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司马懿破八卦阵成功了吗「司马懿没破诸葛亮阵」

司马懿是三国时期比较有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不过呢,军事家也不是说方方面面都是厉害的,比如说那句著名的三国歇后语“司马懿破八卦阵——不懂装懂”,就是属于给司马懿留了一个千古笑谈。

司马懿破八卦阵漫画

关于他破八卦阵说法不一。有的说是曹真兵败,司马懿赶去解救,结果诸葛亮先摆出的一字长蛇阵被破了,再摆出的八卦阵让司马懿蒙圈了,不过他司马懿是个三国名人,不能就这么丢人的承认说自己不会破,就硬着头皮上,结果可想而知了。也有说这个在三国演义里就不对了,因为司马懿从未被困过八卦阵,据说只有陆逊被困过,还是诸葛亮老丈人把陆逊带出来的。这样就矛盾了,这句话指名道姓是司马懿,可是在三国里似乎跟司马懿一点关系没有。

也不难理解,大家留下这个歇后语无非是想说,司马懿不如诸葛亮,还不愿意承认,猪鼻子插葱装象。其实这件事也不能说司马懿虚荣,毕竟在那样一个年代里,谁都希望自己更闪亮一点,谁愿意被说成是别人的手下败将,都想建功立业,都想名垂青史。况且,从某些方面来看,司马懿并不是不如诸葛亮的。在我看来,也就是后人为了抬高诸葛亮,并且进一步神话他的八卦阵,通过贬低司马懿来衬托出诸葛亮的主角光环,这种行为很是常见,却经常会抹杀事实,难以看到真相。所以这个歇后语真实性有待验证。

趣历史官方微信号:qulilshi_v5

司马懿之志究竟是什么

司马懿一生政绩不错,不过他的志向到底是什么呢?我想司马懿一开始就是有野心的,他不愿意屈居人下。第一次曹操去找他,他装病不去。其实他是嫌弃曹操找他做的事,那时候汉朝气数已尽,曹操名义上还在为汉朝做事,司马懿当然看不上这点小恩小惠,不过也不能得罪曹操,知道直接拒绝不行,就装病。

两边不得罪,这才叫活得自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他很聪明,很会权衡利弊。在他心中自己不是小人物,你曹操现在还是给汉朝打工的,我再给曹操你打工就更没意思了。后来曹操来硬的,他也没办法,只能去跟着他混,不过他跟着的也算是个正主。他深得曹操的儿子信任,一步步的靠近曹魏王朝,直到自己变成辅政大臣,诛杀曹爽,从此这魏国,他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他终于站在了这样一个位置,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志向,在那个乱世里,他想要的大约是一统天下,不过他把路铺好,让自己的儿孙去完成了,他是功成身退。

从曹操一开始看到他,就觉得司马懿非池中之物,让自己儿子小心点,司马懿聪明就聪明在他把太子哄好了,曹操也没办法,不过他一直深深隐藏自己的野心,在曹操眼皮底下低调,勤恳的做事。我想他也是操心天下的,毕竟他在魏国也做了很多为百姓好的措施。我想司马懿的理想大约是,终其一身辅佐一国,最终平定天下。

新三国司马懿形象如何

新三国司马懿成了神人,不出场则已,一出场就惊动全场。接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新三国司马懿。司马懿扮演者为了这个角色可谓是煞费苦心,从衣着到发饰都经他的手过滤了一遍,还真不赖,像极了司马懿。

司马懿是以一个隐雄出场的,他从还没有进曹营时就已经策划好了一切。他不甘于人下,却又以另外一种风格隐晦自己。虽然是个隐神,却还是能从细节中看出他的野心。当别人都对曹操毕恭毕敬,不敢直接喊曹操的名讳,只有他敢直呼曹操的名字。剧中的他更具放荡不羁和仙风道骨,演员把司马懿演活了。

剧中曹操对他是防不胜防,他装疯卖傻,又给曹丕出主意,既让自己有用处,又在曹操眼里一无用处。新三国把每个历史人物都演活了,我认为刘备该当如此临危不乱;曹操该当如此凶狠嗜杀却又智慧超常;袁绍有好的家底却没有智谋,所以不能在乱世长存;司马懿有谋又能装,不管在哪个地方都能混得开。

虽然只有后面短短的出场斗智斗阵,但是司马懿却抢尽风头。诸葛亮一代军事奇才,却没有压制住司马懿的气焰。不是不发,只是时候未到,此时的司马懿正是如此。后期的司马懿厚积薄发,不仅让聪明一世的孔明气死在军中,让我们惊叹他的智谋。司马懿给这场战争做了一次收尾的工作,一统天下的事情竟然出自他手。

诸葛亮火烧司马懿故事

诸葛亮火烧司马懿传的沸沸扬扬,这是真的吗?接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诸葛亮火烧司马懿。这是发生在上方谷的事情,而且是真事,因为留有此次事件的诗句为证。诸葛亮大呼天不助他,随后吐血身亡。

