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现在是异形「这些传闻的回应来了」

“我妈妈常说怪物是不存在的,没有真正的怪物,但其实是有的。”

——《异形2》

1988年,黑马出版了第一本异形系列漫画:《Aliens》。当时创始人麦克·理查德森刚开始搞出版不过两年光景,美漫行业的两大巨头漫威和DC把持着大部分市场,超级英雄们大打出手,他却选择了电影授权漫画这条道路。彼时无论是电影产业还是漫画产业都还不怎么重视IP这个概念,美漫商们也并不怎么愿意在不属于自己的主题上花费太大的精力,只有黑马剑走偏锋,邀请了最优秀的编剧和画师来创作这些电影作品的漫画改编和续作。这些高质量的作品受到了读者们的热烈欢迎,也成为了黑马漫画的基石。

正是这一选择,让黑马漫画开启了与异形系列三十余年的合作之旅。

《Aliens》延续了詹姆斯·卡梅隆拍摄的《异形2》的故事剧情,比起前作的惊悚未知,《异形2》更近似于一部科幻动作片,但却打开了“异形世界”的大门,并补全了很多细节上的设定,比如为前作中众人初遇异形的那颗小行星起了个名字:“LV-426”。

2016年,福克斯将4月26日定为了官方“异形日”。而在两年后,也是《Aliens》出版三十周年之际,黑马延续了异形日搞宣发的一贯传统,宣布了两部新漫画,其中之一叫做《异形:尘埃落定》。

《异形:尘埃落定》自18年4月开始连载,作者加布里埃尔·哈德曼是一位著作颇丰的美漫创作者,也曾参与多部知名电影的分镜创作,《罗根》、《星际穿越》、《暗黑骑士崛起》等作品的电影分镜都出自他的笔下。

《尘埃落定》的故事主角是一个叫做麦克森的12岁男孩,他在深夜被枪声惊醒,跑去找妈妈时却发现有一只蜘蛛一样的生物趴在她的脸上。哪怕仅仅只是听说过异形系列的读者此刻大概都已知道发生了什么,但麦克森与他的母亲安妮却对此一无所知,对他们而言,当务之急只有一个:乘坐疏散船,离开这颗显然已经不再安全的星球。

这一场景或许是许多人看完异形之后的噩梦素材

异形与人类互相凝望的经典画面

两人驾驶汽车朝着港口驶去,车窗外,街道被瓦砾、火光和烟尘吞没,居民们变成了异形的猎物,更糟糕的是,汽车爆胎让他们被困在了这群猎食者之中。正在周边的异形逼近之际,一辆车冲了出来,在报废了两台汽车之后,总算是暂时解除了两人的困境。

救了他们的男人自称叫沃,是一名助理管理员。他带着两人堪堪赶上一搜疏散船,舱门勉强关上,安妮给麦克森系好了安全带,和船上的其他乘客一起,等待着飞船带着他们穿破暴风雨云层,离开这危机四伏的星球表面。

但危机已经跟着他们一起登上了船。安妮的疼痛开始加剧,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则开始忧心忡忡地等待那一幕的到来……

自黑马漫画开始出版异形系列漫画以来,就一直遵循着一个守则:比起漫长不见完结的长篇故事,异形的故事将由一系列的短篇连载和单发故事组成。这既避免了作者们为了剧情连贯性而创作接续性章节,也能让更多风格不同、想法各异的创作者们可以自由发挥。宇宙何其深邃,自然能让无数故事共同上演。

《尘埃落定》显然也是这一做法的受益者之一。作者哈德曼是《异形》系列的粉丝,这本漫画简直从字里行间都透着种种像电影致敬的意味:比如从人类母亲体内诞生,带有人性意味的异形,比如比异形更凶险的人类,比如被拦腰截断还想着要救孩子的仿生人等等。更不要说故事中人所经历的灾难看似源自异形,实为人祸这一点了。

母亲濒临崩溃时的自言自语或许暗示了她也并非全然无辜

但真正吸引他接下这份邀约的,却是“可以讲一个好故事”。

在漫画中,男孩麦克森是剧情发展的核心,但这个主角是无助的,他在故事前段一直在被追赶、被拖拽、被拯救,最常出现的镜头就是他睁着一双满是惊惧的眼睛看着这一切,唯一一次拔出手枪要攻击破胸虫的尝试也被大人阻止。他就像是坐在恐怖电影最前排的观众,身边的成年人们像是影院的银幕一样挡在他与现实的恐怖之间,可怕的事情在他眼前一件件发生,但他却什么都无法做到。

直到他坠入废水河中,被拦腰截断的仿生人为了能让他们继续朝着工厂塔顶的疏散船前进,要求他只带自己的脑袋上路,麦克森手举零件切下仿生人头颅,就像是亲手砸碎了自己身前的防护罩。

从这里开始,他夺回了主动权,从阻拦一直尾随他们的断臂异形,到最后驾驶飞船,并成功带着同伴逃离,他从一个被处置的角色,变成了一个推动者。

1986年的得克萨斯州,12岁的哈德曼和堂姐一起踏入了《异形2》的放映厅,当时他到底是以怎样紧张激动的心情看完这部电影的,我们已不得而知,但三十年后,他终于也能在这个广袤的宇宙里讲述一个紧张刺激、悬念迭起的故事。

麦克森从噩梦中惊醒,凝视着窗外无垠的黑暗与星星

就如同许许多多其他异形漫画的创作者们一样,哈德曼讲述的并不仅是一个异形的故事,也是一个他的故事。

至于和《异形:尘埃落定》同一天发布的另一个项目则具有全然不同的风格,它更“历史”、更“庞大”,与异形系列电影有着更深的渊源。而且,牵扯到当年《异形³》电影的一段往事……

这当然又是另一个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