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三十六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南京日报社数字报刊」

[心][玫瑰]让诗歌点亮生活!让诗歌温暖人生!

中诗报散文诗创作室编辑部

总 编:海底月

副总编:杨优

主 编: 刘一君

副主编: 天外来客 又芳

执行主编:晴岚

顾 问:范恪劼 马仕安

编 辑: 木羊 青山不墨 凤凰 驮夫

本期出题:刘一君、天外来客、木羊、晴岚、驮夫、青山不墨

本期美篇:又芳

本期文档:驮夫

一.诗评作品

1.立秋感怀

文/清音(宁夏)

那些丰腴的身影,在季节的变换中,已清瘦成一把镰。

白云扶起蓝天的空旷,我把辽远的温情,在迷离的目光里,越拉越长。

翅膀在飞,谁的一身羽衣,写满夏天的故事,在秋天里深情朗读?

抬眼,云高过睫毛,已够不到故乡的山脊。

我知道,回不去的,都是弥足珍贵的,拔起的根,带着黑土地的伤口,疼痛依旧在蔓延。

被岁月温柔以待,一念执着,一生无悔。

不敢苟同,也不敢怠慢,因为在某个瞬间,会被秋天的凉风,逮个正着。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当千帆过尽,梦亦无痕!

就像所有花开,或只是为了成就一粒籽,在秋天打包,在心灵安放。

【晴岚读诗】:“那些丰腴的身影,在季节的变换中,已清瘦成一把镰。”清音在文章的一开篇就定好了基调,这种基调是作者为题目中的“感怀”所做的一个抒情铺垫,也是决定全篇情感走势的关键一语。接下来秋天的物景图开始在文章里放射光芒,你比如:“白云扶起蓝天的空旷……翅膀在飞,谁的一身羽衣,写满夏天的故事……”看似轻描淡写的秋日私语中隐藏了作者浓浓的伤感,为什么?我们悉知秋天的最后是别离:大雁南归,高天隐去雷鸣,蝉声越唱越瘦……所有“回不去的,都是弥足珍贵的”。话到此处,似乎已经失去了尾音,而然作者并不甘心就此作罢,她“不敢苟同,也不敢怠慢”,她读懂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的道理,因为“所有花开,或只是为了成就一粒籽。”总体来说这篇文章,语言凝练,拟人、比喻、对比等为全篇抒情增强了弹性。只是,我觉着文章还可以在具象上做更深一点的拓展,使文章的血肉更加丰厚充实。

二.精华作品

1.立秋感怀

文/驮夫(甘肃)

乘凉在一缕长风中,听蝉鸣唱心事,坐绿树浓阴里,看秋色光阴的故事。

见证一棵合欢花树,开到清凉;感念清水荷塘变成浅绿,一地月色朦胧中,牡丹树叶冷落清瘦模样;看田间地头,曾经的努力耕耘,而今各自成章。

秋色里印染着桂花香,还有那火红石榴的回眸,红枫入怀的潇洒,百草渐黄的清雅。

从一帘云影里出发,去大山深处,清泉映照山崖青松,从一扇老旧的门前,听花发留守老人讲,曾经青春年华,去茶马古道赶大车,走云南带四川的佳话。而今那哒哒的马蹄声,换成四轮飞驰的小车,往事落笔成忆,今朝繁华正盛。

时光不老,秋去秋来秋香浓。人生易老,今年明年人不同。秋色无私,愿你我都好,愿明年还能相逢在这,秋水长天里,描绘书写人生。

2.立秋感怀

文原野农夫(湖南常德)

秋,在不知不觉中,就这样悄然无语地来了。虽然,大地尚不曾有一丝秋的痕迹,然而,万象风物在自己心上,已是欣然可待的丰实模样。一种回眸的暖,缀成一份别致的情怀,感念深深。一切善因善果,都带着岁月慈悲的温良。

秋来,少了几份夏的矫情,万物日渐饱满、老成的模样。季节勾起的思绪,重返旧年的天空下,熟悉的画面惹得自己感动不已。内心有多少情感默默翻涌,只是,用力忍着,不让往事决堤。

深深懂得,最美的时光,不是终点那端的抵达,也不是彼岸花开的绚烂,而是一路奔赴的途经。

季节流转,所有经历的悲欢离合,写意在细细浅风里。心的方向,不必多么遥远,只在命运宽宏的地方。希望的目光里,常驻美好与光明,一如这浅秋的心怀,充满欣悦与期待。

时光之音,用心聆听。人生长途跋涉,经历万千风雨,唯心乃是最美的信徒。一直遵循着自己的模式,行走在时光的长廊,心静,风轻。天涯遥远,念影相随,一份深情的凝望,厚重了望穿秋水的期盼。一程一景,一心一念,滤尽尘世的风光,随时光的恒美,源远流长。

3.立秋感怀

文/望海(河北)

当庄稼叶片泛起第一缕浅黄,心便轻轻浮起,轻盈飞翔。如同金秋大幕拉开,抬高天空,开始奏一曲辉煌的交响!

此时无声胜有声。所有的旋律,镶嵌进秋的景象,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历经春的抚慰,夏的洗礼,在秋天的奥运会一展雄姿!你的酝酿修炼,此刻应该有所斩获,你要把你的骄傲挂到秋天的胸膛!

春华秋实。为什么人们总赞美秋天?因为秋天蕴含着劳动的希望!耕耘,必得收获,那累累硕果飘香,才是梦实现的地方!

歌颂秋天,歌颂秋天辽阔坦荡的胸怀,在劳累之后望天,或许,人生就这样不枉一场!

