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地狱男爵:血皇后崛起》「地狱男爵下载」

作为被墨西哥三杰质疑的“陀螺”一力开辟出来的电影宇宙,《地狱男爵》系列其实靠的还是吉尔莫·德尔·托罗对于整体风格的把握。

说实际的,《地狱男爵》前两集的故事构建上是很标准的美式漫画流程性剧情构建,之所以还能够保持相对的口碑,是因为“陀螺”整体布景和服化道的构建,完美的形成了一套他自己的审美体系,而这套体系也俘获了观众的审美,保持了票房一般但是粉丝喜欢的基础口碑。

而《地狱男爵3》因为脱离了托尔莫的掌控,想在原本全盘克苏鲁体系之外添加更多元化的神话体系,引入了英格兰黑暗神话,美洲阿兹特克神话(金大贤饰演的探员兽化,应该偏向于南美丛林神话体系,但是属于印加,阿兹特克还是玛雅,确切归属尚待商榷)等等其他文明元素,但是故事里呈现不足,展现出来的人物也过于单薄,很多奇形怪状吸引了观众眼球,明明可以深入挖掘的魔怪角色,却在故事里一笔带过,成了纸片一般的“工具人”。

所以,按照剧情流程而言,《地狱男爵3》的剧情很符合标准套路,但是呈现出来的效果却和之前两部相差甚远,总体总结出来有以下几点原因:

1·重启的时机不对!

虽然现在超级英雄题材类型显露出了热度衰落的颓势,但是漫威和迪士尼财大气粗,尚未完全退出市场统领的地位,你这样直接想用新题材冲击超级英雄电影的用心早了一些。

况且,《地狱男孩》的漫画设定虽然也是用一个超级英雄的面貌出现,而且背后也有一个庞大的国家机构作为体系支撑。但,地狱男孩的形象和所对付的敌人更接近传说里的精灵鬼怪,比诸于对抗人类反派和外星力量入侵的传统超级英雄而言,他更类似于神怪体系,该归结为神话体系!

所以,他想挂靠超级英雄挂靠不上,开辟神怪领域又力有不逮,这一次重启的性质类似于索尼影业每五年把《神奇四侠》拿出来象征性翻拍折腾一遍的原意——老子就是霸占着使用权不想还给你!

2.在女权意识面前,想用反作用来强调独立的重要性!

在《地狱男爵:血皇后崛起》的剧情里,血皇后尼薇本来该是个只手遮天的强力反派。结果编剧想要通过中世纪女性臣服于男性的“腐朽”观念来强调尼薇为何会失败!

编剧本身想用血皇后尼薇的经历,赤裸裸的告诫观众——男人要靠得住,母猪都可以上树。就算你强横如斯,依旧要相信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就算是地狱小子那般看上去粗壮勃大,也是个爹控,就算是你费尽所有力气去抬举他,扶植他,逼迫他,他依旧是扶不上墙的烂泥,做不得良人!

但是,整体呈出现的效果却是,尼薇扮演者米拉年纪大了,随便打两下就行,挥胳膊踢腿的体力活儿给大卫·哈珀就行!

这,意图好像跑偏了!

3·作为以血皇后反派压轴的故事,亚瑟王神话体系没有挖掘出来

亚瑟王时代是英国乃至于半个欧洲的神话繁荣时代,他代表着整个英伦三岛中世纪黑暗时代的覆灭和人治社会以及基督教教权的奠基。

所以,亚瑟王虽然是一个虚构出的人物,却成为整个文化与传说爆发的契机。

中世纪黑暗时代随着亚瑟王的出现而面临土崩瓦解。为此,所有潜藏在阴暗当中的地下文化全数保护到最后的生机,抢着在灰飞烟灭之前表达自己的所有诉求。为此,围绕着亚瑟王的传说,英国神话时代焕发出回光返照般的光彩。

在被人治政体和教会文化彻底取代之前,这些各自有着自己诉求的地下文明,在竭尽全力地挽回自己被历史洪流湮灭的宿命。

而血皇后作为那个时代的力量代言人,统领着最后的抵抗力量。可惜,在她与亚瑟王这样的正统力量对峙的时候,却面临着重重背叛——和她能够分庭抗礼的梅林投靠了政权代表亚瑟王,作为她最大助力的女巫姐妹为了她的王冠也投向了亚瑟王,而那些在她双翼保护之下作威作福的妖魔精怪,一看见她受伤,实力落入下风,立马四下奔逃,藏匿进黑暗里面保存自己的安全……

她在这样的事态里认识到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结盟者,才能够在人治的政权里获得自己绝对的统治地位。

可惜了,尼薇从头到尾没有意识到其实她自己在当今世界已经具有了独自统领世界的魔力,还一门心思惦记着地狱小子那从地下带出来的地狱众生!从黑暗世界里继承过来的男权思维,让她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却一直惦记着别人的实力在充实自身。

女人,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你自己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啊!

至于男人,呵呵,天生的大猪蹄子。尤其地狱小子这个右手加大号的大猪蹄子!

4·叙事散漫,我基本不知道他想要讲啥!

