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白羊座 金羊毛传说「金羊羊」

黄道十二宫中第一个星宫是白羊宫Aries。太阳在春分点处进入这个星宫,一个月后离开,所以出生于春分点后一个月内(即3月21日~4月20日)的人被称为Arian【白羊宫的人】。白羊座的星座符号为“”,其状如一只长着曲角的绵羊,说明这只羊是雄性的。Aries是白羊座的拉丁语名称,希腊人称之为Κριός,意思都为‘公羊’。Aries的英语译名the Ram【公羊】更加清楚地体现了这一点。
这只公羊怎么来的呢?我们且来说说相关的神话故事吧。
玻俄提亚国王阿塔玛斯与云之仙女涅斐勒相爱,生下了两个孩子,姐姐赫勒和弟弟佛里克索斯。后来,国王阿塔玛斯喜新厌旧,抛弃云之仙女又娶了忒拜公主伊诺为妻。伊诺为国王生下了两个儿子,为了能让自己亲生儿子将来继承王位,伊诺想尽各种办法来除掉仙女生下的两个孩子。当播种的时节即将到来时,全国的妇女带着谷物种子去得墨忒耳神庙中祈福,希望能够获得丰收。王后伊诺就用烘焙过的种子换下妇女们的谷种,结果种子烂在了地里,全年倾国颗粒无收,发生了饥荒。人民纷纷求援于国王,国王便派使者去德尔斐祈求神谕,恶毒的王后又私下用重金买通了去求神谕的使者,回来后假传神谕告诉人民说,只有将王子佛里克索斯作为牺牲献祭给神,土地里才能重新结出果实。



民众的饥荒迫使国王不得不执行这个伪造的神谕,他下令处死前妻生下的两个孩子。云之仙女听闻后心生焦虑,想救回自己可怜的孩子,便去求天神宙斯。大概是宙斯对云之仙女心怀歉疚,就命神使赫耳墨斯去搭救仙女的两个孩子。赫耳墨斯派一只长有双翼的金毛牡羊飞赴刑场,并唤起一阵风沙使得在场的人们都睁不开眼。白羊载着弟弟与姐姐凌空飞起,飞越了陆地和茫茫大海,飞向遥远的太阳升起的地方。赫勒在大海上空时因为眩晕,坠海而死,后来希腊人便将这一片海域称为Ἑλλήσποντος【赫勒之海】,直到现在希腊语中仍保持着这样的称呼。弟弟佛里克索斯则骑着白羊到达了世界最东边的科尔基国,在那里他受到国王埃厄忒斯的热情招待,国王还将长女卡尔喀俄柏许配给他。佛里克索斯宰杀金毛羊祭献给宙斯,感谢天神保佑他逃离死亡,而这只金毛羊的形象被升至夜空,变成了白羊座。佛里克索斯还将金羊毛献给了国王埃厄忒斯,感谢他的收留之恩。


从此金羊毛成为王位和权威的象征。国王将它悬挂在战神圣林里的一棵橡树上,还派一只可怕的巨龙看守,这条巨龙也被称为Draco Colchi【科尔基龙】。很多年过去了,佛里克索斯一直怀念着故土希腊,却老死在异乡,他的灵魂依然对希腊念念不忘。


那位恶毒的皇后伊诺是忒拜城建立者卡德摩斯的女儿,她的妹妹塞墨勒为宙斯生下了后来的酒神狄俄倪索斯。狄俄倪索斯出生的时候,塞墨勒就死去了。伊诺便替妹妹照顾这个孩子。这引起天后赫拉的不满,天后憎恨丈夫在人间的这个野种,便对伊诺一家人好生迫害。她使国王阿塔玛斯陷入疯狂,失去理智的国王将王后和两个王子看成是一头母狮和两头小狮,对其进行猎杀。国王把大孩子从母亲怀里夺了过来,像甩链子似地在空中抡了两三遭,然后狠狠地摔在石头上。看到惨死的儿子,伊诺惊惧地疯狂吼叫着,抱着小儿子一路逃奔,在山岩的尽头投海而死。



