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他跟老师说他舅舅死了「舅舅突然去世心情说说」

每天读点故事app作者: 姜千重 | 禁止转载

1.重逢

北方的七月,湿热。雨后的城市显得非常干净。

林韵躲开路面上的积水到路边打车,高跟鞋发出不怎么规律的声音。磕磕绊绊的,身上不觉出了一层汗,车里的空调让她终于好受了些。

“师傅,私语咖啡厅。”

师傅长臂一伸,车窗前的空车牌子换成载客。

“好嘞。”

林韵对着漆黑的手机屏幕捋捋头发,靠到身后的椅背上,解开锁屏。

屏幕停留在微信界面,上面她的编辑又给她发了新的消息。

小草:“思韵老师,云霄那边没谈妥。”

林韵:“之前不是都说好了?到哪一步被驳回的?”

小草:“合同都寄过去了,那边像是临时变卦。”

林韵:“是条件不满意?”

小草:“不是,是说什么都不肯画了……”

林韵深吸一口气。

林韵:“实在谈不下来就换个人吧,也不是只有他一个画手。”

小草:“可是之前你微博上发了两张宣传图,大家都猜到是云霄画的了,效果也都不错……”

林韵有点头痛,她的小说要改编成漫画,之前编辑帮她找了漫画作者云霄,对方也表示接下来。可到了签合同的时候,就差临门一脚,云霄把脚收回去了。

而她,一头雾水,不知道原因。

林韵:“先不说这个,我现在先解决我手底下这件事。”

林韵:“还记得我上次跟你说的,我学生的妈妈非要介绍她弟弟给我吗?”

小草:“还没放弃呢?!”

林韵:“快了。”

林韵:“我今天就要去见她弟弟,然后挺直了腰板跟她说不合适。”

林韵大学毕业回到国内后,应聘到了一家书屋做老师。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素质教育普及后,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已经不单单局限在成绩上。比如林韵所在的“悦读书屋”,就是一家课外书兴趣培训机构。

她平时的工作,就是每周跟学生一起读一本书,然后引导他们交流读后感。这份工作对原本就爱读书的她来说并不困难,除此之外平日里在网上写写小说,两年下来,小有名气。

大事过后,顺风顺水。唯独这段时间,有点倒霉。

先是学生容家和的妈妈对自己表现出了超出寻常的热情,一定要介绍自己跟她的弟弟认识;其次就是云霄,谈好的事情突然反悔,让他们措手不及。

“小姐,到了。”

林韵猛然回过神,看到了“私语咖啡厅”的名字。她扫了贴在后座上的二维码付款。

推门下车,暑气瞬间裹挟。雨后的阳光总是比往常更盛,她低头快走了两步,到了门口。

玻璃反光,看不清里面的情况。

推开门的那一刹那,林韵望见了谢溪。正准备弯起笑容打招呼,视线便触及到了她身边的人。

笑容凝固在了嘴角。

脚仿佛钉在了原地,林韵惊愕顿住。一直到谢溪看到自己,这才回过神。

冷汗都冒了出来,视线所及之处,她也从他的眼睛里同样看到了震惊。

谢溪笑着往前走来握林韵的手,把她拉到桌前,介绍道:“这是我弟弟谢霄。”

“这是林老师,林韵。”

简短的介绍后,空气陷入沉寂。谢霄身高腿长,随意地倚在沙发上。黑色的细碎发丝垂在前额,狭长的双眸望着窗外,鼻梁高挺,嘴唇菲薄,还是之前那副讨女生喜欢的样子,此刻只留给她一个侧脸。

收回视线,谢溪见自己弟弟一副不理人的样子,偷偷掐了他一下。这个小动作落在林韵眼睛里,当没看见。

身后的门被再次吹开,风吹进来,屋里挂的风铃响了一声。

冷气同浓郁的咖啡味一起,冲进鼻腔。深棕色沙发上坐着的少年,始终没再看她一眼。

谢溪显然也没想到会是这种情况,有些尴尬地看着林韵。

林韵颔首,示意自己没事。

谢溪清清嗓子,“我记得小韵之前说过也是本地人吧?你们年龄相仿,说不定你们之前还认识呢……”

话音一落,又是寂静。

林韵不知道该怎么接话,手指都要被拧成麻花绳了,“见过,高中同学。”

话音一落,谢霄的视线扫了过来。

四目相对,林韵微笑,“好久不见,最近还好吗?”

谢霄皮笑肉不笑地勾勾唇角,“挺好的,你也还好?”

