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m14步枪「M14狙击步枪」

《军武次位面》作者:海东青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军用枪械历史上最大的耻辱之一M14步枪,从子弹到内部结构再到外部结构多方面分析了该枪为什么被称为活化石,最后被美国国防部长痛骂一顿之后停止采购,把春田兵工厂这个老牌兵工厂都给坑倒闭了,到了越南战争中更是表现着急,沦为衬托AK47的反面教材。

▲可怜春田兵工厂这家自1794年建立的几百年老字号让M14坑到倒闭。

按理来说,这样一支烂枪,应该很快就会退出历史舞台,像其他烂枪一样在历史上留不下什么大名,然而许是此枪命不该绝,在60年代,美国陆军开始面临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那就是他们快没有狙击步枪了,当时美军主要装备的狙击步枪无非就是春田03加个瞄准镜以及M1加兰德加个瞄准镜这两种,到了60年代这些老枪一方面使用寿命接近到期,精度下降严重,另一方面其使用的还是旧式7.62x63mm子弹,给后勤增加了麻烦,因此研制新型狙击步枪迫在眉睫。

虽然时间已经来到60年代,但是美军研制狙击步枪的思维仍然是二战那一套,就是从普通大头兵的步枪手里挑一些做工好的改成狙击步枪完事,而当时可选的也就M14了(除非美军愿意拿5.56口径的M16去当狙击步枪),1969年美国岩岛兵工厂挑选了1435支做工精良的M14步枪进行改造,主要是换用了重型枪管、竞赛式扳机并加装瞄准镜,提供给越南战场的美军使用,这批狙击步枪就被美军称为M21狙击步枪,一直服役到80年代末才被M24狙击步枪取代。

▲美国博物馆内的M21狙击步枪。

而M14步枪的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到了2000年,美国海豹突击队认为5.56mm口径子弹在巷战中对于房屋墙壁的穿透力不行,他们希望恢复装备发射7.62mm口径全威力子弹的步枪,直接穿墙把敌人消灭,而当时可选的也就仓库里面吃灰的那数万支M14,当然海豹突击队肯定看不上这些老古董,于是与赛奇公司进行合作,挑选一批M14进行改造,大量使用带皮卡丁尼导轨的铝合金和塑料部件取代原先的木质枪托、护木,并换用18英寸(约457mm)的短枪管,2004年命名为MK14 Mod0步枪。

而几乎与此同时,美国陆军在阿富汗、伊拉克打治安战打得头疼不已,在当地山区环境下,5.56mm步枪对于超过400米远的敌人疲软无力,美国陆军参考冷战时期苏联把狙击手下放到排一级的编制,决定在步兵班排里面也配置一名狙击手来提供火力支援。不过美军心底里还是觉得这种苏联模式的狙击手相比自己传统配置在连营一级的狙击手还是档次低了点,不配叫狙击手,于是发明了精确射手这个新名词,至于枪么,隔壁海豹突击队用的MK14看起来挺不错的,直接发动拿来主义,换用22英寸(约559mm)重型枪管,M14 EBR精确射手步枪由此诞生。

▲尽管使用了铝合金、塑料等新型材料,M14EBR还是充满了一种古朴味,毕竟基础结构的落后是改不掉的。

作为一支被国防部长先生痛批并害得老东家春田兵工厂倒闭的步枪,M14的生命非但没有止步于越南战争,反而还在60年代末和21世纪初先后两次焕发出第二春和第三春,不得不让人感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但是也因为这个原因,也有很多人认为,不能武断下定论M14是一支烂枪,它只是放错了地方的金子,只要找到了合适的领域,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那么我们再来继续谈谈M14作为一支狙击步枪表现怎么样,单就战场表现而言,M21狙击步枪和M14EBR精确射手步枪确实是可圈可点的,其射程远、精度高的优点受到了美国大兵的一致好评,但是仅仅是这些,就能证明M14是放错了地方的金子吗?

▲从M21到MK14再到M14EBR,其实都是库存货再利用罢了。

我们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M14改狙击步枪的那些优点,其实其他的枪也有,比如说射程远,其实发射7.62mm全威力子弹的步枪全都射程远,至于精度高这一项,难道FN FAL和HK G3这两位同行精度就不高吗?要知道FAL的精度可是受到了无数使用者的一致好评,还得到了”自由世界的右手“这一称号,美国DSA公司从奥地利买下FAL步枪生产资料之后推出了仿制版的SA58步枪,一众子型号里面就有精确射手步枪型,FN公司也推出过FAL的狙击型,至于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士兵土法上马把手头FAL改造为狙击步枪的案例也是比比皆是。

▲一名参加演习的荷兰狙击手,可以看到其使用的正是FAL狙击型。

至于G3那就更不用说了,HK公司在其基础上研制了号称冷战最强半自动狙击步枪的PSG-1狙击步枪,而且在G3基础上缩小研制的MP5冲锋枪更是靠着卓越的精度成为了世界各国反恐单位的宠儿。

由此可见,FAL和G3这两位同行,不仅是作为战斗步枪方面胜过M14太多,哪怕是跟M14一样改行去当狙击步枪,也只会毫不逊色甚至做得更好,换句话说,M14对于FAL和G3这两位同行,就是全方位的完败,哪怕是改行也未必比得过人家,而美军之所以拿M14去改狙击步枪、精确射手步枪,纯粹就是仓库里面的库存废物利用罢了,但凡是有钱买SCAR-H或HK417,谁还用什么M14EBR。

▲一名西班牙GEO反恐特别行动队的狙击手,其使用的是PSG-1狙击步枪。

综上所述,因为M14改行去当狙击步枪、精确射手步枪就认为M14是放错了地方的金子这其实才是不合理的,改行也改变不了M14就是一支落后于时代的活化石步枪的事实。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支原计划用来一枪四吃、取代M1加兰德步枪、M1卡宾枪、M3冲锋枪、BAR自动步枪(轻机枪)的”完美步枪“,最后居然靠着改行当狙击步枪才找回了一点面子,不管怎么说都充满了一种黑色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