇具影响力。

相比之下,荣耀作为互联网手机里的新晋品牌,一无热度,二无口碑,只能老老实实先做好产品,再求发展,这也是为什么赵明说荣耀是“战略驱动型”的,坚持品质、创新和服务三大核心战略控制点,与营销驱动或者渠道驱动的品牌走上了不同的路。

荣耀凭借荣耀3C打响进入互联网手机市场的第一枪,靠着十分不错的性价比,给荣耀开了个好头。此后推出的荣耀6,荣耀8等,都是当时的爆品,口碑、销量双丰收。在今年,荣耀再接再厉推出荣耀9、荣耀V9等爆款产品,进一步开疆拓土。据荣耀总裁赵明的说法,荣耀手机是今年上半年互联网手机中,销量和销售额是最好的。

荣耀9

赛诺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说法。赛诺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手机排行榜显示,荣耀以2634.6万台的销量、366.03亿元的销售额坐稳互联网手机第一;小米以2334.6万台的销量、272.78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二;魅族以1064.5万台的销量、112.88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三。

从异军突起到弯道超车,再到如今俾睨天下,荣耀是怎么做到的?

互联网手机群雄逐鹿

说起互联网手机,就不得不提起小米。小米不是第一个把手机放在网络上卖的,但却是最会在网上卖手机的。在小米之前,大家根本没有“线上渠道”这个概念。同时,小米还十分擅长在互联网上展开低成本营销,雷军亲自上阵做起了微博大V,甚至还有自媒体靠开课讲“互联网思维”成了大V。

不过,小米一段时间主动(小米似乎从不承认)或被动(供应链产能问题)的“饥饿营销”,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小米的口碑,使得品牌形象大打折扣。过度重视互联网营销和渠道,让小米2016年遭遇滑铁卢,今年二季度才有所恢复,近日在小米手机业务誓师大会上,雷军宣布小米手机第二季度出货量达2316万台,环比增长70%。这一切正是在反思过去几年的做法之后,改进策略,才实现成功大逆转。

说起小米,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个互联网品牌,那就是魅族。小米和魅族如同兄弟一般,但是也是在线上市场上拼得最凶,经常被拿出来比较的一对。魅族在上半年互联网手机销售排行中,仅次于荣耀和小米。

魅族的产品都十分具有话题性,独特的设计,精致的做工,还有引以为傲的Flyme定制系统,都是魅族赖以生存的资本。魅族身上那种小文青的气质,也让“煤油”为之沉醉。魅族手机的问题症结则是产品存在明显的短板,和小米的极致发烧相比,魅族因为长期使用联发科处理器,被贴上性能落后的标签,最近魅族Pro 7发布,联发科处理器再一次让煤油们失望。和均衡的荣耀相比,魅族的产品总是又这样那样的短板,让消费者不痛快。用专业术语来形容:荣耀就是水桶型手机,而魅族则是帐篷型手机。

中国的互联网手机市场,长期以来都是荣耀、魅族和小米轮番坐庄,比较稳定。但是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乐视这个品牌,来势汹汹,爆发力极强,但是消逝的速度也是最快的。

乐视手机最典型的特点就是性价比,性价比要比小米都要狠。按照乐视前任掌门贾跃亭的说法是,“乐视手机是靠生态补贴手机”。别的手机是低利润定价,乐视是负利润定价,靠着近乎疯狂的性价比,乐视迅速在互联网手机市场里打出一片天地,市场份额也在短时间内超过了一些前辈,2016年销量更是逼近2000万台,成绩十分亮眼。

但是,极致的性价比背后,是靠压缩手机质量成本换来的。超高性价比同时也说明了手机的利润非常低,乐视手机虽然卖得好,但是乐视集团根本没有赚到什么钱,成为今年乐视资金链危机的导火索之一。现在乐视集团自身难保,乐视手机何去何从还是个未知数。它留给行业的教训是,只有尊重商业规律、回归商业本质,路才能走得越来越长,越来越宽。

荣耀如何“厚积薄发”?