“我也挺好的。”

林韵答完,空气再次陷入沉默。

谢溪再次咳嗽一声。

谢霄偏头看窗外,不为所动。

谢溪扶额,再次圆场道:“小韵平时喜欢做什么?我这个弟弟哪儿都好,就是不爱出门。平时就闷在家里画画,想让他出去走走也不肯……但你放心噢,他不是无业游民,做这行也是之前专业所在,现在是全职漫画作者……说不定你还听说过他,他笔名是……”

谢霄眉头微蹙。

林韵一个激灵,脑袋里像是被什么东西突然打通了,她接话道:“云霄?”

谢溪答应了一声,“哎是是,你也知道?这样就好说了,还有共同语言……”

谢溪接下来的话,林韵都听不见了,头嗡嗡直响。

得,云霄为什么突然反悔?破案了。

来之前说要挺直腰板,现在弯成了一只虾米。

——

林韵回到家,复古的独栋别墅,空无一人。

墙上挂着她和父母的合照,照片里的她十三岁。

早已习惯,林韵把高跟鞋踢到一边,给编辑小草发消息。

林韵:“云霄那边不用再联系了,他是我初恋,估计是在合同上看到我的名字才临时反悔的。”

小草:“什么?!”

林韵把手机扔到一边,没再看。

她走到客厅的布艺沙发上,瘫了半晌,又到落地窗边的酒柜拿了瓶酒。走到别墅后的院子里,此刻天色渐暗,夕阳映红。

拿了打火机点燃燃到一半的蚊香,林韵坐在鹅卵石的垫子上喝酒。不知过了多久,蚊香燃烧殆尽,留下的支架顶端染上一抹黑。

华灯初上,一瓶酒见底。林韵低头看了眼自己的手腕,上面的佛珠圆润光泽。

与此同时,谢霄也回到家。从下午一直到晚上,眉间的锁就没解开过。他拿出手机,搜索林韵的笔名。

她的笔名是“思韵”。

搜到的第一条消息,竟然是说林韵坑品不好。连载的第三本书写了一半,就没再写下去,一直坑到现在。

心里说不清是什么滋味,谢霄鬼使神差地点开了林韵坑掉的那本书。

看完第一章后,原本是靠着沙发的谢霄,慢慢地坐直了身子。

2.过往

林韵跟谢霄是高中认识的。

高一在一起,高二分开。

林韵之前不爱说话,可她长相十分漂亮,在人群中太过扎眼。

女生天生对这种长相成绩兼优还讨人喜欢的同性抱有敌意,年龄小,心智也不够成熟,理所当然地拉帮结派孤立她。

一时关于林韵的流言满天飞,最严重的一条就是她爸爸工作忙,妈妈生活不检点,跟着别的男人跑了。林韵听见了,也只是垂眸走过,一言不发。

她说话最多的一次,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在语文课上读了一篇自己的作文。这篇作文,是被当作范文的。

自此以后,林韵在别人眼里的标签,又加上了“作文写得好”这一项。

谢霄就是那次开始注意她的,少女头发黑直,乖巧地扎在脑后。五官漂亮乖巧,也没有当下流行的刘海,而是毫不吝啬地露出光洁的额头。手腕白细,就连走路,都是一副中规中矩的样子。

后来的一节作文课上,语文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作文题目——《我的同学》。

高中以后的作文都是带有一定套路的,开头举例再加个根正苗红的结尾,被称为“应试作文”。所以这个题目一出,就引起了一片哗然。

“老师,你走错教室了吧?我们是高一,不是小学一年级!”

“这个题目也太幼稚了吧!”

语文老师转身,黑板擦敲敲讲台,“安静。”

台下瞬间安静,语文老师面不改色,“题目呢就是这个,让你们借此多发现同学身上的闪光点,增进同学感情。先别说幼稚,等你们写完看看,指不定还没一年级写得好呢。”

语文老师说罢,扫视台下,而后发了作文试卷。

“下周三前,科代表收齐。”

说罢,人便走出了教室。

这节课一下,林韵就被谢霄拦在了桌椅的通道中间。

林韵抬头,对上谢霄一脸坏笑。

她认得他,是班长,除了学习哪儿哪儿都好,十分受女孩子喜欢。

“同学,帮忙写个作文呗。”

林韵看了眼他手里拿着的作文卷,又看了眼堵在自己眼前的这堵肉墙。

“好。”