4.铁树开花

文/晴岚(宁夏)

用漫长的孤寂与冷漠考验耐心,用四季常青打造祥瑞,用风雨雷霆历练坚韧,用千年一次的花开见证执着。

一颗爱心换回时光信哲,打开光阴宝典,生命长旅替一棵树开启修炼的秘笈——“不败的意志,来自对大地的信仰”。

花中极品。为向世人宣告千年一回的花期,一棵树动用了顽强、传奇、另类、痴心……时间水底,拈花的容颜迟迟不肯露面,待到秋风上演料峭,钢铁的身躯打磨钢铁的意志,圣洁的骨朵芬芳吐露。

我赞美铁树,赞美赋予坚贞之美的花朵,因它诠释的寓意和象征,是我和生活之间,酝酿的另一个的经典。

5.铁树开花

文/任玉华(内蒙古兴安盟)

铁树,你用千年的等待让自己在坚韧与寂静的沉淀中展示了一次自己的美,那花饱经了多少沧桑,受尽多少质疑,为绽放期盼的煎熬只有她自己知道。

铁树,你的花是你孕育的最美,是你努力了千年的收获,花的蕊飘香着芬芳,那滴滴水珠,是你的双眸,用滴泪的眼睛向世人宣告,我来了!我来了,人间的阳光正气承载了我千年的灵魂。感谢你啊,观赏的目光透着怜惜和惊奇。因为有了人间的爱,是这爱,每天给我浇水,晒太阳,这爱,从没有因为我的花期漫长而放弃对我的培养,因此才有了我今天怒放的生命。我的到来是对主人的报答,也是对铁树孕育我的报答。

千年铁树开花,人间大发,这是老人对国家发展变化,繁荣昌盛的一种寄托,也是社会富强的必然,铁树带着花的微笑,向这个千年一遇的人间天堂致意吧。

6.光与影

文/张开翼(宁夏)

风撕下一片叶子,像撕日历。

落叶铺满小径。一脚踩上去刺啦一声,踩碎昨天,踩碎昨天的昨天,但我无法踩碎昨天的影子。

阳光从高高的树冠洒下来,在地面上留下或明或暗的光影。亮光是喜悦的部分,阴影是悲伤的部分。

我喜欢夜晚打开手电或点燃火柴,端详那片光亮和光亮后隐匿的巨大黑影。在光与影的零界点上,竖立着一堵时间之墙记忆之海。

握住一只萤火虫,我看见它的光在松枝下嘎巴折断。我有我细细的影子和骄傲。

我渺小如尘,但我拒绝腐烂和过度曝光。

7.光与影

文/余镇淅(江苏镇江)

分子和分母,是个简单的关系,也是个根本的关系。没有光,谈何影?生命卵巢无私地凝聚和释放穷尽的能量。满足一时充盈,也恨一时不成钢的枯竭,都在呵护每一粒疼爱的种子。

天天都在向安向福的耕耘。母亲,永远聆听自己是个罪人的咏叹调。因为爱的缘故,酿出一生苦酒。推磨压碾的负重前行,拿性命去赌一个愚蠢的信念,爷爷奶奶繁衍的文化。

冷眼,一个先天不足的羞耻,接受六亲无助的现实。也许,作为的母亲,才刚刚懂得一个真理,幸福是一种顽固的哲学。千古忽悠,一代代用牺牲的分量去传承。不要瞧不起破败的愚忠。杰出的根,为奉献打抱不平,终有一粒一线希望,为母亲而战!拿下金牌之日。

8.归途

文/奉献(山西)

所有认识的路,最最怀念的是村前的小路蜿蜒。生命里熟透的紫色,记录下多少不眠的夜吞咽了思念的苦涩。

乡愁里最有资格丈量归乡的路途,走近故里,童年的那声声花铃,摇摆桃花下闪动的蝴蝶结,那一湾溪水依旧弦音潺潺。

离家的脚印在青苔下成为深刻,一句“乡音无改鬓毛衰”落滿归途的石径,风吹过雨淋过的一轴记忆支离破碎。承认自己没有羽翼,但是必须飞翔,在高处呢喃,把不合乎平仄的诗句留给原野和山冈。

流浪时的灵魂尽所能举起自尊,四周的景色被一个理由收藏,陌生的路上也要奔跑,只不过梦的重量增加了三倍,让云朵亲吻岁月的伤痕,让铁轨和航道翻译游子的方言,单手提起的行囊无法衬托千斤重的心思。

时隔半个多世纪,顺着原路揭开迷雾遮挡的文字,滿心欢喜地修改当年的粗糙,保留住思乡的记号。

有一种距离很快贴近泥土的清香,急切地去抚摸小草流岀慈爱的泪,淌成一首《归途》。

9.归途

文/尤屹峰(宁夏)

我盘上山道,辩识回家的方向;我游走于漠原,寻找我的归途。

历史蚕食了古代的长亭短亭,何处觅归程?

自从父母遗我远去,我就成了风雨中的一棵飘蓬,就成了没有港湾的孤舟。

多少次在梦里,归途平平仄仄、弯弯曲曲,又缥缥缈缈。我一会儿翻山越岭,一会儿跃涧涉河,一会又腾空飞翔,脚步笨拙凌乱,身子忽轻忽重,眼前忽明忽暗,似在熟悉的故乡,又似在陌生的他乡。

归途如烟,归期似幻,而归心却如火似箭。

我只好借着夕阳,以音乐为马,以书为舟,以诗歌为翅膀,不倦地去寻觅我的归途,回到我生命的出生地和灵魂的安放处。

10.归途

文/鸿翔(陕西)

仰望天上的星月,盼望启明星消失在凌晨。背起整装的行囊,规划最捷近的行程。

当年出门圆梦,踩着坎坷泥泞,告别父母离开黄土地,在它乡朦胧的月光里徘徊。理想的种子拱起泥土,奋斗的汗水催开蓓蕾。聚少离多的苦酒越喝越醉,八月十五的月饼吃出苦味。娘的呼唤将梦破碎,打工的日子干涸了情感的湖水,归途就是鸟儿展开翅膀高飞。

我多想穿越古代,赤脚徒步而归,宁愿伤痕累累,撒尽心头思念的孽罪。

我多想骑上骏马,飞越千山万水,放松掤紧的琴弦,不再沙哑的歌唱。

我多想放排江河,穿越惊涛骇浪,逃离了相思的孤岛,跪拜于马祖庙。

我胆怯的踏上家乡的小道,让老槐树将我深情地抚摸,家乡的山依然,小河的水淌淌,孩童的伙伴不在,多少老人永远长眠不醒。

如何推开家门?怎样面对白发苍苍的父母?流浪为了更好的团聚,而为了生存又不能不远走他乡!

11.晒秋

文/天外来客(陕西)

秋,放弃,一个个无用之物,就腾出一点点空间,储藏着生命之光。滤掉,春天的稚嫩与幻想,删除,夏天的火热与焦躁。处理了多余负担,让过度浪费,在此暂停。让朝花夕拾进户,让不忘初心打开窗户,勤奋不殆住留在此。

秋,不言不语,所有的骨架,承载着天地间的安宁与丰硕。秋,低调奢华的内涵,让万物生命芳华,成就一次蜕变震撼。挥鞭驱赶的风雨,让千姿百态生机,沉淀了敷衍的气息。星辰把惜时如金,写在云天高远之上,读懂的灵魂,在阡陌纵横行走,捧出热血染红的山峦巅峰。

秋,毫不喧哗的晒出自己该有格调。或圆或方,若隐若现的举起在头顶。秋,以补天的精气神,翻转着层层叠叠黄土厚薄,弥补着岁月里过失与缺憾。赤橙黄绿青蓝紫,都挂在岁月晾晒。

翻拣出几行诗心,半页嵌词。可谓,宝帘轻挂小银钩,问月春夏何处留。如今窗外晒秋景,可否对影三人酬。落几滴墨迹,染三更星辰。輕嗅,淡淡的香溢,醉了这个秋!

