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DOOM游戏剧情梗概「doom主角」

前文回顾:

DOOM1&2:科学家作死召唤出恶魔 英雄被迫拿枪拯救世界

《DOOM3》:人类对于未知的探索终会将其带入深渊

​DOOM游戏剧情梗概(1):毁灭战士究竟从何而来?

DOOM游戏剧情梗概(2):作死是人类的固有属性

之前的两期内容我们聊到了游戏主角化身DOOM SLAYER屠杀地狱以及毁灭战士被封印后是如何被人类唤醒的故事,那么接下来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史上最恐怖的“起床气”究竟是什么样的。

在DOOM SLAYER醒来不久,海登博士就联系上了他,由于火星基地铸造厂的调节器遭到破坏,铸造厂熔炉的核心因为温度过高正面临崩溃,为了阻止炉心融毁引发大爆炸,DOOM SLAYER暂时与海登博士联手进行了合作。

在DOOM SLAYER强大的实力面前,恶魔们不堪一击,毁灭战士也轻松修复了铸造厂熔炉故障,但在另一方面,皮尔斯在也进行着自己的计划,她在铸造厂的主控室里将UAC基地中的所有能源都导入了火星大裂口边上的亚金能源塔中,她想利用能源塔聚集的这股能量打开一扇巨大的可以让整个地狱位面与恶魔大军都能来到这个位面的传送门,这样的话,这个位面将会和“努尔之环”一样被“地狱”所同化。

为了阻止皮尔斯与恶魔们的阴谋,DOOM SLAYER和海登博士打算拆除亚金设施中的感应过滤器来关闭能源塔的运行。海登博士向DOOM SLAYER叙述着UAC为了发展亚金能源所付出的努力,并请求他不要破坏而是关闭感应过滤器。但是DOOM SLAYER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地狱的一切全都消灭干净,这当然也包括了来自地狱的亚金能源。

虽然DOOM SLAYER和海登博士的行动成功延缓了皮尔斯与恶魔们的计划,但是亚金塔与地狱的连接还没有完全中断。通过人工智能VEGA的努力,海登博士锁定了皮尔斯的位置,皮尔斯在DOOM SLYAER摧毁亚金能源塔之前成功拆除了能源塔塔底一个完好的亚金蓄能器,她打算直接利用这个蓄能器中的能量在能源塔顶端手动开启连通地狱的次元门。

DOOM SLAYER立刻朝着亚金能源塔顶端进发,希望赶在皮尔斯开启地狱大门前杀死她,但就在DOOM SLAYER刚刚到达塔顶时,皮尔斯也启动了亚金蓄能器,次元门开启的冲击波将皮尔斯与DOOM SLAYER一起传送到了地狱之中。

DOOM SLAYER来到了卡丁格圣所的周围,这里曾是自己被恶魔封印沉睡了数千年的地方,恶魔们对他攻击如同隔靴搔痒一般,轻松击败拦路的恶魔后,DOOM SLAYER来到了自己在地狱中的坟墓。在这里,海登博士成功利用之前他带领的科考队留在此处的传送设备捕捉到了DOOM SLAYER,并利用之前在他沉睡时就安置在他盔甲上的跨次元套索将他成功拉回了火星,而跨次元套索这一装置也是海登博士用于控制DOOM SLAYER的唯一手段。

巨型地狱之门已经被打开,源源不断的恶魔正在来到这个位面,而之前作为钥匙的亚金能源塔却因为手动开启传送门的仓促方法已经被摧毁,地狱之门已经无法从火星这边关闭了。

DOOM SLAYER与海登博士在UAC“先进研究综合设施”的办公室中进行了二人的第一次见面,海登博士叙述着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处境,如果要关闭地狱之门就只能再次前往地狱,并摧毁恶魔们的力量来源,那座利用“努尔之环”的神灵——元素精灵所开启的次元井。

海登博士指示DOOM SLAYER前往先进研究综合设施地下的“拉萨路“部门寻找一块被称作“螺旋石(HELIX STONE)”的文物,这块文物曾是UAC在地狱中挖掘出的最有价值的物品之一,正是通过螺旋石,他们找到了DOOM SLAYER的棺木并学会了如何更有效的使用亚金能源,海登博士相信,螺旋石也将告诉他们如何关闭次元井,摧毁地狱之门。

