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关于阅读的建议或意见「阅读的建议怎么写」

阅读建议:

一二年级的阅读:

一二年级的阅读思路主要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以保护阅读兴趣为前提做好两个过渡的规划,一个是图文过渡,一个是自主阅读过渡(比如拼读简短的儿歌)。并且以点滴渗透的方式逐步拓展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三四年级及以后遇到的如何对待垃圾读物(阿衰漫画,查理九世等)的问题:

在班级盛行的读物肯定有它存在的理由,所以我的意见是宜疏不宜堵,一次性给足,满足孩子的社会化需要和特定年龄段的情感需要。同时可以给与必要的引导,接触同类的经典读物,从中学习更多角度思考问题。事实上,长期浸润在有品质的阅读里的孩子,在需要被满足以后还是会自动回到自己的阅读路上来的,所以长期给孩子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是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兴趣必做的功课。

关于自主阅读初期孩子书单娱乐性阅读占比很重的问题(比如读很多《米小圈》《笑猫日记》《淘气包马小跳》这类书)

其实没关系,在激发兴趣,培养能力时,浅显,流行的读物有时得到的效果比读经典名著类的要好。只要孩子喜欢阅读,那么就为下一步“加强思考”奠定了基础。而且这些书我们也可以读一读,和孩子交流,讨论。为什么喜欢读?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我们有哪些建议等等,从而让孩子学会多角度的思考问题。只要我们接纳,信任孩子,积极引领孩子,孩子的阅读就可以慢慢地逐步走向有品味有深度的阅读。

建议:可以根据孩子感兴趣的领域阅读一些名人传记,尤其是名人,伟人少年时期的故事。那些伟人的高贵人格,治学态度,成长经历,读过的书等都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孩子,比父母的说教要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