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四部绝望的怪兽漫画「世界杯最黑暗的一届」

一直以来,人类都处在自然界的顶点之上。彼时,毛主席曾借【人定胜天】一词,表达人类能通过调动主观能动性,继而战胜自然的决心。只不过,曾经的豪言壮志,早已被当下的现状所扭曲:人口激增、环境破坏,人类肆意掠夺着地球有限的资源与空间,借由科技的力量,享受着目空一切的主宰地位。

既然,人类能借科学技术为基石,成为自然界中凌驾众生的霸主;那么,不能否认会有另一种生物,运用超越科学的能力,以蛮不讲理的方式,毁灭人类苦苦建立起的社会与文明。若到那个时候,曾经的主宰走下神坛,人类将从支配者的身份,变成肥硕待宰的羔羊......伴随着社会体系的奔溃,弥漫着绝望与恐惧的气息,《破坏兽》正是这样一部发人深省的作品。【动漫·漫画】

电影《迷雾》

作为一部灾难漫画,许多人习惯将《破坏兽》与电影《迷雾》相联系。确实,从剧情展开上:《破坏兽》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立川安宁闲静的日常;《迷雾》则是一场暴风雨过后,未知的浓雾悄无声息地扩散,缓缓笼罩住缅因州的一座小镇。无论地震还是迷雾,引出的确是两个大同小异的舞台。

《破坏兽》是一种强烈落差下的绝望,前一刻还欢声笑语的校园,刹时候演变为地狱的景象。曾经的伙伴化作遍地的尸身,黑暗的角落中,蠕动着对未知生物的惊悚。自诩高等生物的人类,让那些被原始本能驱使的特殊生物,当作食材饵料般大肆食戮,这种兽性对文明的单方屠戮,简单粗暴,却勾起人心底最颤栗的惧意。【动漫·漫画】

末日题材的作品,永远不会缺少对人性的问话:有诸如郁斗对小翠的照顾,影院老夫妇对年轻人的生命接力,更少不了武重满对白崎奈央近乎痴迷的坚持;同样的,也会有诅咒周围人的鸟窝头,还有电影爱好者的少年,希望借这场浩劫,改写自己”失败”的人生。纵然,这个世界需要有英雄站出,但命运的恩泽,又怎会恩宠那些扭曲内心的胆小鬼?

台场【人体型】

立川【帝王】的眼睛

新宿【多头长身】

立川的【帝王型】、台场的【人体型】、新宿的【多头长身】......体形巨大的特殊生物,成为凌驾头顶的恐怖。此外,那些小型的特殊生物,无论是齿咬、刀砍还是穿刺,人类脆弱的身体,面对这些生物来讲,脆弱得就好像嫩豆腐般不堪一击。特殊生物接二连三的出现,也将人类维稳的社会秩序,毁灭得支离破碎。

【黑雨】

【鬼雾】

绝望的蔓延,除却怪兽们残忍的杀戮,更有着地方政府军队的“冷血”——15年前,因地铁挖掘作业的恰巧途经,让人们第一次知晓特殊生物存在的秘密。在这基础上,人们逐步发觉特殊生物们生活的穴,并对每个地区的大BOSS们,针对制作出【球形】、【黑雨】、【鬼雾】等特殊兵器。他们的眼中,已经被特殊生物带来的恐惧吞没,满是对特殊生物的对抗法则,救援平民本就不在该有的任务范畴之内:他们没有时间,唯有将全部精力都用来对抗特殊生物。【动漫·漫画】

未来战士

鹰代魅央

从常规武器到特殊兵器,再到未来战士的登场,为抗衡不断出现的特殊生物,人类已不能仅仅坐镇自家的科技。事实上,未来战士的登场,便已给出最直接的答案:能打败特殊生物的,唯有动用特殊生物的力量!正所谓“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人类不得不与特殊生物融合,转为保留自我意志的“艾博尔”。其中,第一部的鹰代阳,第二部的鹰代魅央,成为吹响反击号角的两道强音;对白崎奈央有着渴求执念的武重满,则得到凌驾于“神”的力量。

可以说,白崎真央成为武重满内心奔溃后,唯一的精神支柱。只要带着对白崎君的念想,无论与“特殊生物”融合,还是通过细胞再培育出躯干,这份偏执的信仰,终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但也从侧面证实:武重满的精神世界,之剩下对白崎君一人的幻想。正因如此,白崎能轻易驱使改造后的武重满,令其以自己的意愿,始终站在人类的立场之上;可当他知晓魅央的身世,知道眼前的女孩,乃是白崎君与鹰代阳的结合,强烈的背叛感与心里落差,令他短暂呆在毁灭人类的立场之上。【动漫·漫画】

那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女孩,早已不在人世......

武重满是整部《破坏兽》里颇具争议的人物,其对剧情推动的贡献,甚至在鹰代阳、鹰代魅央之上。可以认为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渣滓,但他梅开三度的死亡守护,却又令人哑口无言:一次是直升机上与细肢型“共赴黄泉”,一次是与帝王型的融合,最后一次则是与世界树同化后,好不犹豫地自爆了结。他的一生注定悲剧,却是将扭曲的爱意抒发成人生的坚持,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

《破坏兽》的最终话,揭示出特殊生物的出现,实际是地球意志的体现。这与《Blue Gender》中大自然的自我调节相同:人类都被当作是地球的“害虫”,列入被清除的名单之列。此外,特殊生物又与Blue生物一样,都是近乎原始,以杀戮作为清除原则的“工具”。世界观的相似,不代表最终走向的一致性,大相径庭的是,《Blue Gender》强调自然调节的重要性,人类在自然面前始终渺小;《破坏兽》则有种绝地反击的复仇心,武重满与世界树的同归,言下之意,是否指人类终能战胜地球意志?【动漫·漫画】

世界树的毁坏,生命之种的枯萎,地球是否会彻底失去自净能力?倘若人类再度不思悔改,继续进行无止境的破坏,又有什么,还能阻挡人类贪婪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