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魔兽童年的记忆「魔兽争霸三部曲」

本文作者:foser

追忆

每个人都有伴随成长的东西,当回忆起来总是那么记忆犹新。看着现在老少皆宜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吃鸡等游戏风靡大街小巷。有时候我也在回忆,当年也有属于自己的游戏。红警,cs,以及今天要讲的魔兽争霸3(war3),在以上游戏中,我记忆最深,最爱的莫过于魔兽争霸3,陪伴我成长(还有小姐姐们)。可以说war3的存在给一代人构建了一个世界,一个宇宙,认识了各个英雄的爱恨情仇,以及后面的 wow。这就是我的情怀。

什么是war3

《魔兽争霸》(Warcraft )是美国的暴雪娱乐制作的一款即时战略题材单机游戏,混乱之治(原版)于2002年7月发行。最新官方资料片为《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玩家可以选择在《魔兽争霸3》中操控四个种族,其中人类(Human)和兽人(Orc),暗夜精灵 (NightElf)和不死亡灵(Undead)。即时战略游戏。游戏包含了大多数即时战略游戏所具备的要素:采集资源,建设基地和指挥战斗。游戏的操作方式也与星际争霸类似,秉承了星际争霸易于上手的优点,并对星际争霸中一些繁琐的操作进行了简化。

曾经桌面

什么是WCG

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World Cyber Games,WCG),创立于2000年结束于2013年,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或“电脑游戏文化节”),被称为“电子竞技奥运会”,该项赛事由韩国国际电子营销公司(Internation Cyber Marketing, ICM)主办,并由三星和微软(自2006年起)提供赞助。大赛一直以 “beyond the game” 为口号,以推动电子竞技的全球发展为目标,旨在促进人们在网络时代的沟通、互动和交流,促进人类生活的和谐与愉快。历经波折停办又复活。感觉wcg就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认识了人皇sky,月魔moon都是随时挂嘴边。

作为一个曾经的大学生我愧对了国家,愧对了社会,愧对了父母。当时没有好好学习,没有成天泡在图书馆,没有成天上自习。但是谁的青春不荒唐,谁的青春不疯狂,谁的青春不肆意。现在想起来当时除了上课,除了一段时间wow,其他时候都是在和室友一起war3,特别是DotA,特别是寻找各种地图,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寝室集体活动。作为体育委员,可以运动会3天不去操场,就在寝室打游戏(优秀)。

war3的发展

作为即时战略游戏,有WCG的神坛,有一群爱好者。对于原生版的我属于手残选手,人机对战我会熟悉的使用whosyourdaddy、greedisgood #等命令 。后面发展却被越来越多的新玩法所分流。各种rpg地图层出不穷,给我打开了新世界大门,在一个又一个的地图中流连忘返。

我就以玩过比较多的类型进行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为回忆汇总,请各位爱好者点评指正。

按照常规的分类,分为对抗地图、角色地图、TD塔防、防守地图、战役地图、ORPG、生存地图等

对抗地图

澄海3c

国内早期魔兽争霸rpg地图之一,其中许多特色更成为rpg地图的经典,为后面各种地图架构所引用。同时也是很多war3爱好者最先接触的rpg地图,技能酷炫,亮瞎人眼。

对抗地图

DotA

DotA(Defense of the Ancients),可以译作守护古树、守护遗迹、远古遗迹守卫, 是由暴雪公司出品即时战略游戏《魔兽争霸3》的一款多人即时对战、自定义地图,可支持10个人同时连线游戏,是暴雪公司官方认可的魔兽争霸的RPG地图。

经典启动界面

曾经桌面

个人认为这个才是浪费我无数时光的最大元凶,糟老头子坏的很。大学寝室对战,总是各种对喷,虽有争执但是却快乐着。什么820,什么蛛丝马迹7分钟辉耀,都是耳熟能详,心中大神。随时讨论的都是一姐,影魔,屠夫,火枪,骷髅王,狼人,虚空,巨魔,人马等等。

有网友戏称war3只是dota的启动器,后面又出了dota2,也许是我懒了,难得接受新事物,依然选择dota。

没得曾经感觉,我还是选择war3的dota

对抗地图还有真三国无双、火影忍者系列等只要你能想到的,几乎都能在里面找到类似元素地图。

防守地图

属于消磨时间的好选择,放假的时候几个朋友选择一张图,克服各种困难,干掉各种boss,只为了心中的那份需要守护的东西。比如

守卫剑阁

一次一次的被虐

歌之守护者,诛仙,仙之侠道,天地劫等让我领略了不同的故事情节,也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守护,什么是责任。

角色地图

角色地图是玩家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按照剧情流程,客服一个一个困难,完成游戏。比如亚瑟传说、龙枪之类。这一类的玩的比较少,就不阐述。

TD塔防

军团战争

闲来无事来一下

各种变种,各种题材,总有你喜欢的,你可以收到天荒地老。

ORPG

ORPG全称:Online Role Playing Game

魔兽Orpg是即时战略游戏War3下的一种地图类型,可以通过局域网或者对战平台进行联机游戏,并且能储存角色数据用于下次读取存档继续进行游戏。大多数orpg地图都可以保存装备、技能、属性、金钱等数据,但是任务会重置。

相当于在不方便时候保存了下次再来,读取存档,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发现了新大陆,不停的刷装备,只为了更好的玩游戏。可以把这类游戏当成大型游戏来玩。

生存地图

一切为了活下来

各种灭绝危机,利用一切资源,克服困难,活下来。此类型还有恶魔岛,尸如潮水,达尔文进化岛等。


IMBA

这个是我目前还在玩的地图,闲来无事之时,当别人在玩英雄联盟,王者荣耀时候,我也有属于自己的游戏。以前人多有配合,玩dota。现在工作忙了,很难有时间找到几个默契的队友,我选择了IMBA,只为了简单粗暴的快感。imba的口号是imbalance in balance意为平衡中的不平衡。

DotA IMBA地图是DotA娱乐地图的一种,其中英雄的技能都非常的IMBA(imbalance),故此被叫做DotA IMBA版本,相比于传统的DotA地图,它拥有更多的娱乐性,能够让很多入门者感受到游戏的快乐。

桌面常驻

操作加上运气,不放弃,坚持,你也许会创造奇迹,但是有些时候还是要充分认识局面,早点gg。

总结

war3各种地图伴随了我的成长,也许现在很多人只是知道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吃鸡等;也许3A大作效果碾压,按在地上各种摩擦,;steam上下载的游戏,充满新奇。但是始终找不到那种感觉,玩一会就放弃吃灰了。也许这就是情怀,这就是怀念,这就是回忆,这就是执着。war3教会我团队协作,教会我责任与守护。

最后需要说的是:

游戏不是人生的全部,身边的景色和人更重要,偶尔的游戏可以放松,但是切勿沉迷,明天的路还要走。

游戏可以gg,但是人生不能,坚持下去,会看到最美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