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独孤九剑告诉你 直播可以慢下来看吗「小杨哥直播」

不论敌手的内力如何深厚,到了“独孤九剑”精微的剑法之下,尽数落空。

这是令狐冲学了独孤九剑之后,对敌黄钟公时获得了赞誉。

以拙御巧,以慢打快,让无论是田伯光的快,还是东方不败的巧,都总是接不上气劲。

所谓无招胜有招,也让整个武学进入末世的金庸武侠世界,平添了一份亮色。

而在我们生活中,独孤九剑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让每一个人都喘不过气来,直播短视频的无缝对接似乎给每一个人在碎片化时间里填上了一个棉絮。

对,就是棉絮,看似能保温、取暖,其实如果自己热不起来,都是假象。

而这种“填空”也在让我们本来的快节奏,逐步被直播短视频的快节奏带了节奏,这种看似快乐实际痛的节奏,也让整个休闲娱乐变成了一种打卡和凌乱。

快而凌乱,就成了现代都市人们普遍的通病。

怎么破?

让直播短视频慢下来,让本来紧张的节奏,在休闲时刻变得不那么紧张,才好。

于是,新的破壁者出现。

近日,中国首个全景式白鹭全球慢直播平台“I-EGRET”(爱白鹭网站)在宁波正式上线。

全球公众可以通过直播零距离观看白鹭筑巢、下蛋、孵化、破壳、哺育、飞翔的全过程,沉浸式体验人与自然、能源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生态之美。

在陀螺般的现代生活中,慢直播如一阵微风袭来,放慢人们旋转的步伐。

何为慢?

和快直播有主持人带节奏不一样,慢直播就靠一个监控摄像头,不带镜头快剪、编辑、音乐渲染,全靠自然而然来侵染人心。

这就是独孤九剑里口诀里“风雷是一变、山泽是一变、水火是一变”,总归回归自然,不再造作、无招胜有招了。

除了都市的浮躁外,慢直播兴起还有什么原因吗?

蓝鲸财经王雅迪和书乐有过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慢直播不是新鲜事物,只是此刻崛起,除了人心所向,还因为拿到了一把“大宝剑”。

早在2009年11月,挪威广播公司为了纪念卑尔根铁路诞生100周年,策划、制作了一档长达7小时的旅行直播节目。用四个机位仅仅展示从奥斯陆到卑尔根铁路的沿线风光和车厢内的风景

即使在中国,慢直播快满10岁了。

2013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央视网联合推出ipanda熊猫频道。

该频道以大熊猫为主题,通过7X24小时全方位全时段直播展现大熊猫的生活状态。

在微博上,一千多万粉丝的关注,说明它并非无人喝彩。

最成功和广为人知的慢直播,莫过于云监工。

雷神山医院的“云监工”直播火爆,每天直播24小时未间断,一共持续了117天,累计在线直播超过6000小时,观看量接近2亿人次。

但此后,慢直播继续沉寂,在直播带货的大潮中,甚至于消声灭迹。

为何时至今日才突然大爆呢?

过去没有大宝剑,直播观看不够方便。

同时在电视屏幕上,用户对于慢直播会感觉厌烦,更愿意守时看节目。

但在移动端,各类短视频和直播充斥,高频切换,用户在对泛娱乐内容审美疲劳下,往往乐意接受一下慢直播。

尽管时间不充裕,但胜在可以快速切换,用来在碎片化时间里放松身心。

不过,慢直播看似投入的资金和时间成本都不高,似乎一个监控就能搞定,可真正要成为持久爆款,却或许比快直播更需要创造力。

想要持续吸睛,慢直播必须戏精。

内容更加丰富多元,从动物世界到山川四季变化,甚至于类似国外将一些公共开放场所和会场进行不间断直播,且和用户有“距离感”,即平常不易看见,且需要专业器械,同时由于内容本身的极大随机性,可能带来更多的“偶遇”之感。

在这种走向之下,慢直播事实上会成为一个颇为要么烧钱、要么烧脑、要么两者都烧的新创业领域。

毕竟,慢直播目前实现形式较少,且偶遇带来的获得感太过稀缺,仅仅靠隐藏镜头的24小时直播,会显得镜头单一,而如果人为跟随拍摄、成本高,内容质量也不稳定。

此外,商业变现上,慢直播的植入内容过分垂直,且用户随机进入、切换,哪怕具有较强用户黏性,但用户在线时长和关注力却未必达标,都会影响商业变现。

而慢直播在受众心中的终极定位会如何?愚以为:

偶尔作为放松方式进入,不会作为主选项,只是调生活节奏的调剂。

总而言之,独孤九剑要想学得会,光靠风清扬传授不行,还需要令狐冲自学,更需要江湖人士的全力支撑,哪怕是三山五岳的闲人喝彩,而不是误以为是辟邪剑法,被爆炒然后瞎了眼。

毕竟,就连小师妹,最后也不想去思过崖看令狐冲的慢直播,朗朗上口的快节奏福建山歌,更让岳灵珊心动。

作者 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资深产业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