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健身房的保洁阿姨「女子公厕被打的疑似原因曝光」

这位保洁大姐姓什么我不知道,有多大年龄我也忘了,我暂且叫她保洁大姐吧。不见她已有多年了,总是想起她。

她是一家健身中心的保洁。留着齐耳的短发;五官端正;皮肤不白,但很细腻。我总是在更衣室见到她忙碌的身影:收拾会员扔在柜中的垃圾,擦那些供会员坐着换衣的矮柜,拖地……很少听到她说话。她总是顺着眼,向下看。

图片来自网络

更衣室里姹紫嫣红,气象万千。有的会员换上了艳丽的肚皮舞服装,有的穿上了性感的泳装;有的体态臃肿,有的身量苗条……

图片来自网络

保洁大姐从不瞥人家一眼。

每当碰上各个舞蹈教练换衣服时,我总是忍不住偷窥她们绝佳的身材。可是,一切的美丑,在这位保洁大姐面前都似乎不存在,她只是低眉顺眼的样子,干着永远也干不完的活儿。

偶尔也见她吃饭。她总是坐在一个角落,打开一个饭盒,用筷子挑饭盒里的干拌面吃。她吃几口面,就打开旁边的水杯喝几口水。 她常被人呼唤。

“大姐,能不能帮着找一个衣架?”

“ 怎么又没衣架了?”

不管会员直接或间接的呼唤,她都有求必应,凭她的经验很快从某排的某个柜子找出衣架,送到需要者面前。

有一次我没吃饭又运动过量,有些不舒服,坐在矮柜上不想马上洗澡。

保洁大姐关切地问我:“妹子你咋了?不舒服?我这儿有糖呢,你吃一颗会好一些。”她从她的专用柜里摸索出了几颗糖。“在健身房工作,我有空会学习一些运动常识。知道会员不吃饭运动容易低血糖,我就从家拿了几颗备着。”

接过水果糖,我边吃边和她聊。得知她有一个在工地上开大铲车的丈夫,一个上职校的儿子;她除了干保洁,还兼着一份服装店的工作;她每天都是带着自己做好的饭来上班。

最让我感动的是她的这一番话:

“咱健健康康的,能多干就多干些,男人也不容易!像我家掌柜的,每天在工地很辛苦的,我不管咋都要赶他回家让他吃上热乎饭,给他把洗澡水烧好,有时给捏捏脚……咱也要给娃做个榜样……”

多好的女人啊!

有一次,一个会员给她说想换工作,说现在挣的太少了。她这样安慰:“……钱多钱少一样的活,心情好日子就好……”

不见保洁大姐很多年了。每当身边有文化的姐妹喊工作累,抱怨挣钱少,骂老公是老爷做派,从不干家务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位保洁大姐。

涂磊说,人人都喜欢《人世间》里的郑娟,可没人愿意成为郑娟。我相信。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勤劳朴实,牺牲奉献,成全别人,知足快乐,什么时候都是美德。有这些美德的人,再苦的日子也能过得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