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灵魂当铺通关「灵魂当铺小说」

1.投胎转世

月光流似碧落泉,桂花香满凌霄殿。天宫阆苑仙媛好,只是千年如一面。三界五行,生死轮回,心中若无所系,时光就如流年打马!

没有谁记得月下那个伐桂的人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但有人记得,每过五百年,就会有一个头戴九骷项链的蓝脸将出现,他拿走了散落一地的桂树枝说是要做降妖宝杖;也没人知道兜率宫那口锈迹斑斑的炉子练了多少年的仙丹,但有人知道,每天傍晚的时候,西方天际会有一片紫色的云彩出现,很美,很美;或许也没人发现,天蓬每日前往天河操练兵将时总要从广寒宫经过,即使要绕一大圈的路......

然而,天界许多不为仙知的事情,都被一位兔儿神瞧在眼里。一个五百年过去了,又一个五百年过去了,她始终不明白,天上的日子那么枯燥无味,为何世人历尽世间磨难皆欲修炼成仙。虽说神仙超脱轮回,无欲无求,没有生离死别之痛,还能长生不老;但也没有花前月下之欢,活得像一块石头。

兔儿神实在不想再过这万年如一日的生活了,她找到了玉皇大帝,欲言却又止。

“兔神,见到朕为何扭扭捏捏的,难不成怕朕吃了你!”

“不是的,玉帝!”

“那有话就直说吧!”

“小神斗胆请求玉帝把我打入凡尘,经历尘世间的轮回之苦!”

“你又没犯错,叫朕如何对你行此大刑呀?”

“回玉帝,小神动了凡心,想去凡间体验爱情是什么滋味!”

“这...这凡间祸事频生、恶灵遍地,而且还要受那七情六欲之苦和生离死别之痛,你确定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回玉帝,小神心意已决。若不能下凡,毋宁死!”

“你这又是何苦呢?在天上做神仙多好啊!”

“如果活得不开心,做神仙又有什么意思?”

“难道,在娑婆世界还有比做神仙更快乐的事情?”

“那是必然!敢问玉帝,在您的心里,是否有一样事物一直都让您思念着?想忘记却怎么也忘不了!”

“听你这话,朕可算是明白了!原来你一心想要下凡,只因那里有你牵挂之人!既然如此,朕就成全你!毕竟,留得住你的人,也留不住你的心呐!”

少顷,玉帝就消除了兔儿神的记忆,以及封印了她的法力。她看起来无比地开心,她缓缓地走到了往生池边,在玉帝诡异的目光中一跃而下,她转世了,她拥有了自己的凡胎和肉体。正当她为自己能去寻找人世间未了的情缘而感到喜乐时,她发现自己拥有的竟然是兔身,而且她的毛还是紫色的,这让她瞬间变得悲愤不已。

“啊!怪物!怪物!娘亲!快弄死她!”这是她同胞生的兔子们发出的声音。

母兔也因紫毛兔的降生而感到害怕,觉得她是不祥之物。犹豫了许久后,她终于在兔宝宝们的期待下做出了决定,她仰头朝着天空大叫了一声,像是要把眼前的整座大山震塌一样,他全身不由地颤抖起来,狰狞的面孔如同一匹凶狠无比的狼。

“别怨我...别怨我...别怨我...”她嘴里不停地念叨着。

此时的紫毛兔已经被母兔衔在嘴里,她朝着山脚下小河的方向跑去。

死亡距离紫毛兔愈来愈近,但她没有反抗,也没有哭泣,因为她知道自己太弱小了。她知道,无论自己如何反抗都是徒劳无功,她更加地知道,即使自己哭得再悲,还是改变不了死亡的结局,而且这样做只会让兔妈更有罪孽感,让她的心更加悲痛。当紫毛兔被抛入河中的那一刻,她晕了过去,或许是因为害怕,或许是因为饥饿。

2.初遇石猴

三天后,当紫毛兔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身处于一个宽阔而又美丽的云洞中,四壁挂着长藤,上面开着一些五颜六色的小花,洞中有阳光直射进来,里面长着一些奇形怪状的树,树上结的果子也是色彩斑斓、形态各异。

正当紫毛兔欣赏洞中美景时,突然她感觉到一股神奇而又持续的力量从背部进入身体,原来她正躺在一个石床上,那石床不像是用普通石头打造的,倒是跟水晶石极为相似。然而最让紫毛兔感到惊讶的是,她不仅拥有了人类的语言能力,而且还变成了人形,那一身给她带来晦气的紫色毛也一根不见了,她嬉笑道:“原来死去的滋味是这般奇妙!”

“谁说你死了!”说话的是一只人面猴身的灵兽。

“你是谁?怎生得这般模样?”

那灵猴听到这话有些不悦,他旁边的老马猴忙回道:“这是我们花果山大王,那日就是他救的你!”

“原来是救命恩人,小女子在此谢过了!”

那灵猴斜视了紫毛兔一眼,不懈地说道:“免了,免了!这件事情就不要再提了,那天为了救你,害我把性命都差点丢了!你醒了就好,我去看看小的们准备好了吗?老马猴,你留在这里好生照顾着她。”

待灵猴走远后,紫毛兔轻声问道:“你们大王看起来似乎不太开心,我知道是我害的,给你们添麻烦了,我现在就离开这里!”

老马猴连忙劝道:“姑娘且慢,你误会了,我们大王可在乎你了!他本是这花果山上的一块仙石,因受天地灵气及日月精华才孕育而生,所以他是没有心的,我原以为对于无心人而言,在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会有他在意的人或事物,直到你的出现。”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不过我想问下后来发生了什么?为何我得以变成了人形?”

“姑娘莫急,请容我慢慢道来!在你出事那天呐,我们大王正与猴子猴孙们在河中嬉戏,突然在一片浮莲处见到了处于昏迷状态的你,大王的脸中顿时显露出不同寻常的神色,我想他是因为你的外形与众不同所以才救了你,可后来才知道并非那么简单!”

“那后来呢?”

“后来呀!大王二话不说就把你带回了云洞中抢救,可是猴医官却说你已经回天乏术。听到这话,我们大王可急坏了,扬言说要是救不活你的性命,就得杀掉猴医官与你陪葬!”

“你们大王的这份恩情,小女子怕是一辈子都还不清了!那,那我是怎么得救的呢?”

“就在这个时候,从外面冒出来一个挎着布袋的奇怪和尚,他说在这花果山的峰顶上有一种名为长生草的植物,凡人吃了这种草,可以得道成仙;动物吃了这种草,就可以幻化成人。当然,它最大的功效就是能让万物生灵起死回生。只不过这种草极为珍贵,要经历五百年才能长出来这么一株,而且所处的位置极为险峻,我们大王是冒着生命危险才给你取到的!”

老马猴说着就起身向洞外走去,走到一半时,他又摇了摇头道:“真不知道他为何如此在意你,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所注定的缘分吧!”

待老马猴走远后,紫毛兔才想起一件事情来,她连忙走出洞口想要喝住老马猴,然而老马猴早已没了踪影。紫毛兔叹了叹气想要回到洞中,却听到了外面猴子猴孙那响彻山谷的口号声。

紫毛兔寻声而去,发现在山脚水边的一片平地上,集结了成千上万的猴兵猿将,场面极为壮观。

3.寻宝仙石

听了好一会儿,紫毛兔才知这群猴子是要去寻一块唤为“紫龙晶”的宝石。据几日前那个奇怪的布袋和尚所言,不久后花果山将有一场浩劫,如果他们在拜月节前夕没有找到紫龙晶,那时整片山地都将夷为平地。

命令下达以后,那只灵猴就耷拉着脑袋准备回洞。紫毛兔望着他的背影,越发觉得熟悉,竟脱口而出喊了一句:“孙悟空”。那灵猴望了望四周,发现除了紫毛兔和自己也没别人,惊问道:“你刚刚叫我什么?”

“哦!可能是我看错了,我感觉你的背影很像我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

“麻烦你下次看清了再叫!还有,这山中到处都是毒虫猛兽,你一个女孩子家最好不要到处乱跑!”