秋,剪裁着岁月的凉风,卷成竹笛。婉转成一曲舒心的烟火之光,独自珍爱的时光,灵魂怡然。氤氲成灯火阑珊处,浅笑盈盈......

12.晒秋

文/雪花(内蒙古)

白杨和垂柳的叶片开始渐变了色彩,血脉喷张的绿,慢慢转化为成熟的飘黄,满怀深情却不得不随秋风飞舞,流离中与小麦、与稻米的金黄媲美。塞北小江南农耕节奏,早已挪用了大豆高粱青纱帐的韵味。

田野里,大型收割机趾高气扬地炫耀新割的白茬与翻滚的黑浪;果园内,摘果机械轻轻移动,代替双手和阶梯,把芳香四溢的果实摆放在精美包装箱内;溜达鸡在林荫下走出魔幻的脚步;解放了双手的农民脸上不由自主流露的笑,潜移默化了往日深耕浅作的时光。

在这筹光交错的季节,牛羊和游人一起漫步郊外,在秋韵浓浓的韵律中,用脚趾和嘴唇轻轻丈量秋天的长度。作为画中人,景中客,你的脑海一定会突然闪现一个惊艳的词——晒秋。

是啊,同样的季节,不一样的时段,一场伟大的收获,正在悄悄演绎不一样的烟火。

晒秋和炫富一样,具有划时代意义。新时代中国农民,拥有现代化知识,操纵机械,科学种田,摆脱了高强度劳作,不再背朝黄土脸朝天,不再辛苦到头,满腹心酸。

又一个丰硕的秋天来了,科技兴国,航天航空,抗疫抗洪……

中华民族在奋斗富强,在万众一心抗击危难时刻所表现出来的整体意识,正是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春天的开始。

生为中国人,幸福华夏行。在自豪感里晒秋,刚刚好。

13.晒秋

文/郑后华(湖南)

秋,农家收获的季节来了,带着喜悦,把秋馈赠的丰收,放在日子里,让每个时刻看看,农家不再贫穷,富裕走进了家门。

晒谷坪上,金色的汗珠闪闪光亮,春播下的希望,没有失落,在夏的耕耘中,到了秋,稻谷飘香……屋檐下,那一串串红辣椒,宛若喜庆的鞭炮,正迎接秋的到来。荷塘里藕花正映,莲子和藕等待采莲人划着船儿带回家。山坡上的果林,沉甸甸的透着金黄,小山村融在果香里,陶醉……

晒秋,一份农家满意的答卷,辛苦一年,汗水滴落,让人感概,人生路上只有脚步不停,幸福一定会敲门,到那时,就像喝了美酒,脸似朝霞红……

14.晒秋

文/凤凰(湖北)

山河万里已秋装上路,秋色、秋意、秋光、秋韵,或深情演绎;或潋滟晴方;或恬淡宁静;或如霞似锦。

春天编织的七彩璎珞走进秋天的画屏:点一朵金黄,抹一叶丹红,串一串紫葡萄,摇一摇大豆的铜铃。丰腴的莲子带着浓夏的清香,洋荷像一个个含苞的玫瑰,独特的味道让味蕾在秋野里绽放。

山远,江阔。张开双臂拥抱田野金黄。桂花皎洁,蟹肥菊黄,金风玉露尽收眼帘。枝头芬芳,硕果累累,秋天的梦景斑斓沉醉!

秋的深沉,秋的丰润,美与可爱,静静收藏。

在聒燥的时候,拈一景一隅一晒,秋心脉脉,心香脉脉。如秋雨洗尘,如母亲的童谣.....

三.提名作品

1.立秋感怀

文/天外来客(陕西)

夏天,正在打理行囊做退出的打算。山那边,已经隐隐约约的看到了秋的影子在晃动。 秋天,就这样来了。深的绿浅的绿,或浓或淡的红,掩隐埋藏的恰到好处的黄,一夜间就变成了风的行装。

池塘里,碧波万顷中的妖娆玲珑。此刻,正成熟稳重举起了莲子圆托。秋花秋果的金弹子,唱着主打歌。把一个个红灯笼悄悄挂在枝上。

七彩的时光,在秋的头上开始创作刺绣创作,一桢桢流动的巨画,在此被时光刻成。精美别致的秋,正以妖娆的多彩,挥洒出真秋色飘带!

你看那远处的山,近处的水。北疆的桑田,南域的沧海,已是风景如画,万山红遍的芳华,正拭目以待静候观赏。

立秋之时,天渐渐的高阔致远。白云的裙摆,在大雁日程里摇曳。淡了云天让开栈道,南飞的翅羽,携带着归心似箭的乡音,咕咕,咕咕......

蝉鸣,弹拨着岁月弦子,在秋夜里显得轻声细语。静美的秋,任凭风雨说,端坐在季节的档期。

2.归途

文/晴岚(宁夏)

矮矮的黄昏,向晚的风吹拂一条河的脸庞,漩涡环环相扣,一朵朵泪花与星光交织,设局尘世的迷茫。

走梅花桩的人有太多疑问,偌大的天穹,北斗孤寒,一瓢清水饮醉思念。陋室如蓬,灯影如豆;玄月的弯刀,钓不起水影中荡漾的彼岸,求解者苦苦纠缠 : 究竟谁的梭,挡了谁的道?落草为寇的锈可是草的示谕?霜痕拿起露水画饼充饥,眼睛脱不下思念的迷雾,故乡的炊烟安在?

已薄如蝉翼了吗?

