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西游记的作品风格「我的仇人画风不对」

《西游纪》改编自郑健和与邓志辉原创同名漫画,由上海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百漫文化有限公司和上海企鹅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出品的一部3D动画。

作者/夜白

编辑/动漫新番工作组

《西游记》不仅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更是广受青少年喜爱的文化读物。因此国内由《西游记》改编而来的动漫、电视剧、小说可以说是数不胜数,而这部《西行纪》同样是一部以西游记为基垫所创作的。

《西行纪》的故事并非我们熟悉的《西游记》更多的是在西行结束后再次重返西行之路的故事,也就是从原本是唐三藏与三师徒一齐取经变为了还经的故事。

不过即使《西行纪》是一个由《西游记》而衍生出来的动画作品,但在故事的背景上依旧是延续了《西游记》中的神、人、妖,也就是中国神话中非常常见的三大种族,

而在常规的设定中神和人会被设定为善而妖大多数都是恶,但在《西行纪》中神也并非是善,而妖也并非全都是恶。

《西行纪》作为一个衍生性的原创故事,在人设上其实也很明显的融合的一些非中国的元素,最为典型的就是唐三藏(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西行纪》虽然故事背景是《西游记》,

但它并非真的是《西游记》也就是说《西行纪》中会存在更多的原创元素,而并非是对古代文学的恶搞)。

唐三藏的设定依旧是僧侣,但他的人物设定并非我们非常熟悉的和尚。我们仔细看看短发、木屐《西行纪》中的唐三藏跟像是现在常见的日剧里修行的僧侣,

也就是说唐三藏的整体人设会更偏向与日化,不过这里所谓的日化也只是从我们常见的角度来看。首先僧侣这个称呼更多的是被赋予给古印度婆罗门教和中世界的天主教的修道者,

因此其实《西行纪》中的唐三藏我认为只能说并非我们熟知的和尚,但并非是完完全全的日化。

这还只是唐三藏外形上的特点,相比与《西游记》和大部分中国作品中的唐僧还有一点最大的不同:

那就是《西行纪》中的唐三藏非常能打(这个所谓的能打是相比与凡人而言,其实力与大妖和神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并非是我们常见的那种只会等着被救援的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形象,要说的话《西行纪》里的唐三藏更像是一个武僧。

《西行纪》中所谓的善恶或许在动漫中还不太能看出来,但其实在第11话中已经初步展现了,不过如果没有看过原作的动漫党即使看到了或许也将其忽略掉了,毕竟在大部分的故事设定中善良的妖怪依旧是少数,而神大部分还是以善为主。

对于《西行纪》中的设定而言所谓的善也就是光或者说是光魂,而恶则是相对应的暗魂。这两个概念其实在妖中也非常的好区分拥有暗魂的大部分也就是食人肉的妖怪,

而光魂的妖则是靠着自我修炼提升修为的。虽说这区分是很好区分但在《西行纪》中还有一个BUG的存在,也就是暗魂不仅仅是存在与妖中神中也有暗魂的势力存在,而这暗魂的势力可以通过游说来侵蚀光魂的内心,让他们暗魂化。

在《西行纪》中你要说什么是善什么是恶,这并非只是看你们的表象而定的,更多的是在于你的内心究竟是善还是恶,而最为典型的也就是主角白狼,

在《西行纪》中他的整体形象也就是弱但内心坚定,而他也曾因为力量的弱小吞噬了其他的妖兽,但他依旧保持着自己的光之魂,这仅仅是因为他心中有着坚定的信念即便是再强大的黑暗也无法侵蚀他的本心。

虽说《西游记》题材的动画、电视剧我们已经看过很多了,但《西行纪》在打斗上的炫酷和剧情上的别出心裁都让其在众多作品之中脱颖而出抢得一定的席位,

而《西行纪》所拥有的并不仅仅是炫技和原作的好剧情,更重要的是因为它向观众传递着什么是坚定、什么是善恶的道理,才导致了在观看的时候并不会觉得这个动画故事平淡但在炫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