“好的,大猴砸!小女子知道了啦!嘻嘻,你介意我叫你猴砸吗?”

“你爱怎么叫就怎么叫吧!难不成我还能管住你的嘴不成!我再告诉你,你有伤在身,最好还是乖乖躺在山洞里面,再静养些时日!”

“不要不要!”说着紫毛兔以轻盈的姿态转了个圈,继而说道:“你看我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我现在不仅能跳,还能跑呢!不信的话,你来追我呀!”说完就手舞足蹈地跑了起来。

紫毛兔跑了好一段路程,发现灵猴依旧面无表情地缓缓走着,自觉没趣的停了下来,问道:“你这人怎么老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啊?好似从来都不会笑一样!”

“我生来就是这个样子,你不想见到我的话走远点好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你看啊,这里洞天福地、山清水秀,而且你还是这里的老大,为什么就不能开开心心的呢!在这世上,做人也好,做妖也罢,能多活一天就多一天的福气,我们应该笑着面对每一天,你说是吗?来,跟我学着微笑...”紫毛兔说着做出一副开心的样子。

虽然紫毛兔笑得很好看,可灵猴却根本没有心思欣赏,只是怒道:“你这人怎么这么烦啊!我一句废话都不想再跟你说,信不信我现在就把你送走!”

紫毛兔立即收起笑容,显得很是委屈:“不笑就不笑嘛!干嘛凶人家,我不说话就是啦!”

灵猴似乎也觉得自己刚刚的话说得有点重,遂转为温和的语气道:“其实,很多事情你都不懂!”

到了晚上的时候,出去寻紫龙晶的猴子们大抵已经回来睡下了,只剩紫毛兔所在的山洞里还有烛光在微微闪着光亮,而她的洞里除了一只青蛙的叫唤声实在静得可怕,紫毛兔躺在石床上辗转难眠,思索着他的救命恩人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她望着地上的青蛙,悲伤地说道:“既然他这么讨厌我,那我明天还是离开这里好了!”

“可是,如果他是一个冷漠无情的人,为何还要救我呢?”

“对了,老马猴说他是一个无心的人,他应该是不讨厌我的,我还是留下来吧!等帮他找到紫龙晶再走也不迟,毕竟受了人家恩惠就这么一走了之实在不道义,你说是吗?小青蛙!”

只见那青蛙呱呱叫了两声就跳走了。和一只青蛙也能聊上天,这天底下估计就只有紫毛兔这种傻姑娘了吧!

就这样过了好些天,紫毛兔自那日与灵猴分别以后,就再也没见到那只臭猴子。她每天除了去山里找紫龙晶,就是和她路见的每一条生灵说说话,有时候说着说着就笑了,有时候说着说着还流出了眼泪。而那群猴子们晚上也渐渐的不再回水帘洞,因为拜月节马上就要来了,他们只得没日没夜地找寻紫龙晶,饿了就摘果子吃,困了就爬到树上打一会儿盹。

眼看着大劫就要来临,突然有一天傍晚,山下传来一阵阵“噼里啪啦”的响声,紫毛兔跑到洞口一瞧,原来山下燃起了熊熊大火,放眼望去,火势迅速向着水帘洞蔓延,救火的猴子们个个心急如焚,有打水救火的、有拿树枝扑火的、有伐树阻断火路的......然而,他们的奋勇扑救,却没能让火势有丝毫减弱的迹象,且染红了半边天。

就在这十万火急之时,那只另紫毛兔无比牵挂的猴子终于回来了。只见他狼狈不堪地向紫毛兔的方向跑来,紧随其后的有老马猴和几只押着犯人的猴子兵。

紫毛兔连忙问道:“大王,这火燃得越来越大,可怎么办呀?”

那灵猴却一副无比轻松的模样:“这个你不必担心,快到洞里面避着!”

“我也去帮忙救火吧!多一个人也多一份力量!”

“都说了,快回洞里去!这火马上就能灭了!”

“噢!”紫毛兔点了点头就跟着他们进了洞内,此时的她更想知道那个被押着的猴子到底犯了什么事。

入得洞中,只见那灵猴愤怒中带着一丝难过的神情,长吁了一口气后说道:“这里没有别人,你就如实招来吧!兴许我还能饶你不死!”

那犯了事的猴子也不隐瞒,清了清喉咙就娓娓道来:“回禀大王,这事得从三天前说起,话说那天晚上夜黑风高,正是杀人,不对,正是行事的好时辰。我叫了一群弟兄潜到山下,在白虎城的城楼上贴了一张告示,上书‘近日花果山大王翻阅族谱,得知山中有稀世珍宝数件,凡寻得宝物者赏金千两’等字样。我们怕告示被人撕毁,还抄写了几十份散落在各个地方,结果第二天立即闹得满城风雨,那些城里人和周边村子的老老少少全都跑到山上来寻宝...”

“你可真是聪明啊!”

“大王过奖,大王过奖!”

“你还真当我夸你呀!我问你,我们花果山有着数以万计的猴子猴孙,你为何还要去求外人来相助?”

“这不是眼看着拜月节就要来了,我们寻了这么多天都一无所获,我就想着山下的那些人可能有办法找到紫龙晶。我曾听我猴爷爷说过,山下的人可爱财了,他们探宝的路子多着呢!别说是山林,就算是墓地,他们也能翻个底朝天!”

“那我问你,外面的大火是怎么回事?还有他们抓走了那么多的猴弟兄又是怎么回事?”

“这个...这个都怪小的无能,没能保护好他们!”

“我是问你为何会发生这种事情?”

“那是因为一个凶神恶煞的刀疤脸和我们的弟兄起了冲突,他说我们的宝藏是子虚乌有的东西,还骂我们是一群戏弄他们的顽劣猴子,然后引起了众怒才有了后边的事!”

听到这里,那灵猴也不再责怪旁人,倒是埋怨起了自己:“都是我这个当大王的无能,保护不了弟兄们呐!都是我的错,都怨我,怨我...”他一面说着一面捶打着自己的脑袋,紫毛兔等人赶紧上前阻止。

这时,外面一个小毛猴匆匆忙忙地跑入洞中,兴奋地说道:“启禀大王,外面的大火已经扑灭了!”

那灵猴听到这喜讯也不惊讶,只是着急忙慌地带着大伙走到了洞外。

原来是两位相貌非凡之人救的火,他们见到灵猴从洞内出来,立马露出一脸的笑容,其中一个颈戴佛珠,腰挎布袋的和尚说道:“小猴头,这火啊我已经托这位水德真君给你灭了,我们就回去了!”

灵猴连忙挽留:“多谢布袋圣僧与这位水德真君前来相助,方能让我这花果山化解此次危难,如若不嫌弃,可否到鄙洞一叙?好让俺老孙尽尽地主之谊,感谢一下你们呐!”

布袋和尚正要发话,却被水德真君抢先道:“谬也,谬也,这位可不是什么布袋和尚,他可是弥勒佛呀!小神还有要事在身,就失陪了!”说完就“嗖”的一下不见了。

灵猴定睛望了望弥勒佛道:“原来如此,我说先前去庙里寻你时,见到的一尊大佛相和你的面貌如此相似呢!”

弥勒佛笑道:“你们也算是遇到点了,根据天界的规定,我本是每隔一个月才能下一次凡间。上次跟你讲的花果山大劫一事你可知如何才能化解吗?”

灵猴惊讶地问道:“难道不是今天的这场浩劫吗?”

“哈哈,你想得太天真了,此次只能算是一场小风波,真正的浩劫,可不是一场大火这么简单,也绝不可能像今天这么容易就能应付的!”

“啊!怎么会这样?想我花果山的弟兄平时顽皮是顽皮了点,可也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啊!此次怎么会摊上这么些破事呢?”灵猴说着说着就痛哭了起来,然后继续说道:“现如今,我的许多兄弟还在那群强盗的手里,恐怕是凶多吉少,你却跟我说还有一场更大的劫难在等着我们!那你说说俺老孙该如何是好呐?”

