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青铜器卡通画「主角的事被画成漫画」

欣赏青铜器时看不清它的纹路是件很苦恼的事。

文章来源:耳朵里的博物馆ID:erduolidebowuguan作者:朵朵编辑部编辑:卝生

你好啊,我是朵朵~

关于青铜器,我们之前一起读过它生僻的名字,也分清过它的各种类型,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青铜器上繁杂美丽的“纹身”。

我和铁马老师看青铜器时,铁马:这是夔龙纹、蟠螭纹;而我:头在哪?脚在哪?

睿智的铁马老师

对于我们非专业的人来讲,分清青铜器上的花纹,简直是在难为我胖朵。

But,今天过后,这个疑难问题被解决,因为,有人直接在青铜器上,把这些纹路描了出来!

开亮君自画像

他是微博上可爱的@开亮君,90后的男孩纸,本名叫张开亮。他本科在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游戏设计,后来跨专业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的研究生,还出版过漫画科普图书《猫狗捡史》。

他没有直接将纹路画出来,而是在拍摄的青铜器身上进行描绘,那些我们看不清楚的细节,通通画了出来,又可爱,又清晰,又方便记忆,让很多看不明白的人,一下子了然于心。

01

先来看看青铜器上常见的纹饰

兽面纹

兽面纹是商周时期青铜器上最常见和显著的纹饰,从最开始的恐怖神秘,逐渐变得生活化和装饰化,侧面反映了权力的世俗化过程。 在青铜器身上,通常会大片画着兽面纹它直勾勾的“瞪着你”!

对称、奇异的纹路,

像一头凶兽盘踞在此,

对你发出“恶龙咆哮”~

“兽面”相似,但纹路却不相同,

看多了还挺萌的。

凤鸟纹

凤鸟纹也是青铜器上常见的纹饰,凤是古人心中的百鸟之王,也是吉祥之鸟。

像这样站立的凤鸟,是比较好辨认的。

但它的形态会变,稍微曲里拐弯点,就可能认不出了。

但凤鸟纹唯一不变的,是向下弯曲的“嘴”,和向上的羽冠。看准头在哪,身体好辨认多了。

龙形壶耳

除了青铜器的器身,铸在器身上的壶耳,是一只只可爱的“龙”。

这浓眉大眼,外翻的龙鼻子,

在古人的审美中,龙也可以很萌。

这一脸无辜,好像在说:

“时间久了脖子有点酸”

这条龙的“眉毛”有些宽,

感觉有点……憨憨的。

02

再看看我们熟悉的青铜器

后母戊鼎

摄影:笪颢天

后母戊鼎是目前发现的最重青铜器,重达800多公斤,是国博里的重量级“明星”。它虽然巨大,但每个细节都装饰的很完好。

在上下边缘,都有两个用「夔kuí龙纹」拼起来的兽面纹,这种组合又叫「肥遗纹」。形态对称,但身上的花纹却不一样。

侧面也有「肥遗纹」,但要短一些。

在鼎耳上,是商朝特有的“虎噬人纹”。在两张虎口中间,是一个被吓坏的人头。有人认为这是彰显了商王的权威,也有人认为,这是商王强大巫术的体现。

在鼎耳侧面,画了两只可爱的鸟雀纹,啾啾啾~

在鼎足上,刻的是兽面纹,四只神兽,镇守四方。

妇好鴞尊

国家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都藏有一件妇好鴞尊,是一对酒壶,商代青铜器中的精品。整体造型是一只昂首挺胸的猫头鹰,浑身纹饰繁复不穷,设计非常巧妙。

耳朵上是夔龙纹

脸上是兽面纹

肚子上也是兽面纹

后脑勺上,是一鸟一龙

脖子上是双头夔纹

翅膀是蟠蛇纹

尾巴上有一只超可爱的猫头鹰纹

虎鎣

摄影:笪颢天

2018年,在海外漂158年的虎鎣,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它是西周的青铜重器,在清朝藏于圆明园。

它的盖和流口处,各盘有一只老虎。盖子上的这只,正面看下巴上有胡子哦~

从后面看,老虎的躯体连着蟠龙的尾巴,把自己盘在盖子上,真·虎头蛇尾。

流口处这只趴着的虎,有硕大的爪子,耳朵却罕见的耷拉下来。

表面上的龙纹,已经锈的不太清楚,画成这样作者是真的厉害了。

公卣

公卣是西周时期的青铜器珍品,它是酒器,在盖子和器身上都刻有十字铭文:“公作宝尊彝,其孙子永用。

盖子上是四只头冠相交的凤鸟,下巴上有长长的羽毛。

单独看一只,这气势昂扬,就像在说“奥利给”!

提梁的末端装饰有兽头,竖着大耳朵,卷起长长的鼻子,是大象,还是食梦貘?

公卣的颈部,是两条夔龙纹 1个牺首,注意看,龙的鼻子和嘴巴向外翻,这是龙的重要标志。

从侧面看,底部是和盖子一样的凤鸟,和上方的龙纹对比一下,你会发现,嘴外翻是龙,内勾是鸟,这下分清楚了吧。

蟠螭纹编镈

春秋时期精美的青铜乐器,上面有华丽的兽面纹、龙纹、点纹等。

兽面组合纹的核心,是怒目圆睁的双角兽面。

凶兽的嘴中,一左一右咬着两条龙的脖子。

钟面上36个乳钉,每个上面都趴着一只小蟠蛇。

青铜瓿

出土于安阳殷墟妇好墓的青铜瓿,是商代的“酱缸”。盖子上有三个“倒立”的羊角兽面纹。

腹部装饰的是单体兽面纹:

单体兽面纹的左右,还装饰有小型的夔龙纹。

03

最后看看细节的纹饰

除了对青铜器主要纹饰描绘外,开亮君的细节也刻画的很仔细。

在晋公铜盘上,有2条蟠龙缠绕在一起:

盘上装饰的小鸭子,还能360°转动,一幅“冲鸭~~”的热闹景象。

小小的鹰嘴金怪兽全身,竟然有6个头,虽然是鹿的形象,但有嘴的部分却是“鹰嘴”,这种组合是北方游牧民族中常见的。

在龙纹弓形器上,两条萌萌的小龙,实在萌的太可爱了。

常被人们忽略的青铜提梁卣的提梁末端,兽头虽小,造型精巧。

不同于直接画在白底上的纹饰,这样描绘在立体的器物身上,更便于理解,也更让我们认识到文物本身的魅力。

拿着这篇文章去博物馆看青铜器时,相信你比之前会看的更加清楚。

也许因为作者跨界知识的结合,才把可爱有趣的设计和文物结合在一起,让我们一起期待开亮君,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注意:本文含有投票,请到设计癖官网(shejipi.com)参加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