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民众如何看待钓鱼岛「航空母舰中国有几艘」

来源:央视军事

近来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不断

试图借此实现军事图谋

值得警惕

日媒:中俄军舰几乎同时现身钓鱼岛附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7月4日透露,当天早晨7点多,一艘俄罗斯海军护卫舰和一艘中国海军舰艇相继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

日媒称,中俄军舰上次几乎同一时间段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是在2016年6月。

报道称,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俄军舰是“守护”级护卫舰“轰鸣”号。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7月5日公布的消息,该护卫舰与其他俄海军舰艇组成的编队6月15日开始现身日本北海道襟裳岬东南方向大约280公里处,这支编队一路顺着日本本州岛东部海岸线南下,几乎绕行日本一周。

日本防卫省称,7月4日晚7点前后,3艘俄军舰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之后沿东海北上。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还通报称,一艘中国军舰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绕日本列岛一周,于7月5日清晨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从太平洋驶入了东海。

除了无端炒作指责中俄军舰的航行行动外,日本政府还称,中国海警局船只5日早晨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并有靠近日本渔船的动作。日本媒体报道说,已连续81天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中国公务船。

中国外交部回应:日方无权说三道四

7月4日,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日方向中方提出抗议,因为中方的海军舰艇在钓鱼岛附近航行。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舰艇在附近海域活动正当合法,日方无权说三道四。

大型巡逻船刚下水 日本近期动作不断

6月30日,日本最大型的巡逻船“朝凪”号,在山口县三菱重工下关造船所正式下水。该船全长140米,造价约175亿日元(约合8.7亿元人民币),可搭载2架直升机,可配备40毫米与20毫米口径的火炮,计划2023年移交海上保安厅。

未来,这艘6000吨级的“朝凪”号将部署在石垣岛附近,以强化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警戒活动。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海上保安厅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其第11管区2016年在石垣岛成立“钓鱼岛巡逻专队”,下辖12艘巡逻船,专司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所谓“警戒巡逻”。换言之,就是监视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定期巡逻活动。

为了提升力量,日本海保厅还与海上自卫队进行联合训练。7月1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发布消息称,6月30日在东京都伊豆大岛以东海域进行了联合训练。

有分析认为,日本海上保安厅与自卫队、美国海岸警卫队甚至美军的共同演练日后会更加频繁。

此外,日本还打算引进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的“海上守卫者”(MQ-9B)大型无人机,以加强对周边海域的监视。

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分析:

日本一系列举动,一方面体现出美日同盟关系正发生较大的调整,比方说在涉及西太平洋等热点问题上,逐渐由过去的“美主日从”转向“美日协同”。

另一方面,这些举措还体现出日本和美国的印太战略,特别是海洋战略不断进行弥合,美日欲联手搅动亚太局势,为双方地缘战略服务。

来源:CCTV-4《今日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