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结构化面试中漫画题的快速解题思路「结构化漫画题」

很多小伙伴遇到漫画题的时候比较懵,不知道从什么角度解答,今天朝夕老师说一下漫画题怎么找到快速的解题思路。

首先,不用惧怕漫画题,并不难。

其次,漫画题综合分析题的变种,本质上是综合分析题。

最后,学会漫画题的解题思路,往自己擅长的方向解读。

没有掌握解题思路之前可能会比较难,知道怎么解题之后就简单了。

漫画题是比综合分析题中的社会现象和态度观点还要简单一点的。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漫画题应该怎么解答。

刚才说了,漫画题本质是综合分析题。综合分析题分为两大类:社会现象、态度观点。

所以思维方向是:要么用社会现象的思路解答,要么用态度观点的思路解答。

那怎么分析是社会现象还是态度观点呢?也不难,我们看到漫画的第一眼大致就能分析出漫画表达的意思,是一件事,还是一个道理(或者几个)。

如果是一件事,那就用社会现象的思路答。

如果是一个道理,那就用态度观点的思路答。

现在了解了思路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找中心论点。

一般的社会现象和态度观点都会给考生特定的题目:

比如:(社会现象)塑料大米和棉花肉松等谣言大量传播,后来证实是假的,对此你怎么看?(态度观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对于这句话你怎么看?

题目、题型都很明确,我们照着回答就行了。

漫画题只不过没有这个题目,需要我们分析出题目,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出题。

那这其实更简单,因为我们可以给自己“出”自己擅长的方向的题。

比如下面这个漫画:

这个漫画我们可以分析出一件事:

现在很多人不敢扶跌倒的老人。

也可以分析出几个道理:

(大众)我们要诚信、(大众)要有道德、(大众)要学会帮助他人、(老人)不要恩将仇报、(老人)要有良知。

如果感觉这道题目自己更擅长用社会现象的方式去解答,就用社会现象的思路去说:

分析不敢扶老人这个现象。

如果感觉这个漫画更擅长用态度观点的方式去解答,那就用态度观点的思路解答:

从下面找到一个论点,然后全篇围绕这个观点论述(这样答最简单)①应该讲诚信、讲道德;②应该帮助他人③应该有良知还有更全面的答法,就是从多个角度阐述,综合起来上面几个观点:④第一段说讲诚信、讲道德;第二段说帮助他人;第三段说要有良知;还可以说自己应该怎么做。

当然,对于上面这个漫画,更加偏向于社会现象,所以用社会现象的思路去说更好。

社会现象和态度观点两种思路一定要选一个方向,千万不要把杂糅在一块答。

最后总结一下吧:

漫画题就是多了一步:找论点。

第一步:就是把看似虚无、空洞的漫画题具体化,判断适合用社会现象还是态度观点的思路解答。

第二步:解释一下漫画,寻找中心论点,并把这个论点往自己擅长的方向引。

第三步:找到中心论点后,用社会现象或者态度观点的既定解题方法去解答。

以上就是漫画题的解题思路,更多面试技巧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公众号与ID同名)。

面试90 实战面试干货,三次面试经历,全部上岸,一对一面试快速提升,欢迎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