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画井盖的技巧「数学用乌鸦喝水导入」

最近,中科院物理所特别策划了井盖涂鸦活动,让学生把精心挑选的物理学知识画在井盖上,“最有学问井盖”成了“网红”,引来众多路人围观、拍照。

过去提起井盖,很多人都没有太好的印象——论外观,它们多是灰头土脸,与让人驻足欣赏毫无关系;论社会形象,它们一般默默无闻,存在感不高,偶尔亮相还是在社会新闻里……而如今,很多城市、高校的井盖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颜值逆袭、人气高涨,甚至变成了“景点”,成了路人争相合影的对象。

怎么做到的呢?一言以蔽之,设计与创意。看看“最有学问井盖”,上面有著名的质能公式、浮力公式等,还配有色彩艳丽、构图巧妙的漫画,比如前半截还完整、后半截却只剩下骨头的猫,讲述着“薛定谔的猫”的故事;比如猫咪盯着鱼缸中的小鱼,但它所看到的比鱼的实际位置要高,反映的是折射定理……据报道,不少游人对井盖上的物理学故事满怀好奇,甚至专门向路过的师生请教、询问。看到没?只要有创意,一个个井盖都会变成知识点;只要做好设计,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变成传播科学知识的载体,让路过的人从中受益。

当然,除了以“学问”知名,井盖还能以艺术取胜,给校园甚至给一座城市带来满满的艺术气息。比如四川大学曾举办“井绘中国”活动,把飞天嫦娥、中国高铁、移动支付等画在井盖上,让文化在校园里流动;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广州一些井盖也已升级换代,增添了岭南文化元素,让市民忍不住停下来欣赏一番……此外,说到井盖,不得不提起日本。根据《日本社会的井盖》一书中的调查,日本的井盖已有超过6000种艺术设计,其中既有植物、花鸟,也有名胜美景、历史故事等。设计独特的井盖俨然已经成为日本的城市名片,不仅让游客深感惊艳,还成了一个大IP,衍生出来的文创产品等已经成了一门大生意。

有人说,文化是城市的阳光雨露,文化充盈才能让城市生长出更多的可能性。“学问井盖”也好,“艺术井盖”也罢,其卖点虽有不同,但都体现了设计与创意的巨大魅力。对一座城市而言,井盖是遍及大街小巷的“城市家具”,也是显示城市魅力的载体。实践证明,井盖虽小,其背后的设计感给城市带来的改变,可能超乎想象。因此不妨在井盖身上做更多文章,以高质量的设计把风土人情、城市精神等价值观融入其中,让井盖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讲述城市故事,让国内外的游客意识到——艺术不只陈设在博物馆、美术馆里,它们可能就在你的脚下。

(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