我羡慕所有轻盈、坚定、随遇而安,他们把去日亦当归期;我羡慕蚂蚁、昆虫、飞鸟,它们从不投石问路,它们触角和翅羽上有自带的归途。

五十知天命。五十年,风吹不老一个人的寂寞、无奈、挣扎;五十年,他乡的水土仍无法改换珍藏的乡音……寻觅过的沧桑步步紧逼,再寻下去,怕是要碰丟了夺眶的泪水。

秋水已凉。秋风洒扫双鬓大雪,细细盘点,这么多年经历颠簸无数,而然每一次都是倦鸟知还。

3.光与影

文/奉献(山西)

东方的太阳从海的地平线上升腾,谁都会感悟远景的无限辽阔。光与影的协奏曲,以韵律中的魅力旖旎二者紧密的结构。

光是希望的种子,影是耕耘的使者,被勾勒修长的身影,夸张的艺术手段超越信念,认知的地域可以随意翻阅万紫千红的画册。

承载着背影与光结伴而行,当欣赏到《最美夕阳红》的余晖,倍感一个影子无情地把自己抛向自然的深处,不见了前方一叶障目的葱茏,蜿蜒的乡路上,还交织着光与影的编程。

喜欢阳光就会常思影子,这影子是正义,是善良,是奋进,认知的高度读岀一页告白:光与影是千秋万代的缘分,是亘古至今的组合,金风从秋天的长辫上梳理丰盈,萧条用会读的汉字,让枫叶在光中翩跹,让白杨在影里静美。翻遍丛林的角落已是深夜,邀来萤火虫点燃蜡烛,光与影合集另一篇平仄。

感恩太阳和月亮昼夜的陪伴,我把影子铺在光的最亮处,停下来的脚步远离不属于自己的诱惑,因为从未放弃过对光的执着追求,周围的轮廓和心中一派通透明亮,驻留了岁月的色彩。

4.铁树开花

文/刘一君(贵州)

树中的甲骨文,千年开花。

一扇扇叶片,包围着躯干,向心力,伸展铁骨铮铮的风景,针叶,刺痛触犯的神经。

树顶,鹅黄色的头,毛绒绒的,粉嘟嘟的样子十分可爱。经年,只见修炼,不见混沌之光;一旦绽放,便光灿夺目。

花园拱门,两旁站立哨卫,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矮胖的竟先开花了,吐露浓缩的精华。

严寒,站在冰天雪地里,练就一身傲骨;酷暑,站在烈日炎炎之中,毅力齐身,经天伟岸。

好运时节,直立无数憧憬。

5.铁树开花

文/天外来客(陕西)

季节,吹一笛哨声。次第彼伏的根,攀着光的枝蔓,向光吐蕊延展。薄凉冷寂尘埃,蓬勃出苗的嫩黄,花的冠状。

映辉着光明,斑斓的岁月,百态千姿。富态妖娆的,显摆着优势,浮夸的把媚态悬在招摇过市的枝头。更过分,企图遮掩丑陋味道。

石鼓刀刻,镂刻横竖撇捺,落下銘痕。佐证历经风雨后脊梁,那耿直的犀利芳华,始终守住那固根的精髓。尽管瘦骨嶙峋,没有宽大高厚的荫凉,供人休恬。贫瘠之地之树。尽管,高不过松柏参天,尽管无香无色不惹事端。

但是,低调奢华内涵,在岁月里,根与筋相连,无声的在煎熬里炼成铁骨铮铮。通灵的气息,在水深火热里炼丹成金。粒粒,若群星璀璨烁烁簇拥而生辉。相得益彰精彩,在时光深处,泅渡着寸寸光阴,扶起生命里头颅。

6.归途

文/任玉华(内蒙古兴安盟)

归途,你我在脚下,承载着我的肢体,让我用步伐丈量你无尽的长度,让我杜撰美丽的神话。

归途,你见证了我人生的全部,也见证了沧海桑田的每一次变迁,时而洪流滚滚,时而美如诗画。

蜻蜓在你身上点水,落叶在你身上飘洒。雪花融化在你的肌肤上,嫩绿的花草为你装点春华。

无数次的往返,你虽有变化,而我沿着你的指引,回家的心从未改变。

你像一条音符弯曲中带着思乡的强音,跳跃中唱出一曲曲《游子吟》

当南雁北归的时节,归途,也在向我招手“归来吧,归来吆,不要四处漂泊……”

踏上归途,回家的感觉真美。

7.晒秋

文/奉献(山西)

铺开五颜六色,翻晒自己沉甸甸的情、火辣辣的爱。被摊在庄稼人簸箕里的果实,鲜艳的红是不改的初心,饱满的黄记录着走过的风雨,嘹亮的号子随着炊烟升起,喊红了一树芙蓉。

筹划一片蓝天,意境中早就腾出一块空地,成熟的过程渲染秋天的背景,最美乡村的符号《晒秋》,被饱蘸颜料的神笔描绘别具一格的画屏,丰腴着山坡上梦的翅膀。

是谁,在季节的转角处,收集斑斓的色彩,展开枫的红旗,以豪放的姿态离开枝蔓旅行,邂逅一场秋的童话,踱步其中,不醉不归。

季节的模样,或悬挂,或绽放,或饱满,老屋炕上的老人不再锁眉。

喜欢秋日,更爱它骨子里的坚韧。镶嵌于白墙灰瓦中的晒秋,是庄稼人居安思危和细水长流的写照。

梦想依旧很远,还很亮,路宽了,适合奔跑。

8.归途

文/雪花(内蒙古)

叶落归树根,老马识旧途。万物生灵均有节律。 人生一世,堪比草生一秋。从呱呱坠地,到日薄西山。从起点到终点,总有些许失落,些许收获。

我们常说:父母在,尚知来路,父母去,只剩归途。

这让我想起多年前央视的一个公益广告:一位患阿兹海默症的父亲,他几乎什么都忘记了,但是在儿子带他出去吃饭时,他把碗里剩余的两个饺子揣进了衣兜,儿子问他在干嘛,他回答:“我要留给我儿子,我儿子最喜欢吃饺子了!”

原来,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人,他们忘记了全世界,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忘记去爱你。

我们的来路,铺满扑面而来深沉的爱,我们的归途,装满热泪滚滚热辣的回忆。

9.铁树开花

文/奉献(山西)

一种别名叫避火蕉的裸子植物,圆圆的花盘高举头顶,黄黄的花蕊散着清香,翠枝绿叶,生命力极强。身上的年轮刻了长久的憨厚,与世无争了上万年,回荡千秋的足音,在万古绝唱中拓印一份坚强:琼花绽,铁树崔嵬。(元.长筌子)

铁树开花,静静聆听一朵花的绽放,彷徨的思维坚定了曙光,明亮一颗心的真诚。

季节上演料峭,颤栗还未顾及的棱角,花萼挫败的伤痕暗泣无泪,本就专属吟咏的喉咙怎能高喊疼痛?