她抽过他手里的作文卷,眉目低顺,侧过身,走到前面去打水。

“哎……”谢霄想要说什么,却只看到了少女的背影。宽大的校服套在身上也遮盖不住她的瘦弱,风一吹就能吹走的样子。

心里突然闪过一丝愧疚。

但这丝愧疚,很快就被谢霄用别的方式被弥补了。

班里开始有人发现,班长总是给林韵送东西,有时候是一包糖,有时候是一罐旺仔,有时候是一包小饼干,每次都是体育课过后,或是吃饭回来,状似无意。

本还担心林韵会拒绝,可每次她看到此类小礼物,都会眼前一亮,轻声细语地跟他说“谢谢”,脸颊还多出两个小酒窝。

每到这时,谢霄总是怔愣,而后摸摸鼻梁,感觉心里像是落上了羽毛。

林韵把谢霄的作文一起交了上去,他还没来得及看。听到谢霄的不满,林韵耳朵红了一片,轻声道:“还是别看了。”

最初谢霄还以为林韵是不好意思,等到了下一节语文课,他总算明白了所谓“还是别看了”的含义。

语文老师推门进来,手里拿着作文试卷,从最上边拿出一张。

“谢霄,读读你的作文。”

“喔!”台下开始起哄,林韵则是彻底愣住,书被掀翻在地,她手忙脚乱地弯腰去捡。

她以为除了老师,应该就只有他一个人看到……

为什么要公开处刑……

谢霄以为是林韵写得太好,接过卷子的那一刹那,发现笔迹都是她特意变过的。

结果扫了几行正文内容后,谢霄也“噗嗤”笑出声来。

语文老师一脸看好戏的样子看着他,同学们则是一脸不明所以。

得亏谢霄皮厚,笑过以后,便清清嗓子,拉了长腔,一本正经地读了起来。

“我喜欢春天,春风拂绿大地,给人憧憬。春区别于其他季节,就犹如他区别于这个世界——”

台下风平浪静,59双眼睛紧紧地盯着谢霄。

“他喜欢打篮球,喜欢画画。他为人仗义,长相帅气。他就是班长——谢霄。”

“谢霄”二字是他自己加上的,周围的人都转过身看他,唯独林韵,默默地捂住了脸。

台下静了一瞬,随即发出一阵爆笑。

“霄哥,你这也太骚了!”

“这么夸自己,学到了学到了!”

谢霄唇边的笑容也不断扩大,捏着卷子,继续读。

“第一次见他,是在篮球场上。他穿着黑色的球衣,发丝濡湿在额头,汗水从睫毛上滑落,眼神坚定不移。当比赛结束后,他淡定下场,面向观众笑出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眼睛如小鹿,干净,黑白分明。看到这一幕的我才意识到,记住一个人,一眼足够了。”

谢霄十分有感情地逐字逐句读着。台下起哄声笑声不断,中途谢霄挪开视线,看向前排的林韵。

少女扎着马尾,露出白细的脖颈,耳廓可疑地红着,僵直着身体,一动不动。

文章总算读完,谢霄笑得肆意,台下掌声如雷。

语文老师也跟着笑着鼓掌,“谢霄,看不出来你这么自恋啊。咱们这期的题目可是《我的同学》,你也是自己的同学?”

谢霄放下卷子,道:“老师,这个题目的本意,不就是增进同学感情么?”

他张开手,一副要拥抱大家的样子,“我这么写是为了让大家多爱我一点!”

“哈哈哈哈哈……”台下接连不断地哄笑,林韵也跟着忍不住笑了出来。

那时的谢霄就是有这样的力量,如同阳光,一点一点赶走了林韵心底的阴暗。

放学以后,林韵预料之中地被谢霄堵在楼梯上,少年身形高大,俊秀的脸庞上挂着收不住的笑意,手里捏着薄薄的一张作文卷。

“嘿,我在你眼里这么好啊?”

