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被美国禁止的书「美国会大厦骚乱参与者6项罪名成立」

根据非牟利机构「美国笔会」(PEN America)4月公布的一项调查,全美学区在去年7月到今年3月期间共下达了超过1,500项书籍禁令,其形式和影响范围各异,当中包括个别学校董事会决定将某本书从课程必读书目中移除、从图书馆或课堂中下架或是移入限制阅读区,当中有些禁令是永久性的。

禁书之于学童及美国社会将有何影响?

今年,Suzanne Nossel发现每天都有不同的作家告诉她他们的书被禁了。 作为致力于保护言论自由的「美国笔会」的行政总裁,Nossel每年都会听到几例这样的事件,往往只要笔会提出要求便可扭转。但去年以来,这些事件的数量、实施力度都大大增加,一场禁书运动在全美校园蔓延。

美国笔会言论自由项目总监、报告的主要作者Jonathan Friedman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个国家在学校禁书方面发生的事情,其频率、强度和成功率都是无与伦比的。」 美国经典文学作品如《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bird)、享有盛誉的加拿大女作家Margaret Atwood的反乌托邦小说《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以及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的传记均在受到影响的书籍之列。 受禁的最多的则是与LGBTQ(性小众群体)相关的书籍,其次是种族相关书籍。

美国笔会的调查发现,最常被禁的三本书都是以性小众人士为中心人物,或者触及了同性关系主题。 当中,由性小众作家Maia Kobabe所著的绘本《Gender Queer: A Memoir》(《性别酷儿:一本回忆录》)在30个学区被禁,该书于2019年出版,讲述了主人公从青春期到成年阶段对于性别身份认同的困惑,相当于一本性别认同指南; 而 George M Johnson的回忆录《All Boys Aren't Blue》(《所有男孩都不是蓝色的》)和半自传式小说《Lawn Boy 》(《草地男孩》)也在受禁最多的作品之列。

2022年3月7日,在纽约市永荣学校124小学的大厅里贴着宣传书展的标语。 (Getty)

在16个学区被禁止的小说《Out of Darkness》(《走出黑暗》)讲述了一个黑人少年和一个墨西哥裔美国女孩之间的恋情,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里森(Toni Morrison)所著的《The Bluest Eye》(《最蓝的眼睛》)则在12个学区遭禁,该书讲述了一个美国黑人女孩在1940年代的经历。 两本书都涉及种族议题且包含性方面的内容。

部落, 性别主题书籍遭禁止

无论是与性小众还是种族相关,许多禁书令都是基于对性方面的描写不适合儿童阅读之类的理由。 Nossel表示,这些禁令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如今它们在数量上和影响力上都不可同日而语:「(以往)通常情况下,我们(笔会)会给学校董事会或图书馆写一封信,要求恢复使用该书,而这些要求往往都会实现。」 她补充指:「也有一些更全面的立法正在出台,旨在禁止整个类别的书籍。 这绝对是新事物。」

在俄克拉荷马州(Oklahoma),州参议院提出了一项法案,禁止公立学校图书馆存放以性活动、性身份或性别认同为主题的书籍; 在田纳西州(Tennessee)的McMinn县,当地教育委员会投票决定将普立兹奖获奖漫画小说《鼠族》(Maus)从八年级的课程中删除,理由是当中含有裸体图画和骂人的话 ;堪萨斯州(Kansas)众议院提出的一项法案规定,教师在课堂上使用任何描绘「同性恋」的材料都将被视为B级轻罪。

老师被禁止向学生们展示童书《大海中最害羞的鱼》中描绘两只海马交配过程的页面。

在这场禁书潮背后,保守派倡议团体如「自由妈妈」(Moms for Liberty)、「捍卫教育父母联盟」(Parents Defending Education)、「教育不左转」(No Left Turn in Education)等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些团体制作和宣扬「坏书列表」,带头向学校董事会或各地官员请愿、要求下架某些书籍,或为对一些书籍感到不满的家长提供具体的行动建议、提供法律上的支持等等。 另一方面,禁书名单的政治意味浓厚。「美国笔会」的教科书禁令索引中,美国学校在2021年最后五个月发布了至少1,310本的图书禁令,便包括《Who is Barack Obama》(《谁是奥巴马》)。 今年2月,德州有家长要求州政府把一本有关前第一夫人米歇尔(Michelle Obama)的自传剔出学校图书馆书单,指该书令白人女学童「受辱」,并对前总统特朗普「有不公平描述」,但被教育部门驳回。

美国家喻户晓的儿童绘本大师苏斯博士(Dr. Seuss)的作品也卷入禁书争议。

苏斯博士(Dr. Seuss)的《圣诞怪杰》、《戴帽子的猫》等多部作品曾被拍成电影,畅销全球。

走火入魔的取消文化

保守派团体推动禁书运动的时机并非巧合。 就在禁书潮开始的前不久,美国家喻户晓的儿童绘本大师苏斯博士(Dr. Seuss)也于去年3月被卷入争议当中,由于这位已故作者书中描绘了对非裔、亚裔等少数族裔的刻板形象,出版方以涉及种族歧视问题为由,停止出版六本苏斯博士的故事书。 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保守派媒体以及共和党议员的抨击,怒斥取消文化已经走火入魔。

就在围绕苏斯博士的争议发生不久后,上文提及的多个由共和党人领导的州份、以及各地的保守团体也从去年秋季开始,积极在校园内推动书籍禁令。 在引起全美种族平权浪潮的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警暴致死案件发生以来,又一轮取消文化在美国上演。 这一趋势在令许多保守派人士感到不满的同时,也成为其手中的武器。 苏斯博士绘本停版消息宣布后,霍士新闻主播卡尔森(Tucker Carlson)甚至在节目中称:「失去这场保护苏斯书籍的战斗」意味着「美国输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禁书运动当中,来自左派的批评也造成了其中一些书籍遭禁。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的经典作品《顽童历险记》虽然以反对种族主义和奴隶制为主题,却也因为使用种族污名而在部分学区被禁; 在一个华盛顿州内的学区,《杀死一只知更鸟》同样被指含有种族污名,并把为不只一名非裔男性带来变化的白人律师塑造为白人救世主,因此被从指定阅读书目中移除。

图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白宫举行的复活节活动中,为一群孩子和他的家人朗读了苏斯博士的《绿蛋与火腿》。 (Getty)

不利多元美国

在美国政治两极化严重的今天,儿童读物也再次成为争斗对象。 随着民众表达意见的公共平台变多,美国民众却愈发感到自由表达空间缩窄。 《纽约时报》委托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今年2月间,46%受访者表示如今讨论政治的言论空间要比十年前更小。 政治上的左派和右派都陷入了取消文化的互相指责的破坏性循环中,右派将更加极端的审查制度作为对抗快速变化的社会的堡垒,制定法律来禁书、限制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公开讨论。 左右派互相加长《禁书》名单,儿童在校内所能接触的书本减少,吸收知识受限,而且更趋区域化,长远而言只会加深美国社会撕裂。

资料来源:01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