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周宣王斗鸡的故事「纪渻子斗鸡学到了什么」

周宣王姬姓,名静,厉王之子。厉王时国人起义,大臣召穆公虎将太子静隐藏在自己家中,被国人包围。召公以己子代替太子,使太子得以脱身。共和十四年(前828),厉王死于流放地彘,大臣拥立静为王。宣王即位后,任用召穆公、周定公、尹吉甫等大臣,整顿朝政,使已衰落的周朝一时复兴。

周宣王很喜欢观看斗鸡,他的门下又位专门驯养斗鸡的纪渻子。有一天,有人从外地送来一只很强壮的斗鸡给国王,周宣王很高兴地将它交给纪渻子。过了几天,周宣王便问道:“几天前交给你的斗鸡,你将训练得怎么样了?可以上场比斗了吗”纪渻子说:“ 还可以,因为这只鸡血气方刚,斗志昂扬,还不宜上场。”再过几天,急性的周宣王又问同样的问题,纪渻子回答说:“还不能上场。

因为这只鸡看到其它鸡的影子,就会冲动,所以还不能上场。”又过了几天,周宣王再问。这回,纪渻子便说:“可以了!因为当它看到其它斗鸡,听到它们的声音时,一动不动,它的心已不受外物所动,就象木鸡一样,现在可以上场了!”于是,周宣王便用这只鸡去参加斗鸡,它一上场就稳稳站立,毫无摆动,即使其它斗鸡在它身边百般挑衅,它仍然无动于衷,以眼睛注视对方,对方被吓得自然后退,没有一只鸡敢向它挑战。

纪渻子在训练斗鸡的时候,不是让鸡每天增加一点技巧,而是让它每天减少一些心理负担。通常的学习,总是要逐步增加一些知识技艺,而修道则相反,要每天努力消除一些东西。人们不断地消除种种私欲杂念,也就不断地接近理想的精神境界。大智慧表现出来的也许是愚钝、高度的技巧看起来却有些笨拙、真正的勇敢往往被误解为胆怯。外表的活泼、逞强、伶俐,都是好的。

但是还不够,还需要不断地磨炼,把浮躁和妄动收敛起来,把力量凝聚于内,看似呆呆的,无啥稀奇,可是那些存心挑衅、争先恐后的斗鸡,碰到一动不动却内蕴真气的木鸡,却根本不得近其身,对方还未出手,自己先就吓破胆了。如果想要战胜对手,那么首先就要战胜自我。动如风,不动如山,动与不动都是力量所在。战胜自我首要的摆正心态不浮躁,达到一种胜败都郑重的境界。

丝丝入扣,有条不紊。最后我们还是发现木鸡的境界,绝对是一种大境界,不浮躁,不慕奢华,就象剑客一样,尽管未必出剑必胜,但亮剑的境界一样充满了无限玄机和高度,甚至决定了成败。我们要以宽容的心去对待每个人,不要动不动就心浮气躁,以为别人都在与我们作对。当别人对我们的建议或言论提出以异议时,不要轻易动怒,应心平气和地聆听,有时则应大智若愚,发挥斗鸡的心理战术,以静制动,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