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儿童喜欢的漫画书「现在小学生最喜欢的漫画」

周末取了快递,是孩子翘首以盼的《神探狗狗6野性之战》,拿到书后孩子迫不及待地读起来,而我就去睡午觉。睡梦中被孩子的笑声吵醒几次,断断续续地开怀大笑,打扰我的美梦。终于在他看完这本书以后把我喊醒,要我买其它的《神探狗狗》给他,之后才心满意足地睡觉。被吵醒的我开始读起来,才发现果然名不虚传,这本书实在是有趣又有意义。

《神探狗狗系列》全球狂销4300万册,作者是凯迪克大奖得主戴夫·皮尔奇,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漫画家、插画家。

《神探狗狗》系列是近几年当之无愧的畅销神作,曾连续108周霸榜纽约时报畅销榜。

作者戴夫·皮尔奇,童年曾饱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读写困难与行为问题的折磨,经常被安排坐在走廊里。好在他酷爱画画和编故事,那段不被认可的时光没有打败戴夫,反而他利用这段时间创作了自己喜欢的漫画。

01 爆笑漫画,脑洞大开

《神探狗狗6野性之战》整本书的故事情节错综复杂,但是每个小篇章只描写一条故事线,所以孩子还是比较能够轻松阅读的。

爆笑的漫画配合爆棚的想象力,故事情节发展天马行空。在繁忙的课外学习之余,孩子们需要一些轻松的读物,幽默而夸张的画风,穿插了许多动画的设计。字体也非常的大,容易阅读不费眼。

虽然是《神探狗狗》的第6本,即使没有读过前几本,也丝毫不受影响,开篇首先交代了神探狗狗的来源,原来他是这样一名神探和一条警犬在一个事故中受伤后,被医生缝合在一起的。

开篇先交代了耀莱邀请警长去看电影《狗狗侠》,调皮的神探狗狗把门票吃掉了。

契科夫曾这么说过,如果故事里出现了手枪,它就非发射不可。

吃掉门票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情节,在后面的故事中会有一个对照的情节,而且是故事的高潮。

02 故事里充满了智慧与教育意义

我对于孩子看的漫画,一直秉持着谨慎的态度。担心孩子看一些没什么营养的口水书,浪费时间和精力。而这本书除了爆笑而高潮迭起的情节外,每个人物个性鲜明,也都充满了启迪意义。

在这里举几个例子,其他的等小朋友们自己发现。

猫咪父子一起互相鼓励。猫咪爸爸彼蒂想要变好,他甚至制作了进步计划表,可是,改掉坏习惯谈何容易,他很快就放弃了。在他们相处的过程中,猫咪爸爸和猫咪互相都说出了,放弃没有意义,要挑战自己,不断成长,成为一只伟大的猫咪,不能反反复复没完没了,做同样的蠢事,必须要挑战自己,才有活着的意义。这些温情时刻,穿插在紧凑的情节中,推动故事发展,也让小朋友若有所思。

女孩不是被保护的对象,也可以帮大忙。在第7章女孩的力量中,我们看到耀莱、萨拉和祖祖队全面开展追捕,虽然外表柔弱,可是为了在一个壮汉那里得到情报,三下五除二就制服了他,顺利找到了冒牌神探狗狗的行踪。

在读完《神探狗狗》的第二天,孩子突然对我说法官也会犯错误。于是我就跟孩子聊了聊犯错误可怕还是拒绝承认错误可怕,权威会不会犯错误等话题。

这就是这本漫画神奇的地方了。情节里有很多伏笔,深刻的道理叙述在简单的故事情节中,让小朋友们读完若有所思,有所顿悟。

03 异类进行曲

在警察局里,神探狗狗被其他几人认为他有狗味,而被错误抓进了狗监狱之后,又被其他的狗狗排斥,因为他有人味。监狱长笑话神探狗狗是个异类。

可是在警长前来营救神探狗狗的时候,神探狗狗也没有抛下其他的狗狗。这些狗狗也勇敢地救出了电影院的人。因为英勇的行为,这些狗狗也被好心的家庭收养,快乐地展开了新生活。

所有的坏人都得到应有的惩罚了,可是神探狗狗却不开心,他还在意被说成异类这件事。于是所有人都坦诚了自己的秘密,他们也觉得自己是异类。连完美的耀莱也是。

神探狗狗终于释怀了,原来每个人都是异类,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性情和优缺点,这让生活丰富起来。千篇一律才可怕,按自己的想法行事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结语

《神探狗狗6野性之战》就是这么一本充满魔力的漫画书,既有疯狂的情节,也有深刻的思想蕴涵其中。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故事情节曲折多变,让孩子从头笑到尾,再也不怕读书。爱上阅读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