或许是因为导演尼尔·马歇尔刚刚从美剧行业转型到电影制作,对于电视剧与电影两种相互联系但是并不完全一样的拍摄方法还理解不足,造成《地狱男爵》这一次的叙事散漫而莫衷一是。

编导还是用电视剧那种长时间叙事的设置来安排电影剧情,在要求一气呵成的剧情里添加了太多无关紧要的旁支错节,反而打乱了整体叙事里原本赋予角色的有机关联,以及剧情的完整程度。

血皇后尼薇的起死回生和她控制的瘟疫对于人类世界的威胁是所谓的主线,变形人探员本·戴米恩和通灵少女爱丽丝是队伍补充,美国超自然力量管理部和英国超自然力量管理部为发展场地,地狱小子和他养父布鲁姆教授的父子渊源与一直剑拔弩张的关系为剧情转折点,

然后,夹杂了英国神话的开场,墨西哥风味的亮相,美式伦理剧的剧情推进,全世界通用的回忆杀交代来历,不痛不痒的内部分裂,猎杀地狱小子的剧情反转以及独立于事态之外的猪妖如何与地狱男孩结怨,再就是小队成员和地狱男孩以及布鲁姆教授四个人之间艰难的磨合过程,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尼薇重生,用瘟疫威胁人间,事态逼迫整个小队齐心合力来对抗尼薇,然后,不出意料的地狱小子要变身恶魔之子形态再自我回归,手刃尼薇完成对自我追求的最终救赎!

整个叙述过程千回百转,弄得波澜重生但是毫无重点,观众早就在开篇前半个小时耐不住性子退场了!

5·野心大,掌控力弱,白瞎了克鲁苏神话与英伦神话的内核!

这一集《地狱男爵:血皇后的崛起》用了原先《地狱男爵》漫画里的克鲁苏神话的基础设定,又加入了血皇后尼薇所代表的英国神话阵营,甚至于,在开篇的叙事里那种墨西哥兽人为代表的中南美洲的阿兹特克神话,探员黑豹化的不知哪里的神话设定,以及爱丽丝与夫人放诸四海皆准的通灵能力,堪称是世界神话形象的大集合。

如此庞大的体系如果能够深入讲述,《地狱男爵:血皇后的崛起》绝对可以形成自己独具一格的一套神话宇宙体系。可惜,编导完全没有将整个神话体系摊开来细说的意愿,就想着拿这些花样百出的精怪形象来做吸引观众眼球的噱头。

或许,编导可能还存在着电视剧制作的那种将其用几个小时的时间拓展成一个宇宙的用心,想用这一部电影埋伏的各种细节,为以后制作剧集做一次前期预热!但是,他们忘记了,如果电影不成功,所有后期的打算都是空谈!

于是,观众就看着地狱小子满世界的转悠,打完兽人打巨怪,打完巨怪就要去胖揍食人女巫,被食人女巫扔回现实世界就开始要正面对决复活完成的血皇后……整体感觉地狱小子就是赶场一样的,打走马灯一样的怪兽,逻辑上,和奥特曼转着圈儿的打小怪兽一样,没有区别!

6· 离开了托罗的《地狱男孩》,已经失了灵魂!‍

“墨西哥三杰“里的陀螺是当今电影制作人里,将色彩与怪兽形象把玩得最为纯熟的。而他遇见朗普尔曼,和道格·琼斯,就是《地狱男孩》天雷遇见地火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身为好莱坞“天生野兽“的朗普尔曼,用他那粗狂到变形的野兽面容,完美的诠释了地狱归来的野兽这样的角色外形设定。所以说,朗普尔曼就算不用化妆,也可以轻而易举的完成对于地狱男孩的表演,因为他的狂野与粗粝,以及那种孩子气和青少年的叛逆之气,是从演员骨子里时刻散发出的。

而同时,遇见舍得把自己英俊外形埋没在各种塑胶道具里的道格·琼斯,更是如虎添翼。道格那种纤瘦的体型与喜剧感十足的肢体动作,从鱼人,到死亡天使,再到让吉尔莫获得奥斯科小金人的《水形物语》里不发一言的变异鱼人,他就是吉尔莫的御用展现角色!

有了这样的门面与内核担当,吉尔莫的怪兽宇宙拥有自己独特的特色与风格。他带着中世界农耕文化的浑厚,添加了代表原始力量的妖怪文明被机械化的人类文明所冲击所带来的矛盾感,其中妖怪文明被人类文明所压制产生的那种生存焦虑,为此而爆发的生存冲突,使得那些光怪陆离之下,包含了新的含义!

而且,吉尔莫的奇幻世界里,有怪兽的狰狞,更多的是精灵的精美与飘逸。而且他们对于人类社会的关系大多是相互依存,互不干扰的存在状态!而在《地狱男爵:血皇后的崛起》里,精灵世界完全对于人类是持伤害和对立态度的。

所以,这种强调对立和对抗的内核精神已经扭曲了托尔莫之前那种两者相互包容相互促进的微妙平衡,造成一种铁杆粉丝的口碑反弹。

算了,你的口味观众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