听到这话,弥勒佛不紧不慢地从布袋里掏出了一个紫色的珠子,像天上的星斗一样闪闪地发着光。

灵猴激动地问道:“难道,难道这就是紫龙晶?”

弥勒佛笑着摇了摇头:“这只是紫龙晶的本体,它的元神早就降临到了人间。”说着走向了紫毛兔。

随着弥勒佛一步一步的逼近,那珠子闪烁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灵猴看得呆了:“难道...”

弥勒佛没等猴子说完就掷地有声地说道:“没错,你那天救的这只兔子就是紫龙晶元神的化身,现在我就把这颗宝珠托付于你,至于要如何才能开启它的神力,你需前往西牛贺洲的灵台方寸山,再入得那斜月三星洞找一位名为菩提祖师的神仙,找到了他,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还有,你的许多弟兄们不是还没救回来吗?凭你现在的本领前去营救,肯定是以卵击石...”

“难道,你是要我认那神仙为师?”

“哈哈哈哈,方法我已经教给你了,至于何去何从就看你自己的了!”说完一溜烟也跑了。

4.灵猴学艺

此时距离拜月节已经半月不到,灵猴别无他法,只得匆匆打点了行装,开始踏上寻找菩提祖师的道路。

灵猴还未走出一里地,突然后面传来了紫毛兔的声音:“猴子,等等我!我要和你一起去!”

以往听到她的声音,灵猴总会感到烦躁,可是这一刻却倍觉温暖,怔了怔说:“此行路途遥远,你就别去了吧!”

“不行,自你救我那日起,我就暗中发誓,往后我要一直守护在你身边,你走到哪我就跟到哪,我要永远永远跟着你,除非,除非你亲手杀了我!”

猴子颇为感动地看了看紫毛兔,才发现她打扮成了俊俏男子的模样,料到她是诚心要和自己一块去,也就不再拒绝。然后在紫毛兔殷切的目光下,猴子勉强地说道:“好吧,看你这么想去,我就答应你了!不过你要处处小心,千万别暴露了身份,尤其是你的声音得变一变。”

“嘿嘿,你看这样行吗?”紫毛兔捊着自己的假胡须用低沉的声音说道。

“你记住,从现在开始,就保持用这样的语调说话吧!”

“现在?不至于吧!方寸山还远着呢!”

“你不听话的话,那还是回去吧!”

“好啦好啦!我听你的就是了!”

“这才像话!”

“猴子,你知道吗?虽然你没有心,可我还是觉得你是一个很温暖的人!”

“是吗?这..这我倒是头一次听说。”

“其实我知道,你表面上看起来很坚强,其实你比谁都脆弱。”

“呵!这个世上,也就你会这么真诚地跟我这样讲话了!”

这时,天快黑了,夕阳的余晖洒在他们穿过的那条小道上。当他们走进森林的时候,恰好一阵微风拂过,斜阳穿过树叶的时候就在叶子上面跳起了舞,紫毛兔觉得这景色很美,就开心得像个孩子似的一路上蹦蹦跳跳,猴子也没有打断他,尽管即将迎来的是黑夜的恐惧和毒虫猛兽的攻击。

所幸猴子爬树的本领甚是高强,在黑夜来临之前他就找到了一棵很高的大树,简单地布置了一下,就同紫毛兔开始享用晚餐了,他们在来的时候就准备了可供吃好几天的干粮。

天色越来越暗,月亮不知不觉间爬了出来,星星也陆陆续续地冒出了脑袋,他们躺在树上望着夜空吹着小风,这是大自然对于他们赶了一天路的馈赠。那天晚上,猴子给紫毛兔讲了许多花果山的逸闻趣事,她听得可开心了。

翌日,天还未亮,猴子就叫醒了紫毛兔继续赶路。他们就这样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累了就停下来欣赏一下风景,饿了就去山里摘些果子就着干粮吃,终于在三天三夜的长途跋涉后,来到了灵台方寸山。

菩提祖师问清了灵猴与紫毛兔的来历后,当即就收了他们为徒,赐灵猴孙悟空之名以及传授了七十二般变化的本领;赐紫毛兔紫菱之名以及传授了筋斗云的本领。

他们天资聪颖,仅用了十天时间就学得差不多了。灵猴想起还有重任在身,就去询问菩提祖师紫龙晶的开启之法。

祖师听完了紫龙晶的来龙去脉,知道了花果山将有大劫之后,连忙对他们说:“这宝物或许出自东海,你可以去那里找东海龙王问问。”

灵猴和紫毛兔连忙跪谢:“多谢师父指点,待徒儿化解了此次劫难,再回来报答师父的恩情!”

菩提祖师连忙劝阻道:“大可不必,大可不必!以后你们还是不要再来这里了吧!还有,若是有人问起你们师传何人,只要不说出我的名号就算是最大的报答了!”

两人虽听得不明就里,可也不好多问什么,磕了三个响头后就驾着筋斗云向着东海的方向飞去。

一路上,他们都为自己得到了名字而兴奋不已,猴子亲切地喊紫毛兔为“紫菱”,紫毛兔也“悟空,悟空”不停地叫唤着。

有了筋斗云,前行的速度不知道快了多少,须臾间他们就到了东海之滨。然而他们都不识水性,好在猴子带了一盒避水丹在身上。猴子让紫毛兔在岸上等他,然后自己服了一颗避水丹后就前往了东海龙宫。

那老龙王听说有客人来访,连忙走了出来迎接:“不知有上仙光临寒洞,有失远迎,有失远迎!”

悟空猴子也不客套,拿出紫龙珠直接说明了来意:“老龙王,我且问你,这颗珠子你可认得?”

东海龙王见了紫龙珠后连忙接过来捧在手心,小心翼翼地端详着,过了好一会儿才说道:“这可是我们东海的镇宫之宝啊!五百年前被那臭和尚借走了就一直没还。欸!怎么会落在你的手里?”

“实不相瞒,我本是花果山的一只石猴,向来安分守己,不逆天道,怎奈上天将降大劫,要亡我花果山万千生灵!幸得弥勒佛教我化解劫难之法,然后就给了我这颗珠子。如果这灵珠是贵地的镇宫之宝,想必老龙王应该知道如何才能开启它的神力吧?”

老龙王犹豫了一会儿后,对着悟空说道:“既然是那和尚让你来的,那我也就对你如实相告了,其实,我这里真正的镇宫之宝唤为‘如意金箍棒’,约有斗来粗,二丈多长,重达一万三千五百斤。我手里的这颗紫龙珠只不过是棒子上面的一小部分,把它放到棒子上面便能发挥出无穷的神力。”

悟空道:“那事不宜迟,带我去见见那如意金箍棒吧!”

老龙王料想猴子拿不动这金箍棒,寻思着把紫龙珠放回原位就打发他走。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棒子居然听猴子的话,他让棒子变大就变大,他让棒子变小就变小,最后猴子竟把金箍棒变成了绣花针大小,塞进了耳朵里。

老龙王赔了夫人又折兵,心中暗恨不已,脸上却带着一丝苦笑道:“既然这如意金箍棒与上仙如此有缘,且花果山又处东海龙宫之邻,上仙就尽管拿去吧!这也算是老夫尽的地主之谊了!”

悟空见老龙王如此大度,却也没表示出太大的惊喜,显然是早已把这棒子视为自己的了。聊表谢意后,悟空就离开了东海龙宫,然后与紫菱驾着那筋斗云回到了花果山。

5.悟空复仇

到了水帘洞,悟空没敢歇息,而是把老马猴叫了过来,刚入得洞中,悟空就匆匆问道:“我吩咐你的事办得怎么样啦?”

老马猴踉踉跄跄地走了过来,嘴里突然发出嚎啕大哭声,紧接着他的眼泪像决了堤的水,哗哗往下直流。

悟空看得急了,摇着老马猴的肩膀焦急地问道:“到底怎么啦?”