图为司马懿的画像

诸葛亮为此大放哀嚎之声,大哭天不助他。那次战争是孔明最后一战,战前准备充分,孔明事先设下埋伏,等着司马父子三人葬身火海。而司马懿父子三人也认定自己必死无疑,正在这个时候天骤然下起倾盆大雨,司马懿才侥幸逃脱。诸葛亮也因为大雨的来临由喜转悲,情绪的大变导致他淤血难散,郁结加上长期的操劳,年仅五十多岁的诸葛亮提前死去。

如果司马懿父子在这次大火中丧生的话,就没有后期的司马家窃国一统天下的故事。有人说诸葛亮的无知是由于时代的局限性,谷口突然产生的热量与冷气流发生物理反应,就会骤然降雨。但当时的人认为这就是天意,诸葛亮认为连天都不帮他,蜀国灭亡将不远。

历史是不断发展与进步的,试问哪个朝代不是灭亡在时代的局限中呢?但是只以当时所知的范围来讲,诸葛亮又何尝不是一个著名的大人物呢?如果司马懿父子在那场大火中丧生的话,历史会不会就此改写呢?我想应该不会,一个司马懿死了,后面还会出现无数个司马懿,直到跟上历史的步伐为止。

大火没有烧死司马懿也可能是天意。我们看后只会婉然一笑而已,但诸葛亮却无法释怀。

司马懿的祖先是谁

司马其先出自帝高阳之子重黎,司马是宣皇帝讳懿,司马懿字仲达,河内温县孝敬里人,司马懿是曹操账下的有名政治军事家,他的事迹被大家所熟知,而且司马懿的作为也是很大的。司马懿的祖先又是怎样的呢?

司马懿的祖先是重黎,他为夏官祝融,历唐、虞、夏、商,世序其职。周朝,以夏官为司马。在周宣王时司马成为了姓氏。司马懿的高祖父是司马钧,他曾为汉安帝时的征西将军。其实司马懿一直就是将种,因为司马懿的祖辈都是非常有能力的将相之才,但是后来就开始为官了,就像他的曾祖父司马量为豫章太守,祖父司马隽做了颍川太守,父亲司马防成为京兆尹。他也继承了这种很好的传统,不仅懂得很多的军事知识而且还是个治国之才。

司马懿被曹操收在账下,他一开始并不愿意去就装病,但是后面没有办法了就跟了曹操,但是他其实没有替曹操做很多的事情,而更多的是他陪着曹丕,最后帮助曹丕夺得了天下。司马懿跟诸葛亮的斗争也是一辈子的,只是诸葛亮虽然名头大但是和司马懿一直是劲敌,两个人经历了战争,但说到底谁都没有斗过谁。司马懿的计谋非常多,而且他足智多谋的性格也是走一步都会考虑两步的人,他一直是曹丕阵营里的人,曹丕去世后他觉得自己的地位和生命受到威胁也学会了隐藏自己,这样一个思虑周祥的人才能够被当做人才辅佐魏国几代君主的成长,成为治国大臣。

曹丕和司马懿关系好吗

司马懿是三国时期的重臣也是逆臣,他担当大任,先后辅佐数任皇帝;但也是逆臣,因为最后他还是起兵谋反。所以,司马懿与皇帝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一直都为我们所好奇。司马懿与其他皇帝的关系怎样不知道,但是他与曹丕的关系还是很好的。在曹丕在位期间,他对司马懿很是信任。

司马懿一开始是被曹操威胁,才开始担任官职。但是后来在相处中,曹操发现司马懿这个人虽然很有才华和本领,但是同时也是一个极具雄心壮志的人,曹操曾经跟曹丕说过司马懿,提醒他要小心司马懿,司马懿绝对不是一个甘于当臣子的人,将来一定会干预他的家事。但是,那时的曹丕根本没有听进去曹操的建议,他对于司马懿很信任,并且很是维护司马懿。所以,从这里也不难看出司马懿和曹丕那时的关系是很好的。至少在那时,司马懿对于曹丕而言也还是保持着忠心。但是后面的历史演变也确实证实了曹操的看人眼光是没有错的,后来的司马懿果然造反了。但是曹丕没有看出司马懿的本质,也无法预料到历史的发展。

曹丕和司马懿的关系从后来曹丕称帝后的一系列举动都可以看的出来,曹丕刚刚称帝,司马懿就被任命为了尚书。曹丕后来几次伐吴,司马懿都跟随在身边,并且担任重要职位,负责镇守城池。司马懿更是与陈群、吴质、朱铄并称“四友,为曹丕所重用。在曹丕临终前,更是将太子托付给了以司马懿为首的几位大臣,让太子不得怀疑他们,委以重任。这些事件都足以表明司马懿和曹丕关系的亲密,以及曹丕对弈司马懿的重用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