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社畜打工仔「富士康暴力抗议」

日本社会如此推崇”一生悬命“的工作精神,闻名于世界的认真、严谨、奉献的工作态度,竟然有一部剧叫《不劳动者们》。

原来,偷懒摸鱼不过是全世界打工人都会做的事而已。

主角是进入老报社工作7年的系统维护职员桥田一,对本职工作不上心,工作之余搞副业画漫画。

他在报社里陆续接触了其他比他更加混日子偷懒的同事。

2:6:2的比例理论

然而,每一个人不劳动者的背后,都有着无奈的过去和不得已的原因。

不劳动者A

同部门里的老油条,上班就端着咖啡到处找人聊天,到点就下班积极参加联谊。

同期进公司的人全部都晋升了,只剩下他在各个部门转来转去,成为一个闲人。

总有一堆歪理。

其实是无法和同期进公司的人一样出人头地,只能用消极怠工去掩饰郁郁不得志的失落。

不劳动者B

校阅部老员工,平时只复制维基百科的内容看一遍,假装工作,外号维基先生。

当年被同期抢了功劳,并且被因此晋升的上司敌视多年。

真材实料反而被埋没,被人抢了功劳后产生了对工作的抵制情绪,年轻时原本对工作有热忱的人反而成了偷懒的不劳动者。

维基先生内心对自己的校对工作还是充满自豪感。

不劳动者C

印刷部工作人员,上班的时候一边逛工厂一边玩口袋妖怪游戏。

他是具有匠人精神的,但是感觉工作内容让他缺乏尊严感。

不劳动者D

山高皇帝远的外派记者,平时以搜集新闻素材为名,在郊外玩耍。和村子里的人喝酒聊天,美其名曰采访,一周凑数一两篇报道交差。

原来也是政治版积极挖掘真相的记者,但是遇上一味追求独家爆料上司,被逼无奈, 写了假新闻,遭到了处分。

改做写村子里的小新闻的小记者,即使前上司邀请也再不愿意回去。

(几个不劳动者中,记者是最终能够自洽的一位,找到了工作的意义。)

不劳动者E

销售部部长是一个上班打纸牌游戏,有工作都只会使唤别人去做的不劳动者。

一套套不必工作的理论把桥田给说服了,也几乎把我给说服了。

仿佛看到了很多小领导们的影子,“会用人”

原来,他也曾经有过当记者的理想,可惜最终走向了贪污的道路。

古川雄辉将在剧中饰演桥田同期的同事,编辑局政治部的王牌记者新田启太,剧中的正面教材。

他热爱本职工作,给男主带来很多对工作现状的思考。

剧末,一群不劳动者们联合起来做了一件正义大事。

桥田的漫画也出版了。

真羡慕能发展副业的斜杠人士啊。

这部剧想探讨的问题本来值得思考,看似对工作无所谓的人,往往都是被工作伤害过的人。

可惜最后又草草流于鸡汤。

其实, 认清客观事实何尝不就是最大的鸡汤?

谁刚刚进入职场的时候不是壮志满满?

职场不公,工作环境,人际困境,或者是付出得不到回报,努力得不到认可等等原因变得只能妥协于现实,得过且过。

真正努力工作又被视为理所当然,年轻时谁不是原本就对工作热心又有理想, 最终成为偷懒的不工作者,也是一种无奈。

从事有价值,有兴趣且自己擅长的事,是大部分社畜的美好愿望。(当然最好是工资也高。)

然而生活总是没有那么理想。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占据了一天时间里的三分之一。

思考工作方式, 就是思考生活方式,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

本文由四晚日剧迷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