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手术患者出手术室漫画图「手术图片漫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通讯员 余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二院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性实践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医院护理部和门诊部在医院健康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将健康促进医院的建设和优质护理服务相结合,共同推出了“EYE健康促进在行动”之“护佑光明”健康教育项目,以“有效护患沟通,提高患者满意度”为目标,制定了病房、门诊健康教育流程以及健康教育质控标准,分七种展示形式,分别为语音版、漫画版、微信版、短视频版、图文版、PPT版和360全景视频版,多形式、全方位展示健康教育内容,更好地提高患者及家属的健康素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真正做到服务“走心”,让群众“暖心”。

手术室护理团队勇于创新,为更好服务低龄手术患者,制作了简单易懂的漫画视频短片,在安抚患儿的同时,也为陪同的家长进行了健康宣教。

据悉,此宣传片中的漫画由手术室副护士长马婧的女儿王默晗创作。王默晗同学从构思起草到图文并茂地绘画出成品用了数天时间,她的绘画功底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能以她的视角去介绍手术室的工作,更容易让患儿接受。

漫画采用图文说明、语音讲解形式,形象且生动地描述了手术的全过程及术前、术中、术后的注意事项,相当于患儿在观看动画片的过程中了解手术过程,从而更好地配合手术。

该形式宣教推出后,给予患儿及家属足够的心理认知,不再对手术室产生恐惧心理,有效地促进了医患之间的良好沟通,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为患者提供了更贴心、优质的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