修饰坑洼点滴的不完美,流淌着晶莹的芬芳。

铁树开花不只是美丽的传说,走过和停留,靠近和远离,许多瞬间的等待,以世纪的沉黙恪守诺言,把传说中的故事编辑为绝世的花朵,堆砌成诗歌的模样。

铁树开花,我很在乎它想表达什么,从独特的仪表和向上勃发的属性寻找答案,花语寓意:坚贞不屈,坚定不移,长寿富贵,吉祥如意。

10. 晒秋

文/尤屹峰(宁夏)

秋老虎威风凌凌,四处巡查秋季粮食长势和秋收工作。

秋阳满腔热情给开道,秋风让山野穿上彩衣整装迎接,便亲自驾车陪同巡查。

莺燕还是那么无忧无虑地轻歌曼舞;向日葵似乎有点羞涩,低垂着头打着招呼;玉米伸着粗大饱满的棒子,胡子变得蜷曲而焦黄。

庄稼人借着秋老虎巡查的好机会晒秋。麦豆地翻晒宽广的胸膛,尽情享受阳光的沐浴;胡麻、莜麦们被锋利的镰刀割到,一捆捆立在地里或运到打碾场上曝晒。大窝瓜红红黄黄,集中在房台上或场跟下悠闲地晒太阳。

山村的晒秋有一种庄严的仪式感,丝毫马虎不得。农人们每天要识云看天气,高度警惕暴雨来临和绵绵秋雨的无休无止。稍微不慎,不是遭受重大损失,就是被浸泡得全部腐烂,一年辛苦三茬汗水化为泡影。

晒秋,晒着收获的喜悦,也晒不预天灾的担忧!

田家晒秋的心情很复杂,既希望秋老虎尽责巡查,又担心秋老虎蹲着不走,吓跑秋雨的适时光顾和善良滋润。

啥时晒秋能自如地掌握在田家手中,该多好!

11.归途

文/清音(宁夏)

回归的脚步,踩在日头上,从来没有怠慢过。

风里的诗句,传来泥土爆破的声音。石缝里挤出来的嫩芽,如同掀翻了头顶的大山,气势磅礴,又蜿蜒曲折。

淅沥的云,走走停停,忧伤的雨,瓢泼。一边的天在水中,人在水中,一边的天大旱,土地干裂。头顶打转的云彩,只是来回转转,被随后追赶的风带去,不留一丝痕迹。

记得麦黄时间,父母总带着喜悦的笑容。电话里,说的都是割不完的庄稼。雷电,风雨,本是粮食的克星。因此,抢收就成了唯一争夺的办法,这时,游子的脚步,从天涯海角赶来,在金色的麦浪里,身影起伏,身后是倒了的大片麦田。

如今,似乎是人是物非。

沿途的风景,让归来的脚步戛然而止。

谁有什么办法,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哪怕挤出一滴雨,也能让山川绝处逢生。

哑然,因为迄今为止,老家,还是和绝产这个词挂钩……

12.光与影

文/晴岚(宁夏)

落日与朝晖,相似的笔触摹写死亡和诞生。

时间的镜子里,影子拨云开雾,从时间白色的翅尖挣脱,挤进漏洞百出光怪陆离的晚景,运筹世像之外的事理。

暮色压下来,我需要一面筛子,让穿透黑暗的铮铮亮光穿孔而入,为那些寻亲的鸟,为晚归的步伐压住一些时间,让漂泊的灵魂借狗尾巴草尖上莹莹闪闪的光芒,给归来的疲惫一处可以反观或对照的斑驳。

世间黯淡的事物允许有,但我更崇尚那些自带铿锵的发光体,你比如:诗经的圣光至今仍运筹着文字的鸿鹜,使诗歌繁衍;离骚惊天一问击退闪电……时光的白马带走历史,而历史的辉光之辰以百世流芳的姿态跃然纸上,光影绰绰,气宇轩昂。

活在这苍茫大地上,天是光,地是影,天地合同,创造着人类赖以生存的万物;我的命理中,父亲是光我是影,循着他足印的厚诚,我用一生行走,学习这一场生存哲学。

四.荐读作品

1.立秋感怀

文/尤屹峰(宁夏)

炎夏背起行囊,有些留恋,也带着伤感离去。

秋,悄悄从树缝间钻出,摇着柳丝荡秋千。

阳光似乎不忍炎夏忧伤的别离,还一缕一缕挥洒热情。清凉的云和清爽的风,却把天空高远、空旷起来,使太阳的光线拉长、弯曲,减少了直射的许多力度。

田野既是一块巨大的色彩板,赤橙黄绿青蓝紫,千色纷呈;又像一个硕大的香料盒,百香飘盈;更是一个天籁演奏团,天乐合鸣,让人眼花缭乱,口鼻扑香,心旷神怡!

哦!立秋的钟声敲响!莺燕们领着孩子,在广阔无垠的天地间上下翻飞,勤奋地训练返乡的本领,蝉儿在高树间鸣响,一天比一天寒凉的秋风,蘸着淡黄微红的色彩,专心地给山梁涂色。

田园的所有庄稼和果子,心照不宣地加快了成熟的脚步。

山野呈现一片殷实厚重的景象。秋风摇响收获的铃铛。菊花靓女初长成,将笑盈盈盛放于百花凋残的花季。

一个诗意浓郁的秋水长天毅然到来。

2.归途

文/望海(河北)

有谁不说,前世修炼,今生方才踏上人生的归途!

人生苦短,白驹过隙。阳光的世界,是你家,是我家。任凭一路酸甜苦辣,一路悲欢离合,风云变幻。有幸和亲爱的人一起望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那颗指引光明的启明星,其实是我心中永远的梦!

归途匆匆,如江水东流,逝者如斯难复返!风花雪月可为爱,却是虚空梦里人。伸出你的手,紧握创造幸福的把,堆砌价值的塔,为子孙,为他人,自此,归途不枉走天涯!

归途四季风景异,奉献你的爱,为世界平添独特的风采!

