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男主是被囚禁的怪物「美少女战士的男主角」

又到了令人愉快的漫画推荐环节了,今天分享一部悬疑搭配恋爱题材的漫画——《没有名字的怪物》,大家不用担心,漫画没有吓人的东西,但还是建议初中及以上的小伙伴阅读,小朋友的话可能会感到轻微不适。

我个人对悬疑向的作品好感度一般偏上但是看的不多,喜欢是因为剧情会有各种反转,目前最喜欢的悬疑作品不是漫画而是小说——东野圭吾的《恶意》,本文是分享漫画的话就不赘述这本书了。对了,我听说长得好看的女孩子都喜欢东野圭吾的书,诸位懂我意思吧?

《没有名字的怪物》不是如我找东野圭吾的小说一般抱着大名直接上,这是偶然遇到的一部漫画作品,我被吸引的原因非常简单,不是因为这个好像有点东西的名字,我就是被封面吸引了,当初绫辻行人的小说《Another》我也是这么看上的。

简单对作品和作者进行一下介绍,《没有名字的怪物》改编自同名轻小说,作者是黑木京也,漫画版的作者是万丈梓。上面说了本作是一部恋爱搭配悬疑的作品,看下来会发现作者在调整两者的平衡上的处理手法虽然粗暴但是有效。

《没有名字的怪物》的故事采用了倒叙的手段,这里稍微说一下,所谓倒叙是把事件的结局或事件中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开头来叙述,不是把结局放在开头才是倒叙。

故事的开场男主小黎正在仓皇逃窜,紧接着出现了一个女性的身影,小黎被不可思议的力量分尸了,画面富有冲击力但是我不方便截图,小黎临死前说希望被温柔地对待,脑海中回闪着一些逝去之人的画面。

这部分内容最后定格在奇怪的一幕,理论上来说此处应该是虐杀,但从墙面的影子来看小黎正被一只巨大的蜘蛛强吻着……

作为一部悬疑作品,我们可以就此梳理一下得知的一些消息,譬如男主小黎可能挂了,没有名字的怪物会以长发女性的形象示人,但本质来说应该是蜘蛛怪,说着希望被温柔对待表面他和蜘蛛怪是认识的还有些故事。

正片是从发现蜘蛛开始的,小黎不是太在意撒了点药就和女朋友京子出去约会了,回到家中突然出现一位穿着校服的黑长直美少女——蜘蛛怪登场了。

接下来的故事内容可能令人感到不适,小黎被美少女囚禁了,终日被施以爱的亲亲和爱的抱抱,俨然一副激进风格的恋爱剧。

恋爱比重变变大此时需要压制,办法是插播新闻:米原郁子小姐的遗体已被发现,包含脑补全数脏器被掏出并带走,尸体如同被啃食过一般。电视上的郁子和每天与小黎亲亲抱抱的美少女一模一样。

这条调整比重的新闻看似有些突然,但如果返回去看就会发现早有提及,故事初期电视上就报道过女高中生下落不明的消息,同时看电视时说的那句“就算蜘蛛再大个儿我也不可能被它吃掉吧”也是优秀的FLAG。

情节紧张了起来,可黑木京也仍不忘唱大戏。在小黎和郁子甜蜜时女友京子突然拜访。捉奸是大戏,但放在这种有怪物有死者的故事中就不够大了,捉奸被反杀也不行,故事刚开始没多久就干掉主角的至爱亲朋,那往后就没有戏了。

具体操作十分优秀,郁子先退场,在京子和小黎要当大人的时候再出现,一手第三者捉原配令人猝不及防,郁子成功宣示了谁才是本作的第一女主角。小黎感受到郁子的杀意后,被迫疏远女友以护她周全,两人的感情再度升温,小黎真的喜欢上郁子了。

恋爱的势头有点大,虽然悬疑的部分没放下受害者一个接一个出现,但不足以压住恋爱的势头,于是小黎的挚友纯也就被安排死了。同诸多故事一样,纯也死前也是掌握了一些线索,他从京子口中得知一个名为藤堂的人把所有受害者的死亡的样貌都画成了画……

第二天从京子打来的电话得知了纯也会见藤堂的事情,为了查明挚友的真正死因小黎也去见了藤堂,并用话套出了对方是真凶的答案,同时还有个名为“黑衣女神”的帮凶。

黑衣女神,这个暗示太过于明显了,郁子就是一身黑色的校服,但问题是她借用了郁子的外表而已,郁子的死讯电视都报道了,这个怪物没必要和藤堂见面合作,就算偶然相见也应该是在犯罪现场,藤堂应该成为第二具尸体才对。藤堂为郁子提供食材这种假说也不好成立,因为对方根本不需要一个碍事的助手。

本作是一部在更漫画到这里小黎昏倒就结束了,我没有铁定的证据说黑衣女神不是郁子,但我倾向于这种情况。我认为从开篇的追杀再到这里的暗示都是“叙述性诡计”,作者在刻意地对我们这些读者进行隐瞒和误导,目的是让我们在得知真相的时候感到震惊。

既然作者在往“可能”上引导我们,那么我们可一反其道而行去想“不可能”——京子。纯也遇害前是她帮忙牵线搭桥的,回忆一下本作的登场角色们,只有镜子没处于“施害”和“被害”中。退一步想一想,男主角的至爱亲朋中有个杀人凶手这样的设定多刺激。

关于郁子不是黑衣女神我还想到了一个可能,这个与京子有关。最初郁子是想干掉京子的,但在小黎的请求之下放过她了,以此来看郁子还是很听话的,她也就不会对纯也下手。

好了,关于这个漫画就说这么多吧,有兴趣的朋友自行寻找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