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鲁班书为什么是邪书「古代四大禁书鲁班书」

公输班这名字可能有知道的也有不太了解的,可是如果提到鲁班估计天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鲁班,姬姓,公输氏,名班。又称公输子、公输盘、班输、鲁般。因是鲁国人(今滕州人),“般”和“班”同音,古时通用,故人们常称他为鲁班。传说鲁班出生之时家中有白鹤飞舞,满屋异香扑鼻数月不散(好像古代圣人出生都是这个程序,各位不妨回家问一下,切莫埋没了圣才)

鲁班自幼聪慧七岁就有自学自通的本事,实则就是天才儿童。鲁班少年时游历四方,拜子忧为师几个月的功夫就学会了子忧一生的本事。此时鲁班的手艺已经是无人能比了,他也经常以此讥讽同行无人能与他相比,但是他却一直没有得到重用,估计是和他比较自大有关,最后只好在泰山之南的小和山归隐。

相传鲁班归隐后写了一本千古禁书名为《鲁班书》,此书分为阴阳两册,阳册的前半部分基本都是讲,土木建造之法和机关消息之术还有各种奇巧淫技。下半部分讲的是,阴阳风水、堪舆之术、和一些道家秘传咒法。《鲁班书》的阳册大体还是以传授讲解木匠技艺和与之相关的一些方式方法为主,相传木马流牛和木鸢的制造之法就记载于阳册中。

《鲁班书》的阴册所记载的就过于阴邪了,大多都是毁人的阵符,比如房屋家具建造好之后如何让你家宅不宁、如何让你灾祸连连又或如何让你妻离子散等阴损之法和巫蛊之术还有一些没有任何注解不知如何修炼也不知有何用途的图谱。传说七星续命灯就记载于阴册之中,古代两大牛人都曾使用过可惜一个人失败了另一个人却成功续命十二载。

《鲁班书》又称为《鲁班经》或是《缺一门》,为什么叫“缺一门”呢?相传鲁班制造了一个会飞的木鸢可日行千里,一日鲁班的妻子趁鲁班不在家中便骑上木鸢学着鲁班的样子念诵咒语,木鸢果然飞了起来将鲁班的妻子带到了高空,鲁班的妻子大惊之下导致流产一下污了木鸢瞬间破去了木鸢的法术有高空坠下而死,鲁班回来后心中大痛便立下咒言“欲学鲁班书必将鳏、寡、孤、独、残”。

其实这“鳏 寡 孤 独 残”主要是对修习阴册而言,古代工匠没有地位挨骂还是好好的,往往白做工不说还要挨打不给钱,阴经主要就是对付这类人的,但下阵符,巫蛊毕竟有伤天良所以下多狠的手遭多狠的报应,只有“鳏 寡 孤 独 残”者才能免于反噬。

毕竟这些都是传说不能太当真,流传于世的《鲁班书》也已多是后世伪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