3.立秋怀感

文/任玉华(内蒙古兴安盟)

秋 , 把收获带给了我们,把快乐 揣进胸膛。

秋, 把丰硕的五谷送进了粮仓。

秋,把我沉甸甸思念寄回故乡。

秋, 把绿叶催黄,把天变凉。

秋,让坚强的野花,小草在墙根. 暖坡处仍然泛着片片翠绿嫣红,披着新娘嫁妆。

秋,所有的姹紫嫣红都把美丽输给了的菊花,那句“满城尽带黄金甲”便概括了秋后那一朵朵生命最强的奇葩。

秋,秋瑾烈士的诗里曾经这样描述你: “秋风,秋雨愁煞人”,凄惨中带着荒凉。

秋, 你到底有多少张脸?春华秋实,

平分秋色,秋高气爽,电视剧 “晚秋” 写的就是这个季节里人们生活的喜怒哀乐, 悲欢离合。 而秋收起义则更是在这个季节里,让 中国历史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转折点,为人类解放打出第一道希望之光。

秋, 你把盛夏慢慢甩在后面, 又把季节慢慢带进了 早穿棉袄,午穿纱,守着火炉吃西瓜的日子,这就是你带给人类的杰作。我们现在正在饱受这种温差的折磨,和不知怎样穿衣服的尴尬与荒唐。

秋,枫叶用火红的色彩告诉人们,她为你代言。片片落蝶用枯竭告诉大地她将告别这个季节明年再来,她习惯这样年年往返,为生命的递减走一趟。

秋,你让天变蓝,你把乌云吹散,驱逐闷热,送来凉爽。欲睡的人们不在翻滚的热流中赤身光膀。

秋,时光如流, 再过个把月、我们就很快挥手告别你了,准备和雪人, 雪球一起玩,在白色的大地上筑起一道水晶宫,那就是冰雕文化艺术的长廊。

秋,您的到来告诉鸿雁,准备南迁了,那时的天空将又出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仿佛听见了南飞的鸿雁在鸣叫着向北方告别。凄凉中透着几分哀怨, 留恋中交织着求生的欲望。

秋,此时我想起了一句歌词;“雁南飞,雁南飞,雁叫声声心欲碎。 不等今日去,已盼春来归” 人和大自然的这份和谐这份情、是如此的美妙舒畅。

秋,我心里的爱,我拥抱你!今年的“秋”是明年的续写,也是未来无数个秋的延续……

秋,大自然那成熟的美,永远属于你。

4.晒秋

文/驮夫(甘肃)

最忆儿时在农村,每年晒秋时,翻箱倒柜点数字。棉衣棉裤厨卫具,慈母忙碌除霉气。五谷杂粮全上场,连枷簸箕无闲时。

金黄色的麦粒,紫红色的油籽,白白的蚕豆,滚圆的小豆,在连枷敲打或碌碡碾压下,露出笑脸,院里院外满是秋的收获和喜悦,满目秋的韵味,让人欣喜若狂。

年过半百,远离农村,近郊处高楼大厦千万间,看不到晒秋的场景。只好随意晒晒自己的生活,住在东西方位的高层楼上,立秋后,把几件衣服挂在阳台,打开门窗,让秋风鱼贯而入,记念晒秋,忆念晒秋的时光。从阳台上闻到秋味,抬眼望去,城市的色彩在阳光下生辉,秋意浓浓。

晒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而今人们过上富足的生活。每个人,一生历经了春夏秋冬之多变,人生秋之沉淀,秋之胸怀,秋之大度,丰收再现;待人接物间,人便少了自私自利,多了谦虚礼让、豁达开明。

晒秋,晒一份思念,父母爱,兄弟姐妹之情跃然眼前;晒一份幸福,曾经的破烂不堪,而今福安眼前;晒一首老歌,“只要你过的比我好,什么时候忘不了,一直到老。”晒一下心情,乐享秋日带来的风景和丰收。

5.晒秋

文/张开翼(宁夏)

秋收后的田野,一眼望不到边。

齐整整的合纵连横,田垄和沟渠编织着一张巨网——太阳无处可逃,云朵和飞鸟只能多飞一会儿。

昔日空荡的晒场,已堆满了收成。毛豆一堆一垛,玉米一堆一垛;黍谷一堆一垛,麦子一堆一垛……金灿灿一片,直晃人眼。抱歉,我数学不好,数不过来了。

秋天的主题是搬运。被搬空的田野开始享受悠闲:有鸟群飞起,落下;有骡马低头吃草,偶尔抬头看看;有灰鼠直立眺望,一动不动。

几棵稀疏的行道树,更加稀疏。那些随风飘落的叶片是长大的孩子,被故乡的土地一一指认。

急匆匆的,阳光马车卸下金锭,带走风尘和鞭子的脆响。暮色笼罩的晒场渐渐安静。

只有秋虫比往日叫得更狂,一声声撕心,一声声裂肺,毫不倦怠。

是焦急?还是欢呼?

6.铁树开花

文/木羊(陕西)

一种由衷的期盼,望眼欲穿。那深藏心底的召唤,一夜之间花开飘香,欣慰喜悦,畅快放歌。

固执偏激,一度让沉迷于网上游戏的小儿成为家中患,我心头的痛点。每每好言劝说,总是招来抵抗与反搏。长此一往,忧心不安日夜把我缠绕。

区上共青团委,那次实名帮扶待业青年活动,偶然走进了我的家门,面对面地说教,心与心地交流。阳光,雨露顿洒小儿心田。

以此,小儿学习积极,生活乐观,心情阳光。不觉有偶,好事连连,阳台上栖居几个春秋的铁树也一夜间花开朵朵……

啊,铁树终于开花了!由此,我的家园吉祥瑞气,笑声朗朗!

7.晒秋

文/晴岚(宁夏)

辣椒,土豆,玉米,高高挂起的柿子……古村朴实,红灯笼挽着秋风的手臂,演绎诗情画意,展示人间盛景。

房前屋后,院落空地,秋天的阳光携手金子的光芒,忙碌于这一场秋天的盛宴中。秋影下暗度陈仓的狗尾巴草,细细碎碎的窃喜,跌跌撞撞闯入我眼帘;田野间坐实的庸常事物,比如稻子或高粱,赤光熠熠,辩驳萧条不是秋天的唯一。

阳光偏西,斜照过来,映入地心的辽阔恰到好处的释义春华秋实、春种秋收。这些沾染着收获气息的修辞,它们绽放的光华是金子与金子作答的数学试卷,把秋天夯得更加瓷实,把果实内心的感恩一览无余呈现。

山色旖旎,四野缤纷。黛紫的天空下,成就人类生命伟业的万事万物,正承载着自然赋予的使命,为秋天增色,为生命贮备。

8.归途

文/天外来客(陕西)

归途,在思念里成了诗意。蜿蜒盘旋的小路,在碎花开满的田垄崖畔上。天,蓝的只剩下云的地方,归途停止的时光。

枣花,开放的细碎,柳叶剪燕的眉角。紫薇依附的墙角。还有滚落山羊的小道,拔起猫儿草耳朵。追着晨曦的奔流远方,拽住渐渐金黄的晚霞。

故乡,风,是迈开脚步的流程。云,是生命记录一叠干净的宣纸。雨,是历经磨难的标点符号。雪,是踏破铁鞋,拓印苍岚之上的文字。水,是薄凉寒冷洗礼后,激励鞭策之力的进行曲。

一路行走,抚摸着,原驰蜡象的边缘。扶起落在山涧的日头,拔出沉寂里寸寸光阴,戳成几行文字。嗅着热土的香甜,玉米金黄的气息,高粱红脸不张扬的灵魂。在狼尾巴的谷穗里,一路写作,饱蘸着露水清凉,一路点亮岁月。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家你是谁......,故乡归途中的最终休止符!!!

