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昆虫记优雅的杀手螳螂读后感「昆虫记绘本」

在大自然中生活着各种各样的生物,那些藏在树林里、草丛间、角落处的昆虫大多颜值不高,生命短暂却精彩。

《法布尔昆虫记》科普启蒙绘本参考法布尔的著作《昆虫记》,选取十种常见的昆虫,写成生动有趣的故事,并配以精美的图片,打消了孩子对昆虫的恐惧心理,近距离了解昆虫,鼓励孩子走向户外,切身观察,感受自然之美。

今天带大家阅读《法布尔昆虫记》科普启蒙绘本中《螳螂——冷血爱情杀手》这个故事,感受螳螂的一生,了解它有哪些特点、习性,它的身上有哪些值得小朋友们学习的精神。

不管是蝗虫、蝴蝶、蜻蜓,还是大个儿的苍蝇、蜜蜂,也包括那些个头儿中等的昆虫,无论是谁,统统都丧命在螳螂那异常强悍的前爪之下。……螳螂从来没有在任何对手面前退缩过,而且不管这个对手具备什么样的实力。唯一的区别只不过是时间的长短而已,……剩下的事就是胜利者津津有味地享用自己的美餐了。

——法布尔

提起螳螂,很多80后家长都会想起动画片《黑猫警长》中螳螂新娘吃掉丈夫那一集。最后,新娘解释了为什么要吃掉丈夫:因为爱它,所以吃了它。而新郎也是为了妻子能生育出健康的螳螂宝宝自愿被吃,毫无反抗。螳螂真的会吃掉同伴吗?

《黑猫警长》片段

如果说在昆虫世界里有一个独来独往的杀手,那么非螳螂莫属。它的体型较大,但行动安静、迅速,手里那两把带锯齿的“大镰刀”,更是让人望而生畏。

蝗虫是它喜欢的食物。看!螳螂正注视着它的猎物——灰蝗虫。突然,螳螂张开翅膀站立起来,把蝗虫都吓呆了。接着,螳螂向前一扑钳住蝗虫,咬断它的脖子。就这样,蝗虫成了螳螂的美餐。

不仅对敌人冷血,螳螂对同类也绝不手软,甚至是自己的“丈夫”。母螳螂为了汲取营养,会在交配时咬断公螳螂的脖子,将其吃个精光,就留下两片翅膀。

这还不算最冷血的,母螳螂对儿女们同样残酷。它产完卵连看都不看一眼便离开了,小螳螂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存活下来。而在这几百个孩子里,也许只有一两个幸运儿能够通过层层考验,顺利长大。

小螳螂顶破卵壳,探出触须和腿,甩开卵壳。没有妈妈的保护,它们需要面对很多敌人,甚至连小小的蚂蚁都是它们的威胁。有的小螳螂还会被蜥蜴吞掉,成为它们的美食。

勇敢和幸运的小螳螂通过战斗,学会捕猎,逐渐变得强大起来,成长为最厉害的猎人和杀手。

读完了螳螂的故事,再来学习一下螳螂的结构图,这些“拗口”的专业名词也许会是打开孩子科学大门的钥匙呢!

《法布尔昆虫记》科普启蒙绘本展示了一个鲜为人知、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全套十册,包括:

《蝉——失踪的音乐家》

《埋葬虫——无名殡葬师》

《螳螂——冷血爱情杀手》

《萤火虫——闪电夜行侠》

《毛毛虫和花蝴蝶——魔幻小精灵》

《蚂蚁——好战的掠夺者》

《蜣螂——贪吃的清洁工》

《蝗虫——挑食的破坏王》

《蜘蛛——天才建筑师》

《天牛——盔甲战神》

这些书名生动有趣,极具概括性,书中讲述了昆虫的特点、习性,故事与知识完美结合。书后附有昆虫结构图,形象地展示了昆虫的各个部位,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昆虫知识。彩图注音版,引导孩子自主阅读,丰富词汇量。绘本贴心设计了扫码点读功能,用耳朵听故事,用眼睛看图片,同样也能获得知识。

孩子对于昆虫的好奇心超出我们的想象,想接触大自然,不用去遥远的热带雨林,不用去神秘的海底世界,观察身边的昆虫,可以提升孩子的观察能力和钻研能力,也是科学启蒙的正确打开方式。

《法布尔昆虫记》科普启蒙绘本,献给热爱自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