此时的老马猴已经哭得声嘶力竭,缓了好一会儿,才用沙哑的嗓音说道:“回禀大王,被抓走的兄弟都..都没了!”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您走的当天,我就叫了几个随从前往山下打听消息,然后几经周折才终于得知了被俘兄弟的关押之处。那是一个戒备森严的廷狱,为首的人唤为黑心猫唐天虎,正是那天挑起事端之人。我们实施了一早计划好的劫狱计划,结果失败了!后来,在随同兄弟的拼命保护下,我得以逃了出去,而他们伤的伤,死的死,最后都没能回来。我对不起他们,更对不起大王!我该死!我该死!等度过了这次大劫,我就自行了结,下去给兄弟们赔罪!”

“老马猴,你言重了,这不是你的错。再说你能活着回来,已经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那关在狱中的兄弟,他们,他们是什么情况?”

“那天,我逃出监狱以后,城门已经关闭了,我就在城中躲了起来,然后找来了半袋米,让一群蚂蚁衔着米去花果山告知这里的情况,以及传达下一步的命令,然而它们前行的速度实在是太慢了,等到第二天花果山的弟兄赶来时,已经到了正午时分,被关在狱中的兄弟已然落难。我是亲眼看着那群丧尽天良的恶人,一刀一刀、活生生地肢解了...”说到这里,老马猴悲从中来,又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

“痛煞我也!这黑心猫唐天虎如此心狠手辣,不让他碎尸万段,岂能泄本王心头之恨!岂能...让死去的兄弟瞑目!老马猴,你好生照顾紫菱姑娘,本王现在就去让那狗屁虎尝尝这金箍棒的滋味!”

悟空从耳中掏出如意金箍棒,怒气冲冲的正准备下山去寻那唐天虎。突然一猴小兵前来报信:“禀告大王,方才猴哨兵观得不远处有一群密密麻麻的人,拿着酒、火把、和茅草正向着花果山的方向赶来!”

听这架势,这群人铁定又是来烧山的。悟空二话没说,就同紫菱、老马猴驾着筋斗云飞到半空中打探情况。

只见一个肥头大耳的人坐在一个虎头马轿中,向着花果山的方向急速驶来,前有四个骑着马的护卫开道,后有一条长龙紧紧跟随。老马猴见到那马轿中的人后,顿时怒气冲冲地说:“大王,就是那个灭绝人性的家伙害了我们那么多兄弟的性命!”

悟空听后咬牙切齿道:“好啊!本王正要去寻他,没成想他自己送上门来了!”

且说那马轿中的唐天虎正眯缝着眼睛哼着小曲,突然一根棒子从天而降,唐天虎反应急速躲闪了过去,而那马轿毫无疑问被劈成了两半。

唐天虎面目狰狞地说道:“哎哟,今天真是难得一见啊!我正要去山上把你们一网打尽,寻思着卖个好价钱,没成想你这只猴子还主动来送死啊!唷,后面还有两位呐!”

此时,紫菱与老马猴已经和唐天虎的手下打了起来,无奈寡不敌众,他们处了下风,老马猴还受了伤。悟空见状连忙说道:“你们快走,这群小喽罗,本王一人应付已是绰绰有余!”紫菱深知悟空的本领已是今时不同往日,于是挣脱了追兵,护着老马猴腾云而去。

悟空抡起金箍棒又要打向唐天虎,两个手持大刀的护卫急忙走了过来保护他们的主子,结果只听到“嘭~哧”两声,两颗人头就落了地。

唐天虎知道了悟空不是等闲之辈,连忙求饶:“好汉饶命,好汉饶命!不知小人犯了何事,惹得好汉如此不悦?”

悟空见这家伙一副无辜的样子,愤怒又增了几许:“你这剥皮的孽畜,前脚害死了本大王的数位兄弟,这后脚又想要来烧你孙爷爷的花果山!”

“原来是花果山大王呀!失敬失敬!我是曾来过花果山,不过是来寻宝的,害您兄弟一事肯定是误会了!还有我听说大王从那西牛贺洲的灵台方寸山学艺归来,正打算载着美酒去山上给您庆祝呢!”

“你当本大王是三岁小孩吗?莫再狡辩,受死吧!”悟空越听越恼,提着棒子又要打向唐天虎。

这唐天虎见悟空不吃他这一套,像条泥鳅似的弃了马车骑着马溜了。

悟空本想一棒子把唐天虎打成馅饼,但想了想又觉得这样太便宜了他,于是变成了一只秃鹫紧紧地跟在唐天虎的后面。

很多时候,对于一个人的心灵震慑远远比肉体的摧残更能使其屈服。唐天虎竭尽全力地骑着马,可始终摆脱不了悟空的穷追不舍。他越骑越快,也越来越害怕。不一会儿,他就精疲力尽了,所幸他已经到了廷狱门口。

唐天虎艰难地下了马,两个守卫扶着他进了门,悟空变成了一只苍蝇也跟着飞了进去。

突然,悟空发现了地上有一大片残留的猴毛和血迹,而且是好几处,不由地悲从中来,随之怒火中烧,变回本身提着棒子怒喝道:“唐天虎,本大王要把你碎尸万段!”话毕,一大群狱卒闻声跑了进来。

而此时的唐天虎正躺在一张虎皮椅上大喘着粗气,显然已经没有力气逃跑了,他举起手示意冲进来的狱卒后退,然后恳求道:“我的命已经在你的手里了,要杀要剐悉听尊便!但其他人还望你能放他们一马,毕竟他们都是听我的命令行事的!”

这时,狱内的小喽啰越来越来,其中还来了两个使毒的高手,他们悄悄地向唐天虎和其他的狱卒示意了一下,然后一个在悟空的背后吹起一阵迷烟,一个放出了许多条毒蛇。

这俗话说得好,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悟空吸了那迷烟,又中了那蛇毒,只觉大脑昏昏沉沉,口齿不清地骂道:“你们这群歹人,烧了我们的山,杀了我们的弟兄,如今还使用下三滥的手段加害于我,你们简直惨无人道,天理何在呀!”

唐天虎见悟空中了计已经气势全无,于是咧着牙嘲笑道:“你只不过是一只即将成为我刀下魂的小毛猴,还跟我讲什么天理,真是可笑至极!吃了你的兄弟,那是他们几世修来的福气呀!”这话一说完,后面的狱卒全都笑了起来。

其中一个狱卒还添油加醋地说道:“上次那些猴脑太嫩吃得没营养,今天这只我看能大补啊!”

悟空听着这群人你一句他一句说得越来越起劲,脑袋竟渐渐地清醒了过来,晃了晃头怒喝道:“原本,我只想结果了你一人的性命,可如今看来,你的这些手下也是死有余辜!”

紧接着,悟空在狱里那群人惊愕的目光下,提起金箍棒一顿痛杀。须臾间,狱里狱外躺了一百多具尸体。

6.天庭捉妖

悟空杀了这么多人,心里也慌了,虽然他们罪大恶极,但在这世间,人的生命远远要比猴子的高贵许多。

事已至此,悟空也别无他法,即使有些懊悔自己的冲动之举,但一想到自己那无辜死去的众位兄弟,脸上不由的又露出愤怒的表情。

回到花果山时,悟空见紫菱和一群猴子正在洞口等着他的归来,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挤出一丝笑容用着低沉的语调道:“我回来了!兄弟们的仇我已经报了!”

猴子们瞬间兴奋地围了过来,紫菱忙问道:“怎么样?没受伤吧?”

“俺老孙是谁?岂是一群小喽喽能伤得了的!打今儿起,俺老孙就是花果山水帘洞齐天大圣孙悟空!”话毕,猴子猴孙们全都欢呼雀跃地拥护起来。

“我看你连花果山的大王都做不长了,还想做齐天大圣?还有你的仇是已经报了,可你滥杀无辜的罪名是逃不了了!”说话的是一个从天而降的神仙,只见他面容俊俏,神采奕奕,两耳垂肩,且长着三只眼睛。

悟空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惊问:“你是何人?来此做甚?”