9.光与影

文/望海(河北)

光与影,生死纠缠,不离也不弃。譬如美与丑,总在人们的眼眸和心灵深处较量,争锋。即使独自寂寞时,也会“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更会“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留下千古浪漫的诗篇!那深邃夜空的月光,你可否知道你赐给世间的影子也会长袖善舞?

在黎明的曙光中,几个伟岸的身影雄壮走来。那光,是希望之光,是翻天覆地之光;那身影,倒映在大地,托起一个新生的理想之国!

今天,山河锦绣,绿影婆娑,万木葱郁,一切沉浸于新时代的幸福之光;海晏河清,彩云飘荡,祥瑞之光照神州!

10.归途

文/廖海帆(湖南)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我们应当珍惜现在,孝敬父母,多抽空回家看看,尽量多些时间陪伴父母,付出我们的孝心与爱,让父母安享晚年,开心快乐。

从小我就远离父母求学在外,参加工作以后,离家很远,每个周末,我都会回家看看父母,帮父母分担一些农活,陪父母聊聊天,说说外面的世界,讲讲国内外大事。看到我经常回到家里,父母都特别的欣慰,于我而言,每次回家心里总是感觉十分的舒坦。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我已步入中年行列,年逾九旬的父母都已去了天堂,我回老家的次数少之又少,每回去一次,面对熟悉而陌生的家乡,总是有种莫名的失落,端详父母的照片,心里总会升腾起浓浓的思念。

归途,是回返家乡的路途,途中阳光唤醒了我的记忆,让我的灵魂在往事中徘徊;月色拨动着我的思绪,使我的心湖在夜色中泛滥。家乡,对于一个在外的游子,就像是一株含羞草,每每想要去触及,但又害怕她姿态一转,让你熟悉而又陌生,你只能远远地凝望着她,看她在阳光下伸展柔美而轻盈的身躯,默默地祝福她一点点变得更加美好。家乡,是游子的根,漂泊的心总是默默地把家乡深深地惦念。漂游在外的我们是南飞的大雁,期盼着北归的那一天,我们是家乡放飞的风筝,飞翔得再高再远也总是要回归到起点。

归途,是漫漫人生的归程,夕阳会西下,人会有归途。我们都会有老去的一天,只希望在我们回望人生过往时,内心能一片平和,无愧于父母的养育之恩,无悔于子女的抚养之情。人生的每一个驿站,那些邂逅的美景,愉悦了我们的旅程,那些坎坷的遭遇,丰富了我们的生命。不要埋怨,放松心情,随遇而安,淡然前行。

11.铁树开花

文/尤屹峰(宁夏)

或许是缘,或许是与铁树开花的不期而遇。在云南旅游,我是真正见到了铁树开花。

看到开花的铁树,我的心里是难抑的惊喜。千年的铁树开了花!

我绕着铁树,定睛端详那长玉米棒形状色的花朵,惊叹于它的执着、坚毅、顽强和耐力。

千年,虽是个夸张概念,但漫长,并不是时间的谎言。

那一份等待,需要多大的耐力;那一份执念,需要多硬的坚毅;那一份顽强,需要多大的毅力!

铁树开花,发出这四个音节并不困难,而真正花期的孕育,是多久的阵痛!

千年或许只在一瞬,铁树开始开花,那花就是钢钻,透着刚毅;那花就是风骨,挺着刚强;那花就是精神,满身都是诗,洋溢着倔强的韵律!

我的朋友,你也是一棵铁树,不要气馁,你的花期快要到来。

12.铁树开花

文/鸿翔(陕西)

四年前,在广西南宁,惊呼于热带雨林的奇异树种,只有巨大羽毛似的叶片,没有纵横交错的虬枝树杈,像女人俊美的披肩秀发,似老人年轮的艰难沧桑,特别令人称奇的是同株雌雄迥异的花,庆幸自己真的是“千年一遇。”

铁树因其缓慢的生长而名副其实,曾目睹恐龙的飞扬跋扈和种族灭绝,坐等了多少沧海桑田和山崩地裂。这是二亿八千万年的穿越,显示一个生命物种的旺盛,强大和永恒!

天下植物大多春花秋实,藏冬冰雪,唯独铁树客居北国,难见其花。季节冷热,温度高低,雨水多少是铁树开花的必要条件,而偶然与巧合却是要等十年,百年……

铁树开花,是积累,等待和迸发的日月,是将理想,目标和成功实现的结果,静守岁月,初心等待。

问过云和雨,走过天气弥漫的雾霾,习惯于暴雨肆虐的南国,给骄阳撑一把伞,让享受多一种等待的可爱。

能长成参天高大,也可以成秀珍盆景,其实生长,等待和开花并不矛盾,只想在沉淀里塑造未来。

人类缺少铁树的执着,缺失往往伴着草率。坚守往往需要强大的内心,而成长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铁树开花,枯木发芽,聋哑说话,这都是大吉大利的征兆。 我们敬畏生命胜过神灵,你满怀希望的等待,它会为你如愿而开。

人又何尝不是一棵铁树,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要爬千座山,走万里路,用心血浇灌土壤,靠理想确定方向,奈得住寂漠,经得起挫折,抓住机遇,方可开出理想之花,结出幸福之果!