回头再看荣耀,和小米魅族等相对比后便不难发现,今天的“逆袭”离不开一个清晰的战略方向。

1、定位精准。

荣耀诞生之初,身为一个互联网品牌,但是却有着其他品牌所不同的战略目光和强大、高效的执行力,荣耀明白作为一个手机厂商,安身立命的根本还是产品。

从产品定位看,荣耀手机对于自己的产品定位就非常清晰,从一开始就是定位为“为年轻人做手机”到如今的“做年轻人的科技潮品”。和华为的P系列,Mate系列,甚至麦芒或者别的系列不一样,荣耀就是针对年轻一代来推出产品。有了这个清晰的产品定位之后,才能更好地围绕目标消费人群进行卖点设计、产品开发、产品定价、营销策划、广告投放等工作。如果定位抓不准,就很可能会让产品出现各个群体都不讨好的尴尬情况。

2、产品均衡。

同时,荣耀手机一路走来,在手机质量上还是有比较可靠的保证的。从荣耀3C这一款开创性的产品面世以来,一路到今天的荣耀9,荣耀品牌的手机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

回顾这些产品本身,我们发现,均衡的配置、鲜明的卖点、过硬的质量,周到的售后和亲民的售价,是它们获取市场的关键。今年的荣耀9继续沿袭“荣耀路线”,其搭载了麒麟960八核处理器,6GB大内存,3200大电池,还有EMUI 5.1等,主流配置,主流价格,是一台非常均衡的产品,这意味着消费者不用为没电而担心,不用为卡顿而烦恼;而外观上使用荣耀首创的15层工艺的3D曲面极光玻璃,主打奶奶灰流行色,加之发力于拍照、音乐等多种年轻人的新兴生活方式,真正“美得有声有色”。一台省心、均衡、诚意十足又有亮点的手机,自然能抓住普通消费者的心。

3、渠道均衡。

荣耀手机的崛起也和其“轻资产”线下经营模式有着密切关系。

纵然荣耀手机在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是高层还是很敏锐地察觉到了线下渠道的复苏和爆发,没有错过这个新的增长点,并且坚定地以“轻资产”模式经营线下渠道。不开设旗舰店、自营店,而是靠和渠道商合作布局线下市场,该模式保证了渠道的“轻巧灵活”,实现了低成本的快速扩张。根据赛诺的数据,荣耀已经在短短两年内成为线下销量第五的品牌,6月份的线下份额达到7.3%,仅次于OV、华为和苹果,甚至远超金立、中兴等以线下渠道为主的厂商。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荣耀线下线上销量几近五五开,可谓是手机行业里线上线下最均衡的品牌。值得一提的是,荣耀线下“区域才撒了20多个人”,有的省只有1个人,份额与人力投入的对比也显示出“轻资产”模式的高效。

相较于荣耀,其他互联网手机品牌则出现了“跛脚”的情况,线上强线下弱,这种失衡布局是众多互联网手机在竞争中处于下风的原因,现在几乎每一个手机品牌都在大力布局线下,就连体量比较小的锤子也开了几家线下店。

“互联网手机”成了一种理念

从前,为什么互联网手机会冠以“互联网”之名?那是因为互联网手机品牌都不在线下设店,不开柜台,全靠互联网宣传和靠互联网销售。如今,互联网手机们再也不敢说不在线下设柜台了,而是纷纷想方设法铺设自己的线下渠道,雷军在阿里巴巴网商大会上新的演讲主题,不再是“互联网思维”,而是“新零售”,呼吁淘宝商家们去开设线下店。

“互联网手机”已经不是通过渠道来定义,更多是一种理念:面向距离互联网较近的那波用户(这波用户正在壮大),借助于互联网方法论进行产品定义、市场营销乃至商业变现,同时结合互联网思维加强用户体验、引导用户参与的玩家,都可以算是互联网手机。关于这一点,荣耀赵明早就多次在公开场合介绍过,也再一次说明荣耀的战略眼光。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铺设线下渠道满足用户不同的购物场景以提升用户体验,反而是一种互联网思维的体现。无论是小米也好,魅族也好,还是荣耀也好,虽然出身于互联网手机品牌,但是必然会脱胎于互联网手机品牌,大力发展线下渠道。小米让手机厂商意识到线上的重要性,而OPPO和vivo则让厂商意识到线下的强大作用。荣耀在线上已经牢牢掌握住了主动权,同时在线下的布局也逐渐见到了成效,可以说是形成了双线布局。

产品定位和渠道建设战略正确,执行力强大、背后华为雄厚的资源,以及市场环境的天时地利,成就了今天的荣耀。不过荣耀并不能高枕无忧。强如诺基亚,也是一夜之间一无所有;大如摩托罗拉,也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但愿荣耀手机能不忘初心,诚诚恳恳做手机,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优秀的产品。

------------------

街机又回来了!能玩300款游戏掌上迷你街机,一下回到小时候!

点击“了解更多”,立刻找回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