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八月十五吃烧鸡的由来「八月十五吃烧鸡」

在我们胶东农村,八月十五这天,除了要有圆圆的月饼,再就是要有鸡了。

可以说这两样是中秋节必备。亲戚朋友,要好的邻里之间,都会互相走动,借此机会看看老人,送上代表团圆的月饼,寓意吉祥如意的烧鸡,就是最好的祝福。

至于自家,还是直接杀只小公鸡炖着吃过瘾。城里的孩子们都回来了,大灶底架上硬柴禾,烧将起来,香气四溢,半个胡同都能闻到。什么厌食症啊,到了农村胃口贼拉的好,大馒头都能多吃半个。

一大盆炖鸡上桌,下筷子就开吃?当然不是。下面阿兮就来说说我们老家农村吃鸡的老讲究。

一、鸡头由家里的顶梁柱吃

童年记忆里,八月十五的鸡头,一般情况下都是父亲吃。那时不懂,后来参加工作后,酒桌上渐渐知道,吃鸡,吃鱼,都是有规矩的,不懂真是会丢人现眼。老家的讲究都是小意思而已。

老家还有一种说法,吃了鸡头会梳头。鸡头,又名风头,是女性的象征,盼女成凤的农村爹娘,也会把鸡头给闺女,说些“吃了鸡头会梳头”“吃脑子补脑子,长大了聪明”之类的话,哄着闺女吃下去。

女子有头脑,能做凤之首,那感情是好。老讲究中的寓意,无处不在。

二、鸡翅给儿女吃

农村男娃,估计吃鸡翅最多了。老辈人觉得,翅膀寓意飞黄腾达,将来可以驰骋天下,所以鸡翅,一定会留给孩子吃,也是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

三、鸡爪给干活赚钱的吃

鸡爪又名凤爪,现在是很多人爱吃的一道菜。

在我们老家农村,老人常说,鸡也是勤快的劳碌命,天天东刨西刨,找食吃。这很符合农村人土里刨食吃的勤劳致富思想。吃了鸡爪,寓意更勤快,多往家挣钱。

四、孩子不吃“忘魂蛋”

忘魂蛋,是指老母鸡肚子里还没生出的一些小鸡蛋。老家农村规矩,小孩子不吃没见过天日的东西。一般上桌前,当妈的都会仔细挑干净,放到自己碗里。

有说法,孩子吃了忘魂蛋,不记事,将来学习不好。

农村民俗习惯,粗看有些迷信,但其实所有的用意,都是美好的祈愿。我们多了解一些,让老人们讨个吉利,心情舒畅,也算是孝顺了。

入乡随俗,反正一年也回不了几次老家,给爷爷奶奶父亲母亲较劲,就没啥意思了。您说呢?

农村,农民,农业,关注阿兮随笔,为您分享农村事,共同探讨三农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