13.立秋感怀

文/鸿翔(陕西)

立秋半掩夏热的大门,给早晚透露一丝凉意和舒心。知了依然喊着闷热,麻雀躲在树荫里嬉闹,停滞的空气像燃烧的火苗,田里的作物耷拉着脑袋,农人在四十度的庄稼地里穿梭。

大自然的神奇是色彩和味道,春天是五颜六色的花和嫩苗,夏日是持续的煎熬和青涩,而金秋则是连绵的雨和甜软的瓜果。

也许在蛐蛐鸣叫的月夜,也许在朦胧的清晨,细雨会悄然降临,它清洗着夏的乏困与灰尘,滋润着禾苗的干渴和心痛。解除人们的匆忙和焦虑,还原秋的色彩和香浓,倾听农人酣畅的睡声。

立秋,是季节的风水领,是夏日的华丽转身。紫薇花开的茂盛,月季花依旧火红,蟋蟀的叫声更加悦耳,夜的清凉入梦宜人。

回望身后的酷夏,万物在火热中生存,那轰隆隆的雷雨,那闪电的通红,那打麦场上的灯光,和池塘边凫水的欢叫声,好一幅夏日生机的图景。

远望渐黄的秋色,晶莹的露珠闪烁在每一天的清晨,九月菊含苞待放,压湾枝头的苹果香甜诱人,山里红像满天的星星,青纱帐神密而诱人,雨隔三差五滋润,各种鸟在柿树上纷争,这是乡下最繁忙的时刻,更是农人最喜庆的时分!

立秋感怀,洞察大爱。人生漫漫,散尽还来!

14.铁树开花

文/瑞雪兆丰年(黑龙江)

爸爸生前一直在运输公司上班,常年跑外。记得八岁那年放署假,坐着爸爸公司的大木船去佳木斯市小小旅游。下船后,爸爸带我去了当时很有名气一个大公园去玩。当我们走进公园时,就看到很多人围着一个大植物在观赏,我和爸爸挤到人群前面,只见一个很大很大的瓷盆里,长着一棵挺大的翠绿翠绿的植物,长长的叶子中间绽放着一朵金灿灿的大花,花儿开的无拘无束,阳光美美滴照着它的笑脸!观赏的人们赞口不绝!

旁边的围栏上,挂着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铁树开花,千年不遇!我好奇的悄悄问爸爸,这是真铁做的吗? 爸爸笑笑对我说,不是!它就是一种很特别的植物,名字叫铁树!我又间,为什么叫铁树?爸爸又说,因为它生长的很慢,而且六十年才开一次花!爸爸接着说,听人讲,看能铁树开花的人都很幸运,而且一生平平安安!听爸爸这样说,我当时就在想,我今年八岁,再过六十年我都六十八岁了,那时我还能再看到铁树开花吗?心里这样想着,就听周围的人说,铁树开花说明国太民安!祖国会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听到这些心里特别高兴,当时就想,我一定能活到六十八岁,再看看铁树开花,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那朵金色的大花儿!

从那时起,我童年的心里便种下了铁树的影子,那金灿灿的花儿也一直藏在我的内心深处!

长大了,我知道铁树并非六十年一开花,经过科学的改良,十年就可以开花的。但我再也没见到铁树开花的壮丽画面,只有童年那次的遇见,叫我永生难忘…

15.铁树开花

文/雪花(内蒙古)

有诗偈语: “流水下山非有意, 片云归洞本无心。 人生若得如云水, 铁树开花遍界春。”日出日落原本自然,花开花谢亦是常理。流水飞云,造化自然,阴阳消长,非人为而致。

铁树生长缓慢,寿命可达上百年,虽每年都有新叶生长,可见叶脉含筋带骨,枝枝倔强,脉脉顽强。

因时令地域限制,铁树开花无律可循,故有“千年铁树开花”的说法。铁树开花寓意吉祥和兆瑞,给人蓬勃向上、积极奋进的美好象征。

人生宏达,岁月无声。于无声处听风雨,在寂寞中守繁华。守住初心,耐住寂寞,是铁树开花的肌理,是近乎人性的完美。

这多像我们的成长,十年寒窗,不负韶华,正如宫崎骏在《魔女宅急便》中所说“成长是一笔交易,我们都是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交换长大的勇气。”

只有稳稳地坚持努力,才会赢得人生的灿烂辉煌和花开富贵。愿所有人都如铁树开花一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6.光与影

文/鸿翔(陕西)

小时候,最爱追赶影子里的自已,不懂得虚实里的人生。长大后才明白,再坚强的人都要在梦的影子修行。

光照亮黑暗世界,可愈是清晰仍有模糊的背影。在展示和表现的同时掩饰和隐藏了自己。

太阳神万能,照亮天地乾坤:明与暗,阴和阳,虚和实,假与真,神密而向往,厚重而悠长。

光,穿越黑暗照亮思想,夜行人高举火把,航船瞭望灯塔,暴风雨中的雷鸣闪电,先行者的掷笔一挥,一首歌,一本书掀起狂天巨澜。

光,是燃烧的蜡烛和柴禾,是喷发的热情和激昂,是要照射遥远的地方和希望,是无穷的力量和思想。

影,紧随光而生长,虚无又缥缈,现实而理想。是梦难以躲藏,是爱却无主张。

影,缺少阳光和营养,朦胧了眼前和远方,经常自己踩痛自已,时常无泪自伤。

成功者,学会自己照亮自己,让影子伟岸而修长,也能成为别人的榜样。

成功者,爱惜自己的影子,时常补充光亮,让躯体每一部分都充满思想,而不仅仅虚伪的标榜。

卑鄙者,享受一样的太阳,庇护自己的伤疤,自私和贪婪的影子无限放大,掏空了仅有的思想,祸国殃民,自取灭亡。

卑鄙者,以为自己就是太阳,把所有的痛苦转嫁于别人幸福之上。即使身着华装,驻所辉煌,即使权力在手,富可敌国,一样会让幽灵般的影子压垮。

光和影是辩证的统一,就像夜晚是白天的影子,月亮是太阳的组成,大山与江河的互补,男女调配的刚柔,风和雨的呼应,热和冷的对阵……

17.立秋感怀

文/老石匠(江西)

八月的骄阳中我遥望故乡,那彩云下的故乡,那竹林茶山、荷花盛开的故乡!天空飘落的每滴雨水都是我眼睛里流出的带血的文字,每片白云都是一页素笺,写满了我对故乡的深情款款和日思夜想!

我的心象彩云一样动情,想翩翩起舞在故乡的身旁!我的心象竹林一样多情,想随风摇曳在故乡的胸膛!我的心象茶树一样深情,想深深根植于故乡的土壤!我的心象荷花一样含情,想装扮故乡美丽的面庞。我的心向着故乡遥望,遥望,望见阿妹情思长!

八月的夜空下我遥想故乡,那月光下的故乡,藤蔓满墙、稻花飘香!故乡的小阿哥身披金色朝霞、如血残阳,在田间、在山坡,用艰辛的劳动展示他们的勤劳与强壮;含情的小阿妹柔发洒满银色月光,在溪水边、在绿藤旁把山歌浅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