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武侠题材危机 如何做好一款武侠手游「国家新闻出版署11月70款游戏获批」

【百万玩家最喜爱的游戏娱乐媒体,把最带劲的娱乐资讯,最权威的游戏推荐,最齐全的手游礼包放进你的口袋,却不用你多安装一个APP,还等什么?赶紧就关注微信号 【kdyx91】 每日七点不见不散~】

Teebik在年初公布了一份《全球移动游戏产业报告之中国篇》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武侠手游在收入排行榜上占据了30%,虽然依旧是所有游戏题材中最高的,但相比于之前的数据,已经有了一定的下滑。这似乎代表了目前市场上同质化严重的武侠手游已经正在减缓自己向前的步伐。

一、武侠手游面临挑战

从端游时代开始,武侠就是众多开发商最热衷的题材之一,特别是在中国这个具有深厚武侠文化的国度来说,武侠更是吸引玩家的重要筹码,可以这么说,从端游到手游时代,武侠可以算是一个长盛不衰的游戏题材。

到了2016年,随着手游用户的越来越年轻化以及国内厂商对日漫IP的疯抢,二次元题材相关的手游开始渐渐热门起来,甚至有取代武侠成为手游第一题材之势,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武侠手游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那作为武侠题材手游的开发商,该如何应对这种挑战,开发一款成功的武侠手游呢?

二、武侠手游成功要素

长久以来大部分玩家对手游的选择都是从画面开始的的确,在不熟悉游戏玩法的情况下,大部分人看画面选游戏的习惯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变,作为武侠游戏来说更是如此,由于题材的特性让武侠游戏比一般手游更依赖画面,在战斗过程中需要有足够华丽的武功特效来吸引玩家,亦或者是画面特效不是非常华丽,但非常有特色,引人眼球。有数据显示,用游戏真实画面以及人物场景原画来宣传比现在流行的“大胸妹”更获得玩家的认可。

除了画面之外,游戏IP也是玩家选择武侠游戏的要素之一,虽然中国拥有浓厚的武侠文化历史,但能够吸引玩家的大IP无非就是金庸、古龙旗下的小说,前段时间刚进行渠道测试的《新古龙群侠传》就是其中之一,一个大的IP能帮武侠手游吸到大量的粉丝,举个例子来说,在只知道游戏名字的情况下,《新古龙群侠传》和一款没听过的手游,你会选择哪个呢?

当然,手游的重中之重还是玩法,目前武侠手游并不强势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市场上武侠手游同质化问题严重,画面玩法都大同小异,这也使得武侠粉丝非常容易产生视觉疲劳。缺乏创新是武侠手游的普遍问题,大部分的玩法和几年前出品的手游差别都不大。

玩法创意对武侠手游的成功与否几乎是决定性的,就拿《新古龙群侠传》来说,其独创的三元追击、侠客合体玩法和市面上大部分武侠手游都不相同,这也让这款游戏目前非常火热,但其他很多玩法中庸的武侠手游有些还在浑浑噩噩的混日子,有些则已经死去了。

三、开发武侠手游中应注意什么

虽然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但武侠题材仍旧是目前最受玩家青睐的题材之一,还是会有很多开发商对武侠题材趋之若鹜,那在开发武侠手游的时候需要注意哪几点呢?

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确你的目标用户,这款手游适合30岁以上的玩家还是适合20岁以下的玩家在游戏画面、系统上都会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作为武侠手游的《新古龙群侠传》却采用了萌萌的Q版画风,这就使得游戏吸引了很多90后甚至00后的玩家。作为开发商,千万不能想着我要圈住所有年龄段的用户,这样只会使你的产品不伦不类。

同时也需要有过大量武侠手游的游戏经验,熟知市面上大部分手游的内容,这样才能取长补短,在配上适当的创新玩法,这款手游就能说成功了一半。

由于文化历史的原因,武侠题材的游戏在中国可能永远都不会过时,不管什么时候都会有他忠实的粉丝群,但这并不能成为武侠手游开发商敷衍了事的理由,如何开发一款成功的武侠手游这个问题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只有游戏玩家说好了,那才是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