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百日红 动画片「百日红动画」

《百日红》,原惠一执导的动画电影,于2015年上映,改编自日本江户风俗研究者杉浦日向子的同名小说。以著名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及其女儿的生活,表现江户时代日本的社会风貌和市井人情。

葛饰北斋,别名铁藏。代表作《北斋漫画》、《富岳三十六景》。

葛饰北斋的盛名度、其画作的盛名度,不用言语;就算这些都没听过的,绝大多数人也一定听过或者看过这幅《神奈川冲浪里》。

《神奈川冲浪里》——图源百科

《百日红》,讲的就是这位奇人的故事。

每一帧都是一幅画,其中很多和北斋作品结合起来的画梗,如《神奈川冲浪里》,在视频中也完美结合。

主角是画师北斋之女阿荣,从她的视野角度描写了德川时代的一些风情。当然,真假我就不知了,但是觉得极有意思,分享的只是其中片段!

开篇便是画出巨大幅达摩像与米粒上两只栩栩如生的小鸟这种强烈对比,以展现北斋的绘画技术。

达摩像与米粒画

同样在1981年上映的真人版《北斋漫画》里,这个场景亦有出现。相比之下,真人版北斋的格调更让人觉得穷困潦倒、色性与人生艰难。

肆意怒放,灼灼凋零——百日红

蔷薇花开百日依然红,成都的路边偶有蔷薇,却从三月的春开到九月的初秋,何止百日!

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的人,一定对这个领域充满热爱,尤其是登上顶峰的人!

什么都不管,只管画,家只是住所,随意凌乱,若住不下了,便再换一处住所,实在随性之至!

女主阿荣被人说不谙情事,所以画不好春宫,愤而逛风俗店这段,极具有趣味。

江户时代,风尘男子不仅接女性,还接和尚。变脸是在哪个时代、哪个地域都有的,所以也别有风味。既是风尘男子的无奈、也是看客的逗趣,还有少女的娇羞。

不过,其实什么也没发生,因为男的(上图女装这位)太累睡着了。这个被子,很像之前流行的懒人被啊!

心如明镜

阿荣带妹妹阿犹坐船穿越桥下这一段,忍不住看了好多遍。阿犹失明,不能看见人间颜色、形状,但是她能用耳、用心感受人间的一切冷暖。小贩的吆喝、海鸟的叫声、风的声音、水流的声音、木头吱吱的声音、桥上的脚步声……交错而来,像是穿越人生。看电影时,闭上眼睛,仔细听,如身临其境。

亲姐系温柔

阿荣给阿犹仔细描述眼前的雪景,像是把一幅画卷缓缓展开,透出一股纯洁而温暖的气息。

阿荣对阿犹的好,真正是叫人歆羡!其实我们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样一个事无巨细对我们好的人,只是身在其中,觉得理所当然罢了!

那些在你低谷不离不弃的人,要好好珍惜!

治愈系 暗黑系福利

铁藏为了看吉原花魁的传闻,瞎编了自己双手飞出去的故事,把人唬得一愣一愣,最后如愿看到。

还有更暗黑的,但是觉得不能截图了,怕吓到你们。

铁藏是个胆小鬼

铁藏是个胆小鬼,他害怕疾病、害怕死亡、害怕不能画画、害怕接触生病的小女儿阿犹。就算是在大街上遇见,也一定装作没看见。

这样的铁藏,也突发良心发现,特意去探望生病的阿犹,为她画了驱邪的画。

一心一意扑在绘画上的北斋,认为自己50岁才降生,要是能活到100岁,一定能画出更好的画。

最后一张镇楼图,失明的阿犹每天都会看姐姐送给她的金鱼。

跨期预告:原惠一另一作品——《意外的幸运签》,仅看过一次,却过目不能忘。

最后这张图bug了,删不掉,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