“我乃二郎显圣真君杨戬是也,此番奉玉帝之命前来捉拿妖猴孙悟空!”

“俺老孙犯了何罪?竟劳驾天神下凡来捉我?”

“大胆妖猴,死到临头还不知罪!白虎城一百多个狱卒被杀,可是你所为啊?”

“他们害了我那么多弟兄的性命,杀了他们也是罪有应得!”

“这话你就说错了,在这尘世间,万物生灵被分为了三六九等,人是属于最顶层的,所以你们的性命怎么能跟人类相提并论呢?”

“你的意思是他们可以杀我,而我不能杀他们喽?”

“不愧是这花果山的大王,脑子还是挺灵泛的嘛!”

悟空看着二郎神的嘴脸,顿时怒火中烧,抡起金箍棒就打将了过去,二郎神见势立即提起三尖两刃枪迎面杀了过来。

两人你来我往,大战了三百回合不分胜负,他们都打得乏了,却谁也不好提出罢战,毕竟两边都有一群严阵以待的手下在观战呢!就在这个时候,一位头戴乾坤圈、脚踩风火轮的小神仙现身在了二郎神的身边,耳语了一番后,二郎神长舒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一丝微笑来。

悟空见又来了一个神仙,调侃道:“枉你还是天神,竟连我这个‘妖猴’都打不过,还需请救兵来,我看你们天上那群神仙都不过如此嘛!不过就算你再来十个,俺老孙也不惧你们!”

二郎神听了这话也不气愤,反而赔笑道:“猴大王误会了,刚刚玉皇大帝召开了天庭会议,才弄清了事情原委,经众位仙家表决,一致认为那些狱卒杀人偿命实属天经地义。刚刚多有得罪,小神也是奉命行事,失礼失礼!”

“所以玉帝不治俺老孙的罪啦?”

“不仅如此,玉帝还想要请你上天做官呢!”

“不了不了!俺老孙就刚学了一点防身的本领,哪有能耐去天上当官呀!”

“猴兄弟谦虚啦!你看你既有仙人之貌,又有天神之威,且自仙石而出,还得仙人之道,你这资质上天做官完全是可以胜任的!”

就在悟空有些犹豫的时候,紫菱把他拉到了一边说道:“我看这事情没那么简单,你还是小心为妙!”

悟空如梦初醒,对着二郎神推辞道:“俺老孙过惯了这花果山悠闲恣意的生活,那天上的官位还是让给别人吧!”

二郎神听了这话,脸色一沉,顿了顿后谄媚地问道:“猴兄弟,你想不想救活你那些死去的弟兄?”

“想,做梦都想啊!二郎真君可有办法?”

“办法倒是有,只不过我们只能告诉神仙,不能告诉凡人。”

“啥都别说了,俺老孙跟你上天就是!”

紫菱和在场的猴子猴孙听到悟空要上天做官,连忙围过来劝阻:“大王此番前去,恐怕凶多吉少啊!”

悟空摇了摇头笑道:“不打紧的,本大王神通广大,天上那群小毛神能奈我何?”

话毕,在紫菱和众位猴弟兄忧虑的神情下,悟空随着二郎神他们上了天庭。

入了南天门,天宫那富丽堂皇的景色把悟空看得呆了。到了凌霄宝殿,见那最上边坐着一位头戴十二行珠冠冕旒的帝王,殿的两侧次第坐着众位仙家,而在宝殿的中间有几位仙女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悟空看着看着突然感觉眼前有些迷糊,二郎神见状连忙递过来一颗仙丹说道:“猴兄快吃了这仙丹!想必你是头一次来这天宫,不适应这里的环境。我们这四处遍布着仙鸟灵兽和奇花异草,它们的浓郁气味闻多了就容易让人产生眩晕感,不过吃了这凝神丹就好了!”

悟空没有一丝犹豫,拿着仙丹就吃到了肚里。少顷,他的脑袋渐渐恢复意识,眼前的景色也再次变得清晰可见。

仙女舞毕纷纷退去,二郎神突然用捆仙绳绑住了悟空,然后吩咐两个天兵一人抓住悟空的一条胳膊,像押犯人一样把他带到了殿中。二郎神一改之前和蔼可亲的面容,气势汹汹地对玉帝说道:“启禀玉帝,妖猴已经捉拿,现听凭玉帝处置!”

悟空这才知道自己中了圈套,连忙挣脱押他的天兵,却不曾想怎么也挣不脱那捆仙绳。

这时玉帝开始发话:“妖猴,你可知罪?”

悟空正是一肚子气没处发,听了这话顿时骂道:“我还以为玉皇大帝是什么了不起的好帝王,结果是这般的虚伪奸诈!”

众位仙家听到悟空敢骂玉帝,一个个也回骂起悟空来。

玉帝伸出一只手示意大家安静,然后带着满面笑容对悟空说道:“你这话从何说起呀?”

“二郎神方才还讲玉帝不再过问俺老孙的罪行,还让我上天来做官,告诉我如何救活那死去的弟兄们!怎么才一会功夫,就要问我的罪?”

玉帝听完后皱起眉头对二郎神问道:“二郎真君,可有此事?”

二郎神恭敬答道:“回禀玉帝,确有此事!”

“这就是你的不对了,既然答应了人家就要兑现承诺嘛!怎能出尔反尔,失了神仙的诚信呢?快快松绑,快快松绑!”玉帝批评完了二郎神,接着又对悟空讲道:“小猴子,那你想做个什么官呀?”

“俺老孙不想做官,只想救活我的弟兄!”

“看你如此重情重义,朕就给你指条明路吧!在这三界之中,除了天界和人界属于朕的管辖之内,还有一个掌管着人间魂灵的冥界所在,那里的最高执掌人唤为阎罗王,你找到了他就知道怎么救活你的弟兄了!”

悟空聊表谢意后就准备离去,二郎神拉住了他讲道:“刚刚给你服下的仙丹除了可以抑制异香,缓解头晕症状,还有一个消极作用,那就是七日之内会软化你全身的骨头,要是七日之内没得到解药,你的整个肉身就会化为灰烬。不过你也不用担心,只要你在期限之内救活那些被你杀害的狱卒,我自然就会把解药给你了!”悟空怒憎了二郎神一眼,然后头也不回的走出了凌霄宝殿。

7.七日之限

悟空通过土地爷的指引才终于找到阎罗殿的所在,那是一个四处遍布着鬼怪的阴森之地。悟空正欲去寻那阎罗王,却被牛头马面阻拦住了。悟空没有使用暴力,而是退到了一边变成了小鬼模样,然后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

见到阎罗王时,悟空变回了原形,把阎罗王吓了一大跳:“你是何方怪物?连阴曹地府都敢乱闯!”

悟空不想多说什么,直言道:“俺老孙乃花果山水帘洞齐天大圣孙悟空是也!识相的话赶紧把你孙爷爷弟兄的魂灵交出来,否则就掀翻你这地府!”

“看你个头不大,口气倒是不小!世间生灵的生死皆有定数,岂是你一个小毛猴能左右的!”

“再敢废话,休怪孙爷爷打断你的舌头!”

“既然你自己前来送死,就别怪我手下无情了!黑白无常可在,给本王将他的魂魄勾出来喂那忘川河里的铜蛇铁狗!”黑白无常听到命令后,立即拿着断头刀和索命铃朝着悟空走了过来。

这黑白无常岂是悟空的对手,三两下就被制伏了。紧随其后,悟空提起金箍棒正要打向躲在桌底的阎罗王,这时一位手执锡杖的和尚走了过来,手中递过一本一尺来高的线装书说道:“拿去吧!在这生死簿上划掉你死去弟兄的名字,它们的躯体就能恢复如初并且永世不入地狱了!”

悟空半信半疑地夺过生死簿,找了半天才找到弟兄们的名字,统统划掉后正欲离去,突然又想起了二郎神的七日之限,于是冲着那惊魂未定的阎罗王说道:“你过来,给俺老孙划掉白虎城唐天虎和他一百多位手下的名字!”

