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北理工工程力学838,考研真题「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

2022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考研838工程力学备考经验贴

亲爱的学弟学妹大家好:

我是雨墨学长

我是2021年考研的,本科是双非一本某学校,21年一志愿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兵器工程(专硕)专业上岸,总分350 ,专业课130 ,我本科学的是飞行器制造专业,属于算三跨了(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级建制,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院校,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双一流学科”,主要研究军事对抗中所使用的武器系统和军事技术器材的科学技术,研究内容涉及到武器系统及军事技术器材的科学原理、技术手段、系统分析、工程设计、技术运用、工程保障及效能评估等,是一门综合性的工程技术学科。

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硕)或兵器工程专业(专硕)这个学科相对其他专业来说比较容易一些,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每年招生人数60左右,兵器工程专业招生人数在70左右,之前分数线不高(300-310),不过近两年随着报考人数增多分数有上涨的趋势,并且从去年开始专业课只考力学和电学(之前是力学、电学、化学三选一),2022届考研学硕最低分数线306,专硕最低分数线347,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备考,对自己有信心。

下面我就以我个人的复习经验给大家一些建议:

总体复习建议:

基础阶段:3月到6月,这个阶段的话以夯实基础为主,主要是学数学和专业课,要多学多刷基础题,英语也要开始背单词做真题,不过还是要以两门专业课为主,毕竟两门专业课是150分的大科

强化阶段:7月到10月,这个阶段是最难熬但是提分最快的时候,基本人们都是在这个时候拉开差距,这个时候两门专业课最起码都看过一遍了,强化阶段的复习主要是做一些各种知识点结合在一起的题,相比基础阶段更难,英语的话单词每天都要坚持背,到10月英语真题最好过两遍,最少也要过一遍,这个阶段开始复习政治,听课书刷选择题为主

冲刺阶段:11月到12月,这个时候基本已经到了尾声,以巩固为主,这个阶段专业课一定要每天都看,刷题保持手感,英语的话除了做真题要开始背一些作文的模板,政治除了选择题要开始背简答题了

公共课复习建议:

政治:政治的话不用开始得太早,七八月份开始就可以,前期主要以听课、刷选择题为主,听课的话我建议听徐涛老师的课,讲的很清楚。政治主要看选择题,尤其看多选题,所以选择题一定要多做。俗话说的好,政治不是看我们发挥怎么样,而是看押题的那些老师发挥怎么样。不过,大家如果想总分高一点,我还是建议大家花时间准备-一下政治,毕竟初试考的越高,复试正常发挥,基本就相当于上岸了。

参考书:徐涛的课,肖秀荣的1000题,肖八、肖四

英语:考学硕的同学是英语一,考专硕的同学考的是英语二。

1.每天早上背单词,这个过程比较辛苦,但是,单词是基础,不背单词的话后面你做阅读时候会很痛苦。

2.历年真题的话,建议基础不好的同学,考英语一的同学建议买《考研真相》,考英语二的同学建议买《考研圣经》。基础好一点的同学可以用张剑的黄皮书。重点抓阅读,前期时间可以不用卡的太死,后期做的时候注意时间。同样,这个过程比较枯燥和痛苦,不过当你坚持完成这个过程后,你就不用担心英语不过线的情况了。

3. 作文书建议买王江涛的书,每种类型的作文都要看,都要背,背完然后默写,默写完订正错误。七选五每天做一篇。英语二的七选五比较简单,英语一如果是排序题就比较难一点,如果你错误率较高,那么还是建议你听一下老师的做题方法和讲解。

参考书:《考研真相》、《考研圣经》、张剑的黄皮书,王江涛的作文书

数学:数学的话,我建议大家先根据张宇或者复习全书或其他考研老师系统的复习一遍全部的知识,做好相应的笔记。然后就要开始大量刷题了,数学这门课最忌眼高手低,需要做大量的题。建议大家可以先做汤家凤1800,再入手张宇1000题,之后总结一下这些题当中的出错点整理错题本。强化阶段根据自己的错误重点补习一下,然后开始根据报考数一、数二刷真题,把真题刷两遍。之后再穿插着做各种模拟题诸如张宇8 4、合工大5套卷、李林模拟卷等等。

参考书:张宇或汤家凤的全套书籍都可以

838工程力学专业课复习建议

838工程力学复习建议:北理历年838专业课的题型相对固定,答题可以套路化。大家可以先根据教材和知识点笔记,结合考纲内容把课本过一遍,把例题做一下,之后做专项训练,然后入手真题即可。专业课是比较容易拿分的一项,所以大家一定要尽早开始复习。

历年838工力考研题型一般为八道大题,其中第一题基础概念包括4-5道小题,其中必有一道受力分析。第二大题为简答题,多为材料力学知识点。第三题为静力学受力分析求支反力,第四题多为绘制剪力弯矩图,这两道题在解答时,记得在所求力后表明方向。第五题为材料力学与四大强度理论相关。第六、七题为运动学题目,是整张试卷的重点难点,分值多在40-50分,一般一道为基础的点的复合运动,另一道为综合性题目较为复杂。第八题为动力学知识,所占分值多为20分,但此题较为简单,直接分析套公式即可。

参考书:历年真题,《理论力学教程》、《材料力学教程》(水小平主编)、《理论力学辅导及习题精解》(哈工大版)

学弟学妹们如果在复习备考上需要指导帮助,可以考虑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根据学生个人基础制定授课计划,针对性强,复习效果好,学长学姐全程答疑指导,对于考研复习的提升还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

复试经验:

2021年兵器工程专硕复试分数线为300分,政治45,英语二45,数学二70,专业课70;有85人进复试,最终录取72人,复试录取比例在1:1.8

疫情之后北京理工大学采用的是线上复试的方式。复试主要分为三方面:

1. 专业知识:这部分主要是问一些关于专业知识方面的考察,主要有力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和关于兵器方面的问题。

2. 英语口语:这部分主要考查的是关于英语听说的方面,因为毕竟以后要经常看英文文献,参加学术会议要用英语演讲并回答问题。问的问题一般有介绍一下本科学校、介绍自己的家乡、为什么要报考北京理工大学、介绍一下本科专业、兴趣爱好等。

3. 面试老师提问:这部分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表达能力、办事能力、还有通过交流对性格有个大致的判断。一般会问本科毕设做的什么,都用到了哪些软件、是否参加过科研项目等。

备考中容易走的误区:

1 不要陷入视频陷阱,一直看视频感觉很简单,但当做题时候就感觉到很难,所以就不想做题,这是不行的,一定要多做题,只有题做得多了,才有把握

2 在做数学专业课真题时,还有英语阅读,一定要掐着时间做,尤其是到了后期,不然的话,到时候上了考场你就会发现时间不够用。

一点鼓励和心得:

但凡我身边考研的并且认真复习的最后都上岸了,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之付出行动,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加油,我在这里预祝学弟学妹们都能金榜题名,成功上岸,北京理工大学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