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孩子沉迷手机无法自拔「沉迷不能自拔」

昨天难得下班早,回家陪孩子吃完饭之后,就想着给闺蜜打个电话,过完年,好久都没联系了,可刚聊没几句,就听见她家宝宝在电话那头又哭又闹的,无奈,闺蜜只好挂断电话匆匆收线。当时我也没多想,可当晚都快十一点了,闺蜜再次打来电话,原来,之前孩子哭闹是因为妈妈拿着手机打电话,影响了孩子玩手机。

孩子才刚刚三岁呢,却整天抱着手机,不是玩游戏就是看那些小视频,这可把闺蜜给愁坏了,倒不是担心孩子拿着手机会学坏,关键是,孩子太小,整天抱着手机看,担心孩子的眼睛受不了,可又抢不走孩子手里的手机,每次一说不让玩,孩子就又哭又闹,半天都消停不了。

相信被这个问题困扰的宝妈应该不在少数,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孩子孩子会如此沉迷手机呢?仔细想一下,孩子们之所以如此沉迷于手机,逃不过这个三个原因。

原因一:孩子可以从玩手机中获得心理上的快感和满足感

作为现在的父母,我们需要承受的压力有很多,工作,生活双重压力,常常压得父母喘不过气,因此,白天忙着工作,晚上就想着能赶快休息一下,很容易会忽略了孩子的感受,甚至有的时候还会因为工作太累,脾气太坏,经常会冲着孩子发脾气,甚至在自己心烦气躁的时候,直接把手机扔给孩子,让孩子沉浸手机以换来自己片刻的安静。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孩子们从父母身上得不到爱和关怀,长此以往必定会形成心理上的空虚,这个时候,抱着手机玩一会,沉浸在手机的美好世界中,不求能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帮助,但是至少可以让手机来抚慰自己的心灵,得到短暂的快感和心理的满足感。

原因二:孩子可以从玩手机中获得精神上的寄托和愉悦感

我们可以仔细的观察一下,那么抱着手机玩游戏或者是看视频的孩子,他们的神情是如此的专注,他们的笑容是如此的真诚,难道真的是孩子们生来就喜欢手机,就是喜欢那些虚无的空虚的人物,动画和游戏内容么?

并不是,我们会发现,那些从小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关注点,被爱被关注的孩子,往往对玩手机的兴趣不大,反而是那些得不到父母的关心和陪伴的孩子,最容易寄情于手机,因此手机上的内容可以让他们获得精神上的寄托和愉悦感,仅此而已。因为,没有一个孩子会觉得手机的陪伴会超越父母对自己的爱。

原因三:孩子对手机游戏和小视频充满好奇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场景,妈妈打开手机看到好玩的视频会乐的哈哈大笑,这个时候,孩子也会凑上来说:妈妈,让我也看看嘛。有些时候父母心情好,会拉着孩子一起来看,可有的时候父母也想拿着玩,就会随意的把孩子给打发走。

试想一下,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的好奇心一定会被大大的激发出来,为什么妈妈会对着手机笑的真开心,为什么妈妈整天抱着手机,手机里面一定有什么大秘密,我一定要把这个秘密挖掘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孩子总喜欢玩手机的第三个原因。

那针对这样的情况,是不是父母就可以无所作为,听之任之呢?当然不是,我们家的宝宝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让孩子放下手机,我用了这四招,很管用。你也可以试试看。

第一招:尽量做到在孩子面前不玩手机

自从发现孩子开始沉迷手机之后,我跟老公就开始有意识的避免在孩子面前使用手机,即便是处理一些工作中的事情,我们也会专门抽出时间在书房去处理,想让孩子对手机失去兴趣,慢慢放下手机,第一步就是让孩子淡化对手机的感情。

第二招:每天尽可能多的抽时间去陪孩子

我跟爱人的工作都比较忙,经常要加班到晚上十点以后,自从意识到孩子开始沉迷手机之后,我们开始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尽量在每天八点之前回家,并且,回家之后手机都放在包里不拿出来,我们会主动要求跟孩子一起玩孩子喜欢的玩具,给孩子读孩子喜欢的绘本。

这样的转变在刚开始的时候是有些艰难的,毕竟有的时候工作量确实很大,有些时候晚上也是需要跟客户进行沟通的,但是半个月之后,我跟爱人都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孩子不再总想着手机,而是开始习惯跟我们一起玩游戏,分享自己对这个游戏,玩具的一些想法。

第三招:每天多鼓励孩子,少批评,少指责

很多时候在面对孩子出现一些失误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的去指责,跟孩子说话的时候也总是一副:“我是你妈,你就要听我的”态度,可能我们要知道,孩子也是有自己的自尊心的,也是会有小情绪的。

所以呢,每天多看到孩子的优点,遇到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以温柔的态度去给孩子提出改正意见,或者跟孩子一起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关怀,让孩子心理上得到满足,孩子自然就不会沉浸在手机中不能自拔了。

第四招:让孩子感受到跟家人相处才是最快乐的事情

手机能带给孩子的愉悦,一定是暂时的,只有家人活生生的陪伴,对于孩子来说才是最美好,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才是最有帮助的。因此,作为父母,作为家人,我们不妨放下自己的姿态,抛开生活中的不愉快,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全身心的去陪伴孩子。

无论是陪伴孩子玩,还是陪孩子一起读绘本,写作业,让孩子感受到家人的善意和关怀,让孩子体验到自己在家庭中的重要性和存在感,这样幸福美好的环境中,孩子还怎么会沉迷手机呢?

如果你现在也遇到了孩子总是抱着手机不松手的情况,你不妨也试试上面我讲到的这些方法,简单的方法,但是却可以做到不打不骂,让孩子放下手机。这一套方法我实践下来,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让孩子彻底放下了手机,如果你也试验了,希望你能把你的试验结果分享出来,希望更多的家长可以使用这样的一套方法帮助孩子戒掉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