DOOM SLAYER启程前往拉萨路部门,在此过程中,DOOM SLAYER成功拿到了一款利用亚金材料与能源为核心的原型武器——BFG-9000(Big Fucking Gun),这把利用压缩亚金物质转化为能量流的武器也是游戏中DOOM SLAYER最强大的武器。

在成功到达螺旋石所在的位置后,DOOM SLAYER成功找到了关闭“次元井”的方法,也就是用神秘的地狱文物“ 魔埚(CRUCIBLE)”来释放被囚禁的“元素精灵”们。“魔埚”在很多地狱碑文里都有着记载,这一古老的文物被描述为某种拥有强大力量的物件,传说“魔埚”是以前“努尔之环”中的人们进行某种神圣仪式的器具,有着连接两个世界的功能。

海登博士与VEGA利用螺旋石的提示立刻锁定了“魔埚”在地狱中的位置——泰坦魔域的深处。但是现在亚金能源已经在之前被DOOM SLAYER给破坏,想要获取开启传送门的能量就必须用到火星基地中的最后一个亚金蓄能器才行,而这个亚金蓄能器就被安置在样本编号CD587,也就是机械巨魔的身体中。

不出所料,DOOM SLAYER拔出了机械巨魔胸口中的亚金蓄能器,并成功穿越到了地狱中的泰坦魔域。DOOM SLAYER根据海登博士的提示一路杀到了“魔埚”所在的位置——“死者之都(THE NECROPOLIS)”。死者之都曾是“努尔之环”文明的遗迹,在被地狱吞并后,这个原本用于祭祀元素精灵的神圣场所变成了恶魔们进行各种亵渎行为的地方。进入死者之都后,DOOM SLAYER消灭了专门负责守卫“魔埚”的地狱卫兵,并拿到了这件神秘的物品。

海登博士再次利用次元套索将DOOM SLAYER拉回了火星,并计划将携带着“魔埚”的DOOM SLAYER传送到地狱中的次元井位置,好让他释放元素精灵从而关闭地狱之门,但是之前最后的一枚亚金蓄能器也被使用了。

为了得到再次进行传输的能量,海登博士打算牺牲人工智能VEGA,利用他核心处理器所储存的电能进行最后一次传送。人工智能无法自我终结,取得电力的重任又落在了DOOM SLAYER身上,在准备破坏VEGA时,DOOM SLAYER为VEGA的系统进行了备份,这个从始至终一言不发的男人展现出了自己温柔的一面。

随着核心电力的释放,DOOM SLAYER被传送到了次元井所在的位置,恶魔们试图阻止DOOM SLAYER利用“魔埚”释放元素精灵,但这根本没有什么用。在释放了位于次元井附近的三个提供能量的“元素精灵”后,地狱大门被关闭了。与此同时,在次元井位置的地下,皮尔斯被一直操纵自己的恶魔所献祭,强大的蜘蛛首脑(Spider Mastermind)现身了,这个被称为上神之神的恶魔,也是DOOM SLAYER最后的敌人。

或许是因为蜘蛛首脑存在于第四纪元的原因,它并不知道DOOM SLAYER的威名。在解决掉蜘蛛首脑后,DOOM SLAYER再再再一次被海登博士带回了火星,并将它束缚了起来。

海登博士叙述着自己与DOOM SLAYER在根本理念上的矛盾(亚金能源是否该被摧毁),并将DOOM SLAYER手中的“魔埚”抢了过来,有了这件可以连通次元的神器,海登博士就可以继续自己对于亚金的研究。而DOOM SLAYER虽然无法杀死,但他也并非是不可战胜的,海登博士利用跨次元套索将DOOM SLAYER传送到另一个未知的时空。

海登博士究竟有着什么样的计划?恶魔们又会以怎样的形式卷土重来?所有问题只能在2019年发布的《DOOM: ETERNAL》中寻找答案了,不过从之前的演示视频中可以看出,DOOM SLAYER新的战场好像是在一个名为“地球”的地方......

加上之前的2篇关于DOOM剧情的介绍,以上这些就是DOOM的全部剧情了,在这里特别感谢B站UP主“达奇上校”对于文章的大力支持。DOOM系列游戏本身碎片化隐晦描述的方式使得对于剧情的理解本身就是一个很主观的事情,因此如果有人持有不同的看法也是很正常的。就像DOOM的另一名制作者,神级程序员“约翰·卡马克”曾说过,他希望自己的游戏可以给人一种看A片的感觉,只用在乎爽不爽,不用在乎到底讲了什么。

管它呢,爽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