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宝可梦火红·叶绿「暖足宝」

时隔一年半的2004年1月24日,就在《宝可梦 红宝石/蓝宝石》在GBA上疯狂热卖的势头刚刚冷却后不久,《火红/叶绿》又像一颗重磅炸弹一样在圈内炸开了花,这是宝可梦历史上第一次游戏复刻,复刻的对象当然就是经典的初代《宝可梦 红/绿/蓝/皮卡丘》。借助着初代的号召力,本作刷出了1200万份的销量成绩,在历代作品中这个成绩不算高——但要知道这可是款复刻作品啊!《火红/叶绿》在初代框架的基础上,沿用了《红宝石/蓝宝石》的培养对战系统,是标准的第三世代《宝可梦》!同时,因为可以和《红宝石/蓝宝石》进行数据交换,所以将第三世代断代的情况补充完善,除了需要看电影和活动才能得到的宝可梦之外,利用《红宝石/蓝宝石》和《火红/叶绿》是可以得到386只宝可梦中的大多数的。另外,重要场景的CG绘图、开机回忆、对战搜寻器、声音记录器等内容也让人眼前一亮。

《火红/叶绿》可能没什么存在感,但非常有意思

《火红/叶绿》虽然是款复刻作品,它却承载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和创新内容。

一、增田前辈给欧美玩家一个交代

众所周知的是,初代在日本发行时用的名字是《宝可梦 红/绿》,而在欧美发行时则是《宝可梦 红/蓝》,而复刻后全球统一的发行名字是《宝可梦 火红/叶绿》,对欧美玩家来说这无疑有着严重的割裂感——正常来说在欧美发售《宝可梦 火红/水蓝》也是极好的,但Game Freak最终还是以“火红/叶绿”为标题。

“绿”的美版是《宝可梦 蓝》,后来作为特殊版本“青”在日本发售

增田前辈在部落格上对此的解释是:“叶子代表的是平和以及柔性的平衡,而水和火则是对立的,标题用‘火红、叶绿’是希望表达一种没有斗争的环境。”并且腹黑地补了一句“这只是对海外玩家做出的一种合理解释”。事实上,“水蓝”商标在注册上存在有一些问题,这个商标的使用权,被明治食品株式会社注册了……“水蓝”冰淇淋?

二、初代两次复刻的疯狂对抽

《火红/叶绿》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红/绿/蓝/皮卡丘》版本的补完,比如最开始只是为了绘制三家鼎立的样子才设计的女主角,就可以在《火红/叶绿》上使用,也因为在《特别篇》漫画中的精彩表现,她被广大玩家习惯称之为“小蓝”——而“小蓝”的命运也向她在漫画中一样,非常坎坷。

为了画立绘而充当工具人的小蓝

没法因为技术原因没有办法第一时间登陆游戏也就算了,2018年以其他形态复刻发售的《宝可梦 Let’s Go 皮卡丘/伊布》中,再次登场的“小蓝”与《火红/叶绿》版本中的自己发生了疯狂打脸。

《火红/叶绿》中,“小蓝”的默认名称选用了和游戏相同的名称“小叶(リーフ)”,也就是从那时起,除了《特别篇》漫画外,这名角色的名字就是“小叶”——包括角色设计的杉森建也曾提出她的名字应该是“小叶”。今年寿屋新发售的手办,也用的是“小叶”这个名字。然而,这个手办刚刚公布没多久的时侯,Game Freak就在《LGPE》中将她的名字正式确认为“碧蓝”……哎,这辣手摧花的Game Freak啊。

寿屋以“小叶”为名发售的手办宣传图

碧蓝的设定,《LGPE》之后似乎性格也变了~

另外,《LGPE》多少有点世界观补完的意思,颠覆了很多原本设定——所以在《火红/叶绿》中拿着全国图鉴到处旅游的青绿同学,也被迫变成拿着地图和铅笔探索的冒险家……

三、七之岛其实有22个!

《火红/叶绿》在游戏设计上非常有意思,它不仅仅复刻了Gen1的全部内容,还在其基础上增加了七岛的内容。自从《金/银》双地图惯坏了玩家之后,“双地图”就一直是玩家心中的渴求,而《火红/叶绿》的七之岛则成为了本作的双地图。

七之岛,和动画里橘子诸岛可不是一回事哦

这种事情现在已经很少发生了,但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训练师都知道:二周目开始后,玩家培养宝可梦的重要方式,就是跑到联盟去找四天王“提款”。然而《火红/叶绿》中,玩家兴冲冲地冲到石英高原准备敲门时,联盟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四天王科拿不在哦”。

怕挨打就脚底抹油的不是好天王,玩家追随科拿的脚步来到七之岛后,会发现这里别有洞天,七个岛屿中不仅有高等级的野生宝可梦在等着,还有有关火箭队的新剧情——因为主线剧情薄弱,所以这些剧情反而显得更像主线,它们不仅是城都地区事件的铺垫,还是与丰缘地区通信的重要前置任务。

