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吐槽动画片「文明素质漫画」

每个热门的领域里都会有一些给群体招黑的粉丝,动画也不例外。近日,有网友自制了一张“动画粉丝道德评价表”来区别各类人群,然而却遭到了其他网友的抨击。

由于价值观和道德水准不同,一些言行举止较为激烈的粉丝经常会给他所在的群体造成不良后果,进而影响到外界对整体粉丝或作品本身的观感,类似的行为近年来数见不鲜,也让这位名为“ゆうちん@Final両日”的网友不由产生了将粉丝分类的想法,并制作了下面这张表。

在这张“粉丝道德评价分类表”里,作者仅凭主观对不同阵营粉丝的有趣程度与礼仪程度做出了分类。

简单粗暴的分类方法

有趣但粉丝有害:声优、刀剑乱舞、阿松、黑子的篮球、少女与战车、歌之王子殿下、PSO2

有趣且粉丝无害:偶像大师、Love Live!、鲁邦三世、排球少年、Free、棒球

无趣但粉丝无害:魔法少女小圆、强袭魔女、轻音少女、奥特曼、假面骑士

无趣且粉丝有害:足球、社群游戏、杰尼斯、铁道、阳炎计划、舰娘、干物妹小埋、学园孤岛、恒心教、龙族拼图、芳文社旗下漫画(包括黄金拼图、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等)。

这张图一经公开,立刻引起其他网友的注意,同时也有不少批判的意见。毕竟将一部分粉丝行为以偏概全,对其他守规矩的粉丝来说实在不太公平,还有愤怒网友将原推主的头像加到“有害粉丝”的格子内。

原作者头像被归类为“有害粉丝”

事实上,如果仔细观察这位作者,会发现他其实是《Love Live!》作品的粉丝,这也难怪他会把《Love Live!》放在“有趣且粉丝无害”的阵营里了。提到《Love Live!》的粉丝简直就是个笑柄,2015年《Love Live!》剧场版上映时,疯狂的粉丝们在电影院引发骚动造成现场一片狼藉,当时就已经让这个群体成为社会舆论指责的对象,其他类似的下作举动更是不计其数。

2015年《Love Live!》粉丝扰乱影院秩序

同样的,《阿松》也因为这半年来迅速爆红的关系,连带发生了粉丝为了争夺周边商品不守规则,或抱怨店员的负面新闻。

论制造麻烦,《阿松》粉丝也不遑多让

虽说如此,其实大部分粉丝都很安分守己,并且人气作品都会有一些行为特别显眼的粉丝,这样简单粗暴的分类也难怪会有很多人争相抨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