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唐传奇的题材内容「唐传奇故事」

唐传奇题材呈现上,更反映了多元特色。界定唐传奇的分期在相关研究著作中,各家纷纭,唐传奇的发展化分为三个时期:发轫期(约618—712)、兴盛期(约713—873)、衰退期(约874—905);每个时期的作品,不论其形式、内容、方法,各具特色,都有创新与进步。

题材反映呈现极为广泛丰富多元的特质

传奇作品,初期因袭六朝志怪的模式,而后经过各种因素的洗礼而渐渐支衍,技巧渐臻圆熟,内容也渐渐脱离神怪。其中包罗万象,有叙述豪侠事迹、男女爱情,也有发遁世之思,甚至含讽刺之意;但谈神说怪的故事仍然存在。以下依照传奇题材分成五类概述介绍:

以神异怪诞为题材

唐朝初期的传奇小说,内容取材还是挂勾于六朝志怪,仍然脱离不了神怪意识的影子。此类作品,创作者常藉物扬志,利用幻想形式,表现作者本身的立场与想法。唐传奇中最早的志怪传奇作品首推〈古镜记〉与〈补江总白猿传〉,〈古镜记〉相传为隋末唐初王度作,内容以古镜为主轴,把十多个怪异故事串连而成一章长篇小说,叙述较为细致,比起六朝笔记小说是一大进步。

也有一些是延续六朝志怪小说的精神,如〈枕中记〉、〈南柯太守传〉,借梦阐述作者心中对功名利禄的态度,南朝宋刘义庆《幽明录·杨林》的故事情节便与〈枕中记〉雷同,但唐传奇的运用手法与文章构思较六朝成熟与细腻。除此之外,有些作品虽是描述爱情、侠义,却夹带神仙志怪的氛围,如〈游仙窟〉、〈离魂记〉、〈任氏传〉、〈卢江冯媪传〉、〈柳毅〉、〈聂隐娘传〉、〈无双传〉等。

游仙窟

以佛道出世为题材

由于君主极力推崇,上有所好,下必有甚焉者,因此唐代佛、道二教盛行,蔚然成风,传奇由中取材者甚多,有些甚至把印度故事,改装为中国小说,如〈杜子春〉即取材自《大唐西域记》·〈烈士池〉一段。

这类小说大多以虚幻的象征来描写富贵功名及人生的无常,给当代沉迷于利禄者强烈的讽刺,这类题材的小说有〈枕中记〉、〈南柯太守传〉、〈杜子春〉、〈李章武〉等。

小说讽刺了当时热中功名的读书人,同时也宣扬了人生如梦的思想。又如李复言《续玄怪录·薛伟》载有青城主簿薛伟,卧病二十余日,梦游江旁,跳身入水,有一个鱼头人授以鱼服,他穿在身上后竟变成一条鲤鱼,吃了鱼饵而被赵干钓出水中,张弼买鱼,交付王士良做脍,王士良将鱼头放于砧板斩之,薛伟也省悟。薛伟于短梦中经历了一轮回,这是佛道轮回思想的加入。除了轮回思想,传奇也加入果报思维,如〈红线传〉:

〈红线传〉除了佛家果报思想外,亦加入道家仙凡之别,文人创作的同时,已将佛、到说法合而为一了。

红线

以爱情婚恋为题材

进士为唐代社会之新兴阶级,他们博学多闻,却出身贫寒,缺乏政治背景,遂藉娼妓以结交权贵。于是风流才子与多情妓女的感情纠葛,演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这类题材的小说有〈霍小玉传〉、〈李娃传〉、〈莺莺传〉等。

〈霍小玉传〉是为蒋防所撰。故事形容进士李益在长安与名妓霍小玉相恋,并发誓:"粉身碎骨,誓不相舍。"最后却还是遗弃小玉。小玉相思成病,极为凄苦。后有黄衫豪士强挟李益至小玉家,小玉见后大骂李益负心,悲愤至极而死。小玉死后化为厉鬼复仇,闹得李家鸡犬不宁。明汤显祖《紫钗记》即以此为本。

以侠士义行为题材

唐中叶以后,藩镇各据一方,私蓄游侠之士以仇杀异己,人们不堪其苦,心理上的向往义侠出现及豪侠行为的事实表现,很自然的反应到作品上去。属于这类题材的作品有〈虬髯客传〉、〈昆仑奴〉、〈无双传〉、〈谢小娥传〉、〈聂隐娘〉、〈红线〉、〈柳氏传〉等。

其中〈昆仑奴〉为裴铏撰。原载于《传奇》。这篇传奇写崔生与某一品大官之红绡姬互相爱慕。崔生从一品宅归来后,告知家中昆仑奴磨勒红绡临别时对他比的手势不知含意,磨勒指出红绡姬暗示崔去幽会,并愿相助。磨勒负崔逾十重垣,至一品宅中与姬相会。姬愿以身相许,磨勒又负崔与姬飞出宅府峻垣,终使二人结为夫妇。

豪侠类型创作兴盛于中晚唐,这与现实的社会现象及政局动荡不安有直接的关联,除了争党斗争,官宦荼毒百姓,加上藩镇军阀拥兵自重,唐代传奇创作者于文本中赋予故事人物除了打抱不平、解人灾厄的本质与技能之外,还拥有一颗成人之美的胸襟,显现出唐代文人对现实社会的不满与苦闷之心,以及企图改变黑暗社会的理想。

以历史轶闻为题材

以历史轶闻为题材的小说,多半带有浓厚的时代性与社会性,取材自史料、名人轶事,再加以铺设编排、渲染创新,与正史不同,亦有别于志怪言情之作。此类作品有〈长恨歌传〉、〈东城老父传〉、〈李林甫〉、〈安禄山事迹〉等。〈长恨歌传〉为陈鸿撰。

这篇传奇写唐玄宗宠幸杨贵妃,恩及兄姐。安史变乱,玄宗与杨贵妃生死离别。后写玄宗又命方士求见居于仙山的"玉妃"即杨贵妃。本篇是为白居易诗〈长恨歌〉所作的传。元代白朴的唐明皇〈秋夜梧桐雨〉、清洪升〈长生殿〉皆本于此料为题材。

长生殿

此类型故事,大多以真人真事加以渲染改编,有时带有佛道因果轮回报应思维,传写对象大多是帝王、宰相、名人等,其写作动机与时代背景有很大关系,如身为史官的陈鸿传写〈长恨歌传〉、〈东城老父传〉,借史实诤谏朝廷,以收讽谕与教化功能。

诚如祝秀侠言:"希望在朝当政者能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以拯民于水火。……借传奇故事以作讽刺,或摭录旧闻以为箴规,目的在使贵族豪门之所警惕,改过自新。"也由此可知,唐代多元社会,政治环境也具包容力,虽然文人创作对时事、政治人物不留情面的以文章大肆挞伐,但未见文字狱,也不必担心触犯龙颜而遭杀身之祸。如此的氛围,才能造就唐传奇活泼而多样的题材与创新特色。


参考文献:

《唐宋传奇选》

《唐代传奇研究》

《唐人小说》

《唐宋史料笔记丛刊》

《宋元戏曲史》

《长生殿》

《太平广记》

《邯郸记》

《文苑英华》

《异闻集》

《国史补》

《续玄怪录》

《醒世恒言》

《唐五代笔记小说大观》

《甘泽谣》

《紫钗记》

《安禄山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