关于金羊毛故事起因是这样的:阿塔玛斯的兄弟克瑞透斯建造了伊俄尔科斯国,并统治了整个忒萨利亚地区。克瑞透斯将国家分给几个儿子共同继承。长子埃宋继承了伊俄尔科斯和大部分的国土,然而埃宋王的弟弟珀利阿斯却利欲熏心,他使用权谋策动兵变,企图得到整个忒萨利亚的统治权。兵变成功后,珀利阿斯成为忒萨利亚的统治者,他放逐了自己的兄弟涅琉斯、阿密塔翁,还将兄长埃宋囚禁了起来。那时埃宋王有一个儿子,他将儿子偷偷送到半人马智者喀戎那里避难,喀戎为这个孩子取名伊阿宋,并教会了他很多技艺。伊阿宋长大后再次来到故国,向篡位的叔叔索要本应属于自己的王权。然而珀利阿斯老奸巨猾,为了除掉伊阿宋,他假装愿意将王位让给自己的侄儿,却要求伊阿宋去帮自己实现一个神谕,这个神谕说只有把金羊毛带回希腊,才能摆脱笼罩在他们家族头上的诅咒,并安抚弗里克索斯漂泊在外的灵魂。珀利阿斯暗地里却想着让这位青年在各种危险、灾难中死去。
伊阿宋是个急于建功立业的青年,当即就答应了这个请求。然而在那个时代,遥远的科尔基对于希腊人来说就是世界最东边的尽头,要想到达那里必须经历种种艰险和磨难。事实也正是如此。后来在伊阿宋的号召下全希腊最有名的英雄都纷纷报名参加这次探险,他们乘上阿耳戈号船一路经历狂涛骇浪,险象环生,他们斩妖除怪、历尽磨难,最后终于抵达科尔基。在爱神阿佛洛狄忒的蛊惑下,科尔基国王埃厄忒斯的小女儿美狄亚爱上了伊阿宋,并帮助他取得了金羊毛。为了伊阿宋,美狄亚甚至背叛父亲和国家,还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弟弟,和伊阿宋一同逃回希腊。后来,伊阿宋另觅他欢,为了报复这个负心郎,美狄亚将两个儿子亲手杀死。当然,这只是故事的梗概,详细内容我们后文再叙。


夜空中的白羊座就来自这位驮着姐弟飞越茫茫大海的金毛牡羊,它身上金光闪闪的羊毛也成为了传说中的稀世珍宝。为了薅羊毛,英雄们乘着阿耳戈号来到了遥远的未知国土。而阿耳戈号的形象也成为了夜空中的南船座,这个星座因太大又被细分为船尾座、船底座、船帆座、罗盘座四个星座,它们分别代表着这船对应的部分。阿耳戈号在经过巨大的撞岩时,英雄们放出一只鸽子查看能否通过,这只鸽子险些被夹在撞岩中间,而其形象也被置于夜空中,成为了天鸽座。返航途中英雄们遭到海妖歌声的迷惑,险些丧命,乐师俄耳甫斯用七弦琴奏出激荡的乐曲,压制住了海妖的靡靡之音,从而挽救了所有人的性命,这七弦琴形象被置于夜空中,成为天琴座。伊阿宋的导师喀戎弯弓射箭的形象被置于夜空中变成了人马座。喀戎本身是一只半人马,他的形象也被升为夜空中的半人马座。要是算上伊阿宋的同门师兄弟,相关的星座就更多了,毕竟喀戎教过的大英雄实在太多。比如:后来的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他的形象被置于夜空成为了蛇夫座,他权杖上蛇的形象成为了巨蛇座;双胞胎卡斯托耳和波吕丢刻斯,双子座就是由他们的形象而来;大英雄赫剌克勒斯,跟赫剌克勒斯有关的星座很多,天鹰座本是被他射死的巨鹰,而用来射死巨鹰的箭矢则成为了天箭座,狮子座、长蛇座、巨蟹座都是被他除灭的怪兽,赫剌克勒斯自己则成为了英勇的武仙座。


伊阿宋的名字是其导师喀戎取的。喀戎不仅精通各种技术、武艺、智慧,而且还是位著名的医师。他给伊阿宋取名为Ἰάσων,字面意思是【医治者】,该词由动词ἰάομαι‘医治’衍生而来,因此希腊语中称‘医生’为ἰατρός【看病的人】。故有英语中的各种-iatrics或-iatry【医术】,比如:心理治疗法psychiatry、儿科治疗pediatrics、物理疗法physiatrics、皮肤病治疗术dermiatrics、耳病治疗学otiatrics、足部医疗podiatry、鼻科学rhiniatry、老年医学geriatrics、妇科治疗学gyniatrics、青年病学hebiatrics、医马术hippiatrics等。
因为伊阿宋喜新厌旧,爱上了其他女人,并抛弃了旧爱美狄亚。英语中to be a Jason就用来表示这种人,表示“负心郎”的意思,相当于汉语中的“陈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