众所周知,四天王有5个,七岛有9个……火焰鸟、梦幻、代欧奇希斯、洛奇亚和凤王等传说宝可梦也在七之岛抓获,其中2只幻兽就在那多出来的两个岛上。然而,七之岛不仅仅只有9座岛,在游戏之外,破解rom的大神们发现七之岛地图中其实还有其他被藏起来的岛屿——而且编号甚至达到了22个!这些删除掉的岛屿与原来的七(九)之岛相连,能够形成更大的群岛,但最终玩家都没有办法领略其中的剧情了,有点可惜。

七之岛的第22号岛屿在地图上的显示,好大啊!

另外,玩家解决完七之岛事件准备去石英高原提款后,往往会被四天王一顿胖揍——四天王升级,在宝可梦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四、相爱相杀的第三世代

第三世代的两作宝可梦,理论上无论购买哪一款都可以自由进行交换和对战了,但是因为当年网络不够发达,交换通信只能面联的缘故,大部分玩家和同伴们都会凑齐多个版本再进行交换。因为《红宝石/蓝宝石》和《火红/叶绿》的宝可梦分布完全不同,为了使用对方地区的宝可梦,玩家们往往会多购买一份游戏,以保证收集到更多的宝可梦。在GTS(Global Trade Station)和魔法交换盛行的第四世代后,必须面联交换的场景有点不可思议,但事实上第三世代的面联,不仅提供了朋友们交流的机会,也通过两个版本的互相激励,让第三世代一共卖出了3470万份(包括资料篇《绿宝石》)。

《火红/叶绿》能救《红宝石/蓝宝石》的命,宝石版因为设计问题,存在时钟电路漏洞,也就是当始终运行一年后会触发电路bug导致树果不生长、伊布无法进化成太阳伊布和月伊布等,而通过与《火红/叶绿》联机,在游戏标题同时按“select”和“B”就可以进入修复程序修复bug。

解救还是爆炸,由你来决定!

但《火红/叶绿》也能要了《红宝石/蓝宝石》的命,因为游戏并没有提供《红宝石/蓝宝石》中的时钟系统,这就导致宝石版一些宝可梦传到火叶版中没法进化。同时火叶版中提供了很多宝石版本也没有的道具——是真的没有,连数据都没有!这些道具一旦从火叶版传送到宝石版,会导致《红宝石/蓝宝石》的存档灰飞烟灭……

因为画面太美,GF在制作后面的游戏中都会给游戏留出道具空间——纵使这个道具在版本中根本就不存在……

五、无限可能的GBA

GB系列本身就是神奇的掌机,砖头机时期就有照相机、打印机等等外设,而到了GBA世代也有各种黑科技。

首先就是e卡刷卡器,这东西最早诞生在GBP时期,而到了GBA时期则是第二代产品“e卡刷卡器 ”,用法就类似于现在的amiibo。第三世代宝可梦游戏中大量运用了这项技术,《红宝石/蓝宝石》中官方曾经利用e卡发放过神秘船票,也曾用它修复过时钟电路漏洞。而在《火红/叶绿》中,通过刷e卡,不仅可以挑战特殊的训练师,还可以在第6岛刷出稀有的宝可梦。

这样刷就可以了!

第6岛的变化洞窟中是可以用E-card刷出城都地区宝可梦的

另外一个在《火红/叶绿》时期发明的黑科技,则是无线适配器。正如其名,通过给GBA加装这个无线通信模块,就可以摆脱连接线的束缚享受无线连接的方便了。虽然这项技术还没有运用Wi-fi和互联网技术,但在那个年代看起来,这就是一项突破。后面的《绿宝石》同样运用了这个技术,那个年代的《宝可梦》还算走在科技前沿的游戏!(这句话给谁说的呢,增田前辈……)

这个东西当年是火叶版重点宣传的,现在很少见了

多说一句

这个系列终于来到了第九篇。本来以为十篇足够了,看来还要混在众多文章中再持续更新一阵子啦,错过了其他内容的朋友欢迎点击传送门观看:

龙傲天宅男王出征——《精灵宝可梦》背后的故事之一

他们成为了勇者的伙伴——《精灵宝可梦》背后的故事之二

没见过!真实存在过的暗黑设定——《精灵宝可梦》背后的故事之三

初代《宝可梦》差点儿原地爆炸——《精灵宝可梦》背后的故事之四

“梦幻”的奇迹——《精灵宝可梦》背后的故事之五

这几只宝可梦比神兽还牛逼——《精灵宝可梦》背后的故事之六

创世神作《宝可梦 金/银》其实还有秘密——《宝可梦》的故事之七

《红宝石/蓝宝石》:最成功的“失败”作——《宝可梦》故事之八

溜了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