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漫威《上气》「漫威变了」

最近对于网上关于漫威首位华裔英雄角色电影项目中,主人公上气的背景是否会"如花"相关言论层出不穷,有的说漫威是将妖魔化的"黄祸论"进行了实体化,变成了一个代表性的"傅满洲"的儿子,再一次拿到中国市场圈钱。也有人认为这个角色已经打破了一直以来西方人对中国人甚至亚洲人的刻板和偏见的代表,那么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名堂呢,在对一些漫画和资料进行整理之后,有了这篇文章。

我们先从"黄祸论"说起,"黄祸论"最早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在欧洲殖民国家与美国对于亚洲人民的偏见,尤其是对于中国与日本的批判尤为严重,算是一种极端的民族主义理论。这种言论本来就是一种扭曲实施本质,用来蛊惑人心来达到帝国主义目的的一种手段,用来激发民众对于黄种人的敌视、忧虑与敌意。

"黄祸论"是将中国人与欧美人等他们自认为很高级的人种进行脑容量对比,认为英国人或者英裔美国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种族。他们认为亚洲人以及非洲黑人的脑容量比较小,是低等人。低等人就应该被高等人统治和管理等荒谬的歪理。

在1912年大清灭亡之后,一位英国的小说化萨克斯·罗默就以西方人对于黄祸论的恐惧发表了长篇小说《傅满洲的秘密》,这也是傅满洲的首次登场。这个角色从登上市场,就激发了当时美国人的不良心理,这个角色算是恐惧黄种人的一个G点。从小说到有声电影,足足反派了十几个版本的电影和电视剧,其中包括《傅满洲的谜团》、《傅满洲的归来》、《傅满洲的面具》、《傅满洲的鼓》、《傅满洲的面孔》、《傅满洲的新娘》、《傅满洲的复仇》、《傅满洲的血》、《傅满洲的皮肤》。

从影片中就可以看到,这个心理变态喜欢各种极端手段的大反派傅满洲在当时的西方人眼里就是彻头彻尾的网红,亚洲人的icon。身材细长,脸庞尖锐,秃顶八字胡,永远是一副清朝人的形象。很多西方人对于中国人的刻板印象就是来源于这些影视作品。而傅满洲在漫威漫画中的形象首次登场在1973年12月出版的漫画中,漫画中这个人物的形象和电影中基本没有差别,不过在近代的漫画中加上了一条比较"友好"的辫子。

在漫画的设定中,傅满洲已经制作好了长生不老药,通过邪恶的力量掌控世界,让所有的邪教信徒听从他的号令。会说所有文明的语言和大部分的野人语,会大学中所有教学的艺术和科学,以及在现代已经没有地方教的知识(这么强的学习能力还敢diss脑容量?),智力水平是平常人的三倍还多,这些设定和原版的小说是完全一样的。

接下来我们讲《上气》的故事。

一开始上气是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这样凶残的人,知道接到第一个任务——去刺杀一个手无寸铁的老头。不过他从小的教育告诉他并不应该随意杀人,但他非常尊敬他的父亲,认为父亲说的话就是真理。而上气去刺杀的这个人物就是傅满洲的主要对手——佩提博士,在得手之后后,上气终于了解到真实的父亲。

在一开始,上气是完全不信的,在与母亲求证之后,才相信这个残酷的事实。这才开始反抗自己的父亲,从这点可以看出上气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的角色。有趣的是,傅满洲的一个非洲基地被英国人袭击后,死伤大半,但却发现一个毁容的婴儿。傅满洲的收下本想一了百了以绝后患,但傅满洲看见了这个婴儿眼中的仇恨,便将这个孩子与上气一起抚养长大。在上气背叛之后,被派去刺杀上气,不过有主角光环的上气自然是反杀了。

这个黑人角色背后的蕴意大家可以自己思考一下,在漫画和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西方人根本不懂不了解的中国文化,比如上面这个图,这个是汉字吗?在漫画中还有很多辱华的言论如"yellow devil"、"yellow fiend"等等。傅满洲的收下基本都是有色人种,对有色人种的歧视,对中国文化的曲解和自己本身无知比比皆是。

当然,在之后上映的电影中,我不认为漫威会蠢到得罪中国观众,甚至在设定中都不会和傅满洲擦一点边,尽可能做到认知正确。但大家还是应该正视这些问题,这些确实存在的事实。因为西方的文化输出和影响力实在是太大了,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人眼中的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

他们拍出来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他们认为什么东西和中国比较像,就会把什么东西加入进来。大家在观看西方人制作的中国电影史,能够有一种"免疫力",漫威宇宙是一个奇幻的世界,跟我们生活的世界没有任何关系,但《上气》看起来就是和我们的文化息息相关的电影,不能把一些错误或者文化不正确的东西推到电影设定上进行掩盖,一些东西还是需要较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