阎罗王不敢怠慢,颤颤巍巍地走了过来拿起生死簿开始寻名。结果找遍了整本生死薄,都没有找到白虎城中任何人的名字,却见了生死薄的末尾有被撕毁的痕迹。

悟空正要动怒,阎罗王连忙说道:“大圣勿恼,大圣勿恼!老奴一定尽快修复!”

“你们这群窝囊废,可坏了俺老孙的大事!给你三天时间,三天之后,若是在这生死薄上还没有见到白虎城那群贼毛团的名字,你可就别怪俺老孙手下无情了!”

“什么!三天?三天哪够啊!至少...至少也得十五天呐!”

“你这鬼老头,是要俺老孙的命呐!”

“不敢不敢,大圣如此急切,老朽倒是还有一法。在这阎罗殿的旁边有一条忘川河,河边有一个灵魂当铺,世间生灵的魂魄最后都从阎罗殿遣送到了此处,你去那里瞧瞧,兴许就能找到他们了。”

“找到他们的魂魄就可以让他们复活吗?”

“只要你欲救之人的肉身完好就行!”

“你这糟老头咋不早说,害得俺老孙翻了半天的生死薄,耽误了那么些功夫!”

“是小王的错,是小王的错!这样吧,这里有一块令牌,大圣收好,你拿着去找灵魂当铺的五灵道士,让他放了白虎城那些人,这样他们就能魂魄归身,起死回生了!”

“甚好甚好!不过俺老孙还有一个疑惑,那要是肉身不全该如何?”

“肉身不全的话就要通过阎罗殿来复原才行。”

“那我的猴弟兄...”

“你忘啦!它们在生死薄上面的名字不是已经没有了吗?其肉身自然已经还原,同样的只要去当铺里赎回他们的魂魄就行了!”

悟空听完后终于转怒为喜,谢过阎罗王后就返回了人间。他没有直接去灵魂当铺,而是去花果山看了看死去猴弟兄的肉身是否复原,好验证阎罗王有没有骗自己。结果欣喜地发现真的恢复如初了,这下他就可以毫不犹豫地去灵魂当铺了。

话说那灵魂当铺比阴曹地府还要阴森恐怖,悟空大步流星地找到了五灵道士,亮出阎罗王的令牌后说道:“速速把此月花果山逝去猴子的魂魄交给俺老孙,否则掀翻你这铺子!”

那五灵道士还是头一次见这么嚣张的来客,正欲发怒,可见了令牌后就毕恭毕敬起来:“原来是阎二哥的朋友啊!此番前来是要当魂还是赎魄呐?”

悟空不想废话,直言道:“你是耳聋了还是老年痴呆啦,俺老孙刚刚讲的要把此月花果山逝去猴子的魂魄给附灵到本身,还有白虎城的一百多号狱卒的也顺便安排了!”

五灵道士听完就犯愁了,为难地说道:“猴子的魂魄可以给你附回去,可那白虎城的狱卒就恕贫道无能为力了!”

“怎生叫做无能为力!这当铺不是你说了算?”

五灵道士摇了摇头道:“这里当然是我说了算,不过白虎城狱卒的魂魄干系重大,我们得走正常流程才行!”

“什么流程?”

“欲赎一个人的魂魄,就得拿另一人的魂魄作为抵押。”

“难道我要赎百人魂魄还得找一百个人来交换?”

“道理是这道理,不过还有一种赎法,那就是替罪赎法。”

“此为何法?”

“此间魂魄被遣送到灵魂当铺的人,大抵是为非作歹之徒,所以要赎魄就得有人代替他们接受惩罚。”

“是何惩罚?”

“其一为七七四十九万天的火焚之刑,其二为九九八十一万次的冰锥之刑,而且百世不得转生,你愿意接受吗?”

“刑法俺老孙倒是不惧,可这百世不得转生那万万不行!”

“既然不能接受,那就恕老道无能为力了!”

“呔!在俺老孙面前,岂有你讲道理的份,今天就是行也得行,不行也得行!”

五灵道士见悟空要动武,立马关了门窗躲在里面怎么也不肯出来了。

悟空用金箍棒敲打着灵魂当铺的门框,那门像是铜墙铁壁似的,怎么敲都没反应,悟空无奈又返回了阎罗殿。

那阎罗王见到悟空气势汹汹地走了进来,连忙起身迎了上去,毕恭毕敬地说道:“大圣还有何吩咐,老奴一定照办!”

“好!那你给俺老孙解释解释那灵魂当铺的五灵道士不给我交出白虎城狱卒的魂魄是怎么回事?”

“不应该啊!我的令牌一向都很好使的呀!怎么才几日间就不管用了呢!”

悟空见阎罗王这般面容,也不知道他是真不知还是假不知就中原委,只能想着还有没有其他办法,于是跟阎罗王讲了他和二郎神的七日之限。眼看着时日无多,悟空越讲越着急,心想自己死了没啥,可那些死去的兄弟就救不活啦!而且那群花果山的猴子还等着自己回去给他们一个交代呢!

过了好一会儿,悟空言辞恳切地问道:“阎罗王,你还有别的法子吗?”

阎罗王想了想后,哈哈笑了起来:“哎呀!光忙着着急了,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只要在生死薄上划掉你的名字,你不就可以无惧死亡啦?”

悟空听后恍然大悟:“俺老孙真是急糊涂了,这个办法好!这个办法好!”

悟空又让阎罗王拿出了生死薄,急急忙忙地找到了自己和花果山所有猴子的姓名,在阎罗王懊悔又无奈的神情下统统划掉了名字,然后悟空如释重负地踏出阎罗殿的大门回了花果山。

还没到山下,远远的就有一群猴子跑了过来,其中有刚刚复活的猴子,有伤口愈合的老马猴,还有那个消瘦了许多的紫菱。

悟空见大家跑这么远来迎接自己回山,喜极而泣地说道:“你们这群刚刚复活的小兔崽子应该在洞里好好休息才是!”

那群猴子围过来抱着猴大王无比激动,你一言我一语的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以及恭贺他的平安归来。

悟空接着走到了老马猴的身边:“老猴兄,你的伤好利索了吧?”

老马猴握着悟空的手,眼里闪着泪花道:“托大王的福,已经痊愈了!”

悟空欣慰地笑了笑后,对着紫菱说道:“这么远的山路,你咋也跟了过来!这些天我不在,辛苦你照料弟兄们了!他们没有给你惹事吧?”

紫菱第一次听悟空这么温柔地对自己讲话,感觉不太适应,顿了顿说:“没有没有,他们乖着呢!”

悟空道:“那就好,那就好!”

老马猴突然又补了一句:“你不在的这些天,紫菱姑娘除了照顾我这个遭老猴子和其他的弟兄,剩下的时间就站在洞口,盼着你早日平安归来呢!”

悟空摆了摆手得意地说道:“哎!担心我干嘛!俺老孙是谁呀!在这三界之内,除了那个教我本领的师父,还没遇见能够打败我的人呢!”

紫菱笑道:“你又来了!刚刚还想说你像变了个人似的!”

悟空刮了下紫菱的鼻子道:“我以前是什么样啊?还有你是喜欢以前的我还是现在的我呀?”

紫菱“哼唧”了一声就跑开了。

最后悟空朝着所有下山来的弟兄们喊道:“回家喽!这回咱们必须得好好庆祝庆祝!”

于是,在一片又一片的欢笑声中,他们蹦蹦跳跳有说有笑地向着山顶走去。落日的余晖洒在他们身上,每个人的身后都托着一条幸福的影子。

然而,欢快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七日之限来临的那天,悟空体内的碎骨丹开始发挥了作用,原以为在生死薄上划了名字就可以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然而他还是倒下了。

二郎神和托塔天王带着一群天兵天将来到了花果山,托塔天王用宝塔收了悟空的尸骸,紫菱拼命前去抢夺,结果被打伤在地。最后他们得意地走了,走之前还放了一把天火。顷刻间,美如天堂的世外桃源就变成了哀嚎遍野的人间地狱。

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蛾眉桃面、眉弯朱唇的仙女从天而降,没有人知道她为何突然来了凡间,只知道有人唤了她一声“嫦娥仙子”...

