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面试漫画题答题技巧「面试观点分析题怎么解答」

先看一道题目,漫画的画面中有两个水龙头,水龙头下面各有一个碗,左边的水流慢,水都流进了碗里,而右边的水流急,很多水都从碗里溅了出来。题目中写到请谈谈你对这幅漫画的看法。

大家在做题目时,第一步先得出寓意“欲速则不达”,但是在第二步的分析论证中,却感觉无话可说,要不然就是论证的重复度高、不够丰富,导致论证空洞无力。其实在漫画分析中,我们常用的方法有事例论证、道理论证等。接下来给大家一一讲解。

(一)事例论证

事例论证顾名思义就是举例子,但是在举例子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例子与寓意的贴合度。

说到“欲速则不达”我们就能想到它的意思是性急图快,反而不能达到目的,那有什么例子是这样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进行头脑风暴。

简单给大家提供两个思路:

1.从领域层次谈:如经济、政治、生态等。示范: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有的企业一味求快,希望快速获利,从而牺牲生态利益换取经济红利,反而在后续修复过程中付出了更大的经济代价,得不偿失。

2.从社会群体谈:例如青年、企业家、网红等。示范:某些网红为了快速出名,在网络上拍摄视频时博眼球,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但这样的视频毒害了青少年的价值观。近来在国家的监管之下,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网红最终都被封号。

我们可以看到,在举例子的时候,我们是从欲速则不达的含义开始自由发散,结合社会各种实际情况进行论证。其实在作答中不仅局限于上面给出的一些思路,它可以结合社会上的案例,那这就要求我们在后续的学习中,要加强对时政热点的关注。

(二)道理论证

什么叫做道理论证?就是从理论角度进行分析,我们以这个题目为例介绍一下道理论证。它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经典著作中的经典见解。《劝学》中“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其实就在告诉我们慢慢来,才能够达到最后的成功;《拔苗助长》最终农夫得到的只有一片枯苗,急于求成最后反而一无所获。

2.名人名言。孔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3.自然科学的原理、规律、公式。瓜熟蒂落是自然规律,当果农想快速获利,对瓜果使用过量廉价的催熟剂时,即使能获得短暂的利益,长此以往下去会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进而损害消费者和果农之间的信任。

总而言之,在漫画题论证过程中,需要从多角度结合。让我们多多练习,将方法融会贯通,在面试中让考官耳目一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