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明日方舟还有多久凉「暴雪游戏在中国大陆停服」

玩转游戏圈,不秀不自在!这里是每天都会给大家带来游戏趣闻的游戏日报瓜皮猫君。

最近关注度最高的二次元手游莫过于五一上线的《明日方舟》了,虽然出自鹰角这个新公司之手,而且还是比较冷门的塔防类游戏,但是明日方舟在上线之后却得到了让人惊叹的成绩,在各大榜单霸榜第一,第一个月的月流水甚至高达6亿。

最受期待的二次元手游到人气口碑暴跌

明日方舟的诞生带给了二次元手游一场新生一般,已经沉寂依旧的二次元手游市场又一次焕发活力。然而,鹰角毕竟是成立不久经验不足的小厂,而且明日方舟也是他们的第一款手游,面对突如其来的超高人气,鹰角明显没有做好应对措施,服务器频频出事、新活动一拖再拖、玩家最关心的问题没得到好的解决……

就这样问题积少成多,哪怕玩家的热情再高,对这款游戏再如何肯定,最后也变成了失望。在目前的App Store排行榜上,明日方舟才上线两个月的时间,便从最开始霸榜第一的状态跌落到了第52名,整个游戏环境也处于一个十分负面的状态,玩家认可这个游戏曾经好玩过,但也仅限于最开始的新鲜度,现在嘛……

明日方舟正在一步步走向深渊

明日方舟官方对于玩家真正想要什么,在目前这个状况看来,是没有真正抓住的。

游戏最开始的时候,玩家最想要的是游戏中最好的角色,这点明日方舟做出了努力。新手开局的35%折扣的抽卡花费和保底措施,让很多玩家都获得了心仪的干员,啊吐露派、银老板、小绵羊、小火龙……随着玩家对于干员的了解越来越深,各种干员的梗和绰号也都叫了起来,明日方舟靠着“阿米娅到底是驴还是兔子”活跃了起来。

而抽到好角色之后,玩家目标则是变成了推图,开始研究各种地图的攻略打法。然而到了游戏上线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大部分的玩家都完成了推图,游戏从抽角色、推图变成了精二干员,然而问题也就完全暴露了出来。精二干员需要大量的材料,而这些材料则需要大量的体力去刷,而明日方舟的体力获得却只有氪金这一条道路。

只有石头才能换体力,这样大部分无氪、月卡党玩家被迫养起了老,每天上线游戏除了去基建收收材料安排下干员工作,就只有去挂机看十几分钟的录像就完了。游戏中甚至没有聊天系统、公会系统等供玩家打发时间,“上线10分钟,贴吧2小时”成为常态,玩家的可玩性降低、粘度降低。

年轻的公司在运营游戏上还不够老道

而对于这样的问题,明日方舟的策划却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而是开始参加展会活动、推出手办周边,没有解决玩家的问题而是在继续捞钱。明日方舟的周边手办虽然做得还不错,值得肯定,但是官方却没认识到游戏本身才是明日方舟这个名字能长期生存下去的根本。

之后官方放出了理智(体力)药这一消息,但当真正公布这个理智药的用法后,玩家再一次傻眼了。一周只多出200的体力,也就是一周只会延长20分钟左右的游戏时间,这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想要继续肝还是需要氪金买石头,而现在的版本,根本不用肝这么多精二干员就能毕业全图和活动地图,这个理智药根本没有留住玩家。

图片来源于微博

明日方舟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明日方舟的现状说白了很简单,就是玩家想要玩游戏,但是没有足够的体力支撑,而且游戏难度偏低,游戏体验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官方完全可以推出难度更高的地图供玩家研究攻略,甚至可以做出现在8到9成的玩家都无法通过的副本地图,而这个地图并不需要玩家花费体力或者花费很少,而且奖励是呈现阶梯式上升的。这种地图在其他游戏中还被称为“深渊”,想要通关就要去练精二干员或者研究骚套路,比如之前圈养大亚当的套路等。

而这样高难度无消耗的地图一个还不够,可以多设计几个,目前明日方舟官方也预告了暑假将更新大版本,若是到时候能放出这样“恶心玩家”的地图,虽然可能会被玩家喷,但这也正是游戏玩家粘度提升的表现。玩家上线之后有事情可以做,有东西可以研究可以肝,玩家上线后无所事事是一个游戏凉的开端,这也是明日方舟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明日方舟的上线带给了很多玩家一个大惊喜,希望鹰角能够亡羊补牢把握住这次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