林韵退后一步。

“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林韵再退一步。

身后就是走廊,有来来往往的学生。

下一秒,她抬头,坚定望向他。

“是。”

谢霄一愣,哽住。

风吹过长廊,寂静无声。

3.如今

林韵从小学一直到高中,都是最不合群的那个。初中的时候因为外表太过出众而被经常在校园附近打转的混混儿追求过,因而激怒了那个混混的女朋友,那件事让她被堵在厕所里扇了耳光。

她的妈妈,也的确是因为父亲生意太忙忽略了她而出轨,跟着别的男人跑了。这件事一度传得很开,连带着亲戚邻居看她的脸色,都带了些同情和隐藏不住的鄙夷。

这导致她很长时间以来,都不想同别人交流。有着些许的自闭倾向和社交恐惧,一直持续到高中。

最初,她对谢霄并没有多么的喜欢。少年于她而言,是黑暗中的一道光。跟他在一起,她很开心。周末有了社交活动,平时最怕的体育课也有了陪她说话的人。那时的喜欢还很懵懂,她本就迟钝,甚至还没学会,还分辨不清。

林韵真正意识到自己喜欢上谢霄,是在高二那年。

谢霄选择了美术生这条路,周末林韵去画室看他。中午的时间,画室只剩下谢霄一个人。

少年见她来,非要给她画像,林韵推拒不过,只好坐下。

午后的阳光从顶窗照射进来,林韵穿着长裙,乌发柔软纤细,秀美的五官浸在光里。

还没有被画过像,林韵以为要很久,谁知短短几分钟,谢霄便冲她招手,林韵凑近一看,发现跟她想的样子完全不同。

她以为是素描,可画纸上是一个她的Q版形象。满分神似,非常可爱。

林韵惊喜,“好像啊,你还会画漫画?”

谢霄对她的反应十分满意,耸耸肩,“可惜高考不让画。”

“但是真的很好看啊,”林韵道,“高考不让画,以后也可以画的,真的……”

她的视线一直在那幅Q版漫画上,爱不释手。

“你……”林韵正准备说什么,一抬头就撞到了少年凑过来的嘴巴,吧唧一下,吻到了她的额头上。

短短几秒钟时间,林韵心跳瞬间加速。

她抬头望,那双眼睛里,有着无限的柔情和笑意。

“还有这张。”少年不知道从哪里又抽出一卷画,在她面前慢慢展开。

是一幅婚纱。

林韵喉间一哽,迟钝半晌,后知后觉地伸手去碰那张纸。

“送给你的,目前只能送这个,等之后,我送真的给你。”谢霄语气认真,稚气未脱的脸上带着坚毅,定定地望着她。

眼眶瞬间湿了。

缺失已久的温暖,顷刻间被填补。之前或许没有十成的喜欢,对情感的感知迟钝又麻木。可此时此刻,她却清楚地尝到了年少时恋爱滋味的美好。

那天下午,谢霄翘了美术课,带着林韵坐上了3路公交车。整座城市,3路是停靠点最少的,走得最偏的,可以看到郊区的美景。

已是深秋,凉却不冷,那天阳光正好。

他们坐在最后一排,林韵看到了广袤无边的田野、早已废弃的火车、成排飞行的大雁,也似乎看到了自己的美好将来。

风进来,发丝被吹拂而起,飘到谢霄胸前。少年接过发丝,缠在自己指间,慢慢向她靠近。

灼热的呼吸喷洒在颈侧,少女似是意识到了什么,缓缓偏过头。

下一秒,一个吻,落在了她的唇上。

——

闹钟忘记关,准时响起。林韵醒过来,心里空空落落。

今天不用上班,她昨晚没吃饭便喝酒,早上乍一醒来,还有些恍惚。胃像是被什么扯了一下,林韵蹙眉,起身洗漱,到厨房熬粥。

锅里咕嘟咕嘟冒着热泡,粥的香气传了出来,林韵满足地深吸一口气。此刻,门铃突然响了。

林韵心里奇怪,现在时间还早,平时她交往的人也少,实在想不到有谁会来。

迟疑地走到门前,从猫眼一望。这一眼,让她心尖一颤。

下一秒,她快速地打开了门。

外面站着的,赫然正是谢霄。男人的五官已经彻底褪去稚气,棱角分明。工作原因,他的皮肤并不黑,反而还有些白皙。

但此刻,谢霄的眼眶红着,眼底乌青。发丝凌乱,短短的胡茬从下巴上冒出来。身上穿的是家居服样式的T恤裤衩,整个人不修边幅,狼狈不堪。

然而林韵看起来,也并不比他好到哪儿去。

男人目光沉沉,一动不动地望着她。

林韵被他看得不自在,率先开口说:“你怎么这么早来找我……有什么事吗?”

谢霄往前走了一步,沉默着,房门在他身后被关上。

“咚”的一声,似是预兆。

在林韵的惊愕中,谢霄抓过了她的手。(原题:《你喜欢春天》,作者: 姜千重。来自:每天读点故事APP <公号: dudiangushi>,看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