8.当魄救猴

也不知过了多久,紫菱终于醒了过来,她发现自己身处于一个无比宽敞却冷清的宫殿,眼前有一个美艳绝伦的女子。紫菱好奇地问道:“你是谁?还有这是哪里?”

“你终于醒了!我是嫦娥仙子,这里呢叫做广寒宫,我是这的主人,你就放心地在这养伤吧!”

“嫦娥仙子?广寒宫?莫非你是仙女,难道我这次是真的死了?”

“我是仙女没错,但你这回也没有死,只是昏迷了三天三夜,现在一定饿了吧?我去给你拿点东西吃。”

紫菱道了声谢后就缓缓地坐了起来,然后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到了宫外。放眼望去,一片片形态各异且色彩缤纷的云朵就在眼前飘动,远处时不时的还有仙女和天兵天将飞过,紫菱虽然觉得这天上的景致甚是特别,但也没流露出多么喜悦的神情。

这时,嫦娥仙子走了过来说道:“嘿,原来你跑到这来了啊!我还以为你走了呢!”

“怎么会呢!你救了我的性命,我肯定不能就这样不辞而别了呀!”

“举手之劳而已,不必放在心上!怎么样?这天上的风景比凡间的如何?”

“眼前看到的云彩自然是比在花果山时看到的要美得多,可当你心里牵挂着一个人的时候,就不觉得美了!”

“看来你在尘世间还有未了的情缘啊!要不你跟着我做神仙吧?以后就再也不用受那凡人的七情六欲之苦了!”

“没有了七情六欲,就算做了神仙又有什么意思呢?”

“你一定很喜欢那个人吧!”

“他是我的救命恩人,现在也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看到他被天神带走的那一瞬间,我就感觉我的魂也被带走了!我现在好想他,也不知道这份情愫是喜欢还是感恩!”

“好了,先不说这些了!把这碗龙肝凤髓羹喝了,我们再去寻你的意中人!”

“谢谢仙子了!先放这吧!我现在只想一个人静静!”说完又补充道:“这些天劳烦仙子了,小女子就算粉身碎骨也无以为报!”

“以后就别说这种话了!我还有点事情要处理,你记得要趁热把羹喝了啊!”

紫菱点了点头后就继续看那天边的云彩,看着看着,眼前的景色突然渐渐变得模糊。

“紫菱姑娘,你还好吗?”一个熟悉的声音传入了紫菱的耳中。

紫菱转过头一看,原来是她朝思暮念的悟空。于是立马跑了过去,悟空也高兴地跑了过来,两人相拥在一起别提有多开心了。

就在这个时候,远处有一朵绚烂的心形云彩挂在天边,紫菱指着它开心地问道:“大猴砸,你看这天上的云美吗?”

“美,简直美得一塌糊涂!可是在你面前,就不值一提了!”

“你可真会说笑!你说,要是我们能够住在天上就好了,每天一起赏花观月看彩霞,一辈子都不分开!”

“我才不想看那些,现在我想看的只有你!”说完望着紫菱那灵秀的眼睛,脑袋缓缓靠了过去。

紫菱见到这架势脸蛋刷的一下就红了,眼睛也不知不觉闭了起来。可是过了好一会儿,也没见那猴子有其它举动,睁开眼时发现身边根本没有人,难道刚刚做了一个梦?

就在这个时候,嫦娥仙子匆匆跑了过来对紫菱说道:“打听到了!打听到了!原来他的肉身被禁锢在了兜率宫的炼丹炉中,而玉帝正在审问他的元神呢!我们去看看吧!”

紫菱也不去想刚刚见到的场景是梦幻还是现实了,连忙站起身来跟着嫦娥仙子飞往凌霄宝殿。结果到了门口,侍卫只让嫦娥仙子入内,嫦娥灵机一动,走到墙边把紫菱变成了一只玉兔,然后才终于进入了殿中。

此时,里面的气氛无比压抑,玉帝已经恼羞成怒:“孙悟空!朕再问你最后一次,你到底是认罪还是不认?”

“俺老孙行得正坐得端,只是杀了几个为祸人间的歹徒,何罪之有?”

“朕已经给了你七天时间,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可你倒好,残杀了那么多人,还一副不知悔改的面容,若你如此执迷不悟,就休怪朕将你绳之以法了!”

“要杀要剐悉听尊便,别在这里扮演圣人明君的戏码!”

“你又说这种让朕听不明白的话!”

“都到这节骨眼了,你还在这里装!俺老孙问你,那拜月节浩劫、三星洞学艺、白虎城之斗是不是都由你一手设计的?你设法害了我弟兄,让人教了我本领,然后又烧了我山林,无非就是想要我效命于你,是也不是?”玉帝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问得不知如何回答。

“大胆,汝等小妖,岂能在玉帝面前如此放肆!”托塔天王赶紧上前制止,然后对着玉帝说道:“启禀玉帝,此等冥顽不灵的妖猴就不要再跟它多言了,我看还是把它打入十八层地狱的好,让它永世不得超生!”

玉帝摆了摆手道:“罢了罢了,先把他压下去,听候发落吧!”紫菱听后感到一阵庆幸,但更多的是心生一种不祥的预感。

果不其然,玉帝对于悟空的处置早就向托塔天王吩咐好了。

只见那托塔天王拿出玲珑宝塔收了悟空的元神后站到了一旁,继而也元神出窍去了塔里。

托塔天王对悟空劝说道:“我看你还是乖乖地听命于玉帝吧!否则你和你那花果山的猴子猴孙都没好果子吃!”

“呸,俺老孙就是魂飞魄散也不会给你们这群虚伪狡诈的神仙做一丝一毫的事情!”

“你这猴子真是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你既然如此不识时务,那我就成全你!”说完就把他的元神带去了阴曹地府,然后关在了灵魂当铺的冰火祭坛之中,一面受着千年寒冰的刺骨之痛,一面受着万年鬼火的灼心之苦。

可是没过一会儿,五灵道士就吩咐手下给他松了绑,然后对他说:“快走吧!寻你的真身去吧!”

悟空无比疑惑地问道:“为何突然之间就放了我?”

“问那么多干吗?赶紧走吧!”

“我且问你,是不是有人当了自己的魂魄赎了俺老孙的?”

“没错,一位叫紫菱的姑娘要替你受罪。也不知道你上辈子积了什么德,让一个这么好的姑娘甘愿为你做如此大的牺牲!”

“不可!万万不可!这冰火祭坛的刑罚岂是一个女孩能够承受的,我不走了!你把她放了,要罚就罚俺老孙!”

“不行了!不行了!这灵魂当铺一人一世只能赎当一次,岂是你能随随便便当来赎去的!”

悟空听到这话深感绝望,又深知此时的自己谁也打不过,只能寻思着先上天回到自己的真身再来救紫菱。

话说悟空变成苍蝇飞到了兜率宫,听到炼丹炉前有两个童子正在小声议论:“你说这炉中的火已经烧了这么久了,就算这猴子是铁打的也该化成汁了吧!”

“我看也是,要不我们打开瞧瞧?”

就在两人打开炉子的时候,元神已回归真身的悟空一个腾空踢翻了炉子,眼睛冒出金光把两个童子吓得满地打滚。话说如今的悟空已经超脱生死,他因在阎罗殿的生死薄上划了名字,所以这炼丹炉即使烧得再久,也是如何都化不了他的躯体的。

悟空重获新生,发现自己的本领都在,还在炼丹炉里练就了火眼金睛。他也来不及高兴,第一件事就是前往灵魂当铺救紫菱。结果到了那里,却被告知她的魂魄被嫦娥仙子带走了。

悟空举起金箍棒,怒道:“休得诳我!你若再不交出,就别怪俺老孙让你这小铺失了主人!”

“爷爷,小的真的没骗您!你就是打死我,我也交不出来啊!”

悟空越听越怒,举起棒子就朝五灵道士的脑袋招呼过去,老道吓得惊慌失措却也无能为力,只得闭上眼睛等待死神降临。然而,悟空的金箍棒却停在了魂灵掌柜头顶的一公分位置,三秒之后,悟空竟收起了棒子健步如飞地走了。

9.大结局

接下来,他去了广寒宫寻嫦娥仙子,结果被告知紫菱不想成仙,如今已投胎转世。悟空有些失落,却也感到开心,毕竟她再也不用受那地狱里极刑的痛苦了。紫菱姑娘是见不到了,悟空只得回了花果山,那里还等着自己回去重建呢!

后来的很多个傍晚时分,在花果山的山顶上都能看到一只猴子呆呆地坐在一个石墩上看晚霞,经常一坐就是好几个时辰。有时候天色晚了,就会有一只老马猴走过去陪他聊聊天,给他说上一句:“大王,回去歇着吧!您要保重身体啊!”

又是一个平平常常的黄昏,残阳如血的天边有几朵紫色的云在飘来飘去,悟空看着看着不觉间湿了眼角。

“看什么呢?看得这么入迷!”突然,悟空的耳边响起了熟悉的声音。

悟空转过头去发现是弥勒佛,连忙站起来微笑着问道:“来多久啦?都没听到你的脚步声!”

“刚来刚来!我说你傻望着个天干嘛呢?”

“曾经有个人跑到我的梦里说要和我一起看云彩,我就想知道这云彩到底有什么好看的!”

“那你发现看头了吗?”

“这不还没找到,所以一直在看嘛!”

“我看你是在想她吧?”

“真是什么事都逃不出你的法眼!也不知道她现在在哪?过得好不好?”

“其实我是不打算告诉你的,但看你整天魂不守舍的样,我还是告诉你吧!希望我的决定是对的!”

“你知道她在哪?快跟我说说!快跟我说说!”

“她原本投生成了一只普通的兔子,有一天因摄取了长生草的灵力而变成了妖神,处处残害世间生灵。天庭派遣嫦娥来捉拿她,嫦娥想把她留在身边,玉帝不允,决定要永绝后患,碎其躯体,散其魂魄,让她永世不得超生,明日午时就要行刑了!”

“多谢老兄相告此事,事不宜迟,我这就前去搭救紫菱姑娘,若是俺老孙还能回得来,定当重重答谢,上次的事情还没来得及感谢你呢!可是若俺老孙回不来的话,那就当在此别过了,还有帮我传令让那老马猴做花果山的大王,让他好生照顾弟兄们!”

“去吧去吧!这些你就不用操心了!”

悟空别过弥勒佛直奔南天门而去,打了一路终于到了凌霄宝殿。然后那二郎神、哪吒三太子、四大天王、五斗星君等神仙纷纷出来应战,结果都败在了悟空的手里。

然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悟空纵使神通广大,却没能逃出如来佛祖的手掌心,他被压在了五指山下。

如来佛祖对他说:“你需在这五指山下历练五百年,五百年后会有一位得道高僧从此路过,你对其说你是佛祖授意的取经人且答应拜他为师,他便会救你出来!”说完后,如来就回了西天大雷音寺。

话说这如来前脚刚走,弥勒佛后脚就爬到了五指山上,他揭下了灵符,让悟空跳出来,悟空一个纵身从山下跃起,随着“轰隆”一声巨响,那五指山整个迸裂开来,碎成一块块大石落在了地面。

悟空对于弥勒佛一次又一次的帮助那是感激涕零,由衷谢道:“又欠下你一个人情!”

弥勒佛摆了摆手道:“别说这些了,快去天庭拯救你的紫菱姑娘吧!这回好好跟玉帝说,千万不要再动用武力了!”

“放心吧!不会了!”

悟空已然知道自己是不能再硬来了,于是用绳子缚住了自己的两条胳膊,颤颤巍巍地走到了凌霄宝殿。

玉帝见他这般模样,笑道:“怎么!你不是挺有能耐的吗?怎么今儿个还知道束手就擒啊!”

悟空道:“俺老孙知错了,还望玉帝给个明确的说法,怎样才能放了紫菱姑娘?”

“哈哈,虽说你这猴头顽皮是顽皮了些,可还算挺重情重义的嘛!既然你这么想要救那只兔子,那朕就给你说个条件,只要你愿意,朕就让你们永远在一起!”

“什么条件?什么条件?还望玉帝示下!”

“远古时期,女蜗补天时遗落一块仙石掉在了凡间,而你便是那块仙石孕育而生。现在天道轮回,天空又出现了一道裂缝,你若愿意重新变成一块仙石补住天洞,那朕就饶了那只兔子,使其灵魂赋于你身,你们便能朝夕相伴,永远免受那离别之苦了!”

悟空没有犹豫,选择了妥协,他的躯体变成了一块紫龙石,紫菱的魂魄赋在了石头之上,石头瞬间闪闪发起光来,变成了紫龙晶。天空的裂缝堵住了,天庭一片欢歌笑语,他们在庆祝着胜利,没有人记得死亡,仿佛悟空和紫菱从未来过这个世界。

五百年过去了,天空愈合了,紫龙晶也已经失了灵力,它已经没有了存在的意义,于是又掉落在了花果山,变成了一块普通的石头,石头旁还有一颗紫色的种子。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紫色的种子长出了小苗,过了一些时日,那小苗长成了一株紫藤萝,悟空曾带领猴弟兄种的那些树已经长成了一片大森林,那年种的花花草草也不知道凋零了多少次又复苏了多少次?花果山早已恢复了原貌,猴子猴孙们每日游玩嬉戏,只是大王已经换成了老马猴。

却说这悟空在天上的时候,虽说无聊,但至少可以和紫菱聊聊天。可到了地上不仅要承受日晒雨淋的打磨之痛,还要忍受漫漫长夜的孤独之苦。这一天,他实在受不了了,怒道:“玉帝老儿,让俺老孙在天上熬了五百年还不够吗?这下又不知道让俺老孙在这地上待多久!”

“你是谁?你的声音怎么听起来这么耳熟?”说话的是石头旁的一株紫藤萝。

“紫菱,终于又见到你了!”

“你是大猴砸?太好了,我们又见面了,我还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呢!”说着她的藤条向着石头靠了靠。

“紫菱,我问你啊!落到地面以后,你去了哪啊?”

“我一直在你身边啊!只是我变成了一颗种子,说不了话,现在好了,终于又可以和你聊天了!”

“紫菱,有句话藏在我的心里很久了,今天无论如何我都要对你说出口。”

“什么话?听起来很严肃的样子!”

正当悟空想要说的时候,突然他们的身边来了一个二十二岁的男孩和一个二十岁的女孩,男孩含情脉脉地对女孩说道:“我对着天、对着地、对着这块石头发誓,今生今世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无论人生的顺境逆境,我都会一直爱你!”

女孩道:“那,爱多久呢?”

男孩答:“爱你一万年!”

女孩听后欣慰地笑了,然后两人相拥在了一起。大约过了半柱香的时间,他们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离去。

待两人走远后,紫菱对悟空说道:“你刚刚的话还没说完呢!”

悟空顿了顿说:“我忘了要说什么了!”

“你再好好想想,一定要说!”

“一定要说吗?”

“嗯!不说不理你了!”

“其实我想对你说,那天的晚霞真美!”

“那天?就这?还有吗?”

“不过,比不上今天的!”

话毕,紫菱就不理悟空了,不知道是开心还是失望。就在空气将要凝固的时候,一个不知道从哪里飘来的声音响起:“两个相爱了几万年的人,连一句‘我爱你’都没说过!真是少见!”

“你是谁?怎么你的声音听起来也是这么熟悉!”悟空和紫菱异口同声地问道。

“你们两个忘恩负义的家伙,连师父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一棵高大茂盛的青松开口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