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漫画眼睛怎么画0基础「漫画眼睛画法简单」

眼睛有传神的作用,画出一双明目妙眸对表现漂亮的脸部非常重要。

关注头条号:绘画聚集地,私信回复“资料”,即可免费获得零基础绘画教程

1.眼睛的组成部分

眼睛整体看似一个椭圆形,仔细划分有很多细小的结构,将主要结构表现出来才能画出完整的眼睛,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眼睛的组成部分。

眼睛主要由眼眶和眼珠构成,眼珠中的瞳孔颜色较深,所以绘制时实际只用画出瞳孔和眼眶。

绘制漫画式眼睛的时候,可以借鉴一下写实眼睛的画法,仔细研究写实眼睛的立体感,在此基础上表现出属于自己风格的眼睛。

适当记忆眼睛的主要部分,对绘制时完善眼睛结构有帮助。

整个额眼珠是一个圆形,上下部分被眼眶遮住。注意眼珠的立体感,眼眶比眼珠要突出一些,眼珠的正侧面是圆弧形的。

2.用眼眶决定眼睛的形状

眼睛的绘制方式非常多,眼睛的整体形状是由眼眶的曲线弧度来决定的。下面我们就解剖一下眼眶的线条,来学习如何画出不同形状的眼睛。

眼眶的取舍

真实眼睛的构造显而易见,但漫画式的眼睛并不是要画出所有结构,这就设计到绘制线条时的一些取舍

漫画中眼眶的线条:

①上眼眶的线条从内眼角延伸到外眼角,是一条向上突起的弧线。

②上眼眶的线条与外眼角连接,在外眼角处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回沟。

③内眼角的结构和这一部分的下眼眶线条需要省略。

④下眼眶的线条更细一些,主要画出从眼珠下方到外眼角的附近的线条,不用连接到内眼角。

常见女性眼眶的形状

扇形眼睛:扇形眼睛的上眼眶像一个扇形的弧,外眼角的角度较尖锐

贝壳形眼睛:贝壳形眼睛的上眼眶幅度较大,眼角较圆,整个眼睛的形状被纵向拉长。

椭圆形眼睛:椭圆形眼睛,取椭圆形的上下弧度,分别画出上下眼眶,这种眼睛横向较长。

常见男性眼眶形状

刀形眼睛:上眼眶用较平的线条,下眼眶用弧形的线条,形成刀形的眼睛。

三角形眼睛:内眼角到外眼角用一条较平滑的弧线,下眼线用一段折线,形成三角形的眼睛。

六边形眼睛:上眼眶用两段折线,下眼眶也用两段折线,形成六边形的眼睛。

找出属于自己的眼眶形状吧

我们可以采用剪影法的形式来设计眼眶的形状。

①先绘制出类似于蚕茧形的剪影,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修改形状,设计出不同形状的眼睛。

②通常会先切掉一部分内眼角和外眼角,形成基础的眼眶形状。

③对上眼眶也可以进行剪裁,形成较扁形状的眼睛。

3.眼珠内的秘密

眼珠虽然比较小,但有非常强的表现力,甚至对整个面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仔细研究眼珠的构成,画出更具表现力的眼睛吧。

眼珠的内容

眼珠内的主要内容:

眼睛主要需要画出两个圆,一个是高光,一个是瞳仁。瞳仁在瞳孔的最中间。高光通常在瞳孔边缘(如下图左)。要表现出炯炯有神的眼睛,瞳孔上部的涂黑非常重要,这部分涂黑表现的是上眼眶投射在眼内的阴影(如下图右)。

眼珠的不同表现

眼珠的大小对眼睛的影响较大,瞳孔的眼白的面积决定眼睛的表现。眼白较多的眼睛看上去显得比较成熟。瞳孔较多眼白较少的眼睛看上去比较夸张,但是显得非常可爱。

光源是固定在一个方向上的,所以眼睛中的高光也应该向一侧集中。

另外瞳孔的比例对面部的表现有较大影响,瞳孔面积较少的眼睛看上去非常有精神,适合活泼型的角色;而瞳孔较大的眼睛看上去迷人而可爱,适合温柔型的角色。

初学者容易直接镜像翻转眼睛结构,画出左右对称的眼珠,这样是部队的。正确的画法是,眼睛轮廓左右对称,但高光朝向同一个方向。

眼珠的位置同时偏向一方的时候,会出现眼神注目方向的差异(如下图)。眼珠位于眼眶偏右的位置,左边留出眼白,形成向右看的眼睛。同样的眼眶,将眼珠放在偏左的部分,右边露出眼白,形成向左看的眼睛。

一些初学者绘制的眼睛显得非常无神,这是因为眼珠位置放置错误造成的,通常眼珠的瞳孔会向中间靠拢,两边露出的眼白比中间露出的眼白多。

瞳孔的形状

椭圆形瞳孔通常用于绘制一些少女漫画,通常表现出的眼睛睁得非常大,显得很闪亮。而梯形瞳孔通常用于绘制一些萌系的少女,这样的眼睛看上去温柔可爱。

半圆形瞳孔通常用于绘制一些男性的眼睛,显得眼皮耷拉下来,眼睛也显得较为细长。而三角形的瞳孔用于绘制一些眼神凌厉的男性,显得比较有力。

4.睫毛的存在意义

睫毛只是眼睛上很小的一个部分,但是对眼睛的塑造有非常大的作用,睫毛能让眼部看上去更加明亮,进而让整个面部显得非常可爱。

如下图,没有添加睫毛的情况下,眼部缺少表现力。而添加了睫毛后像是添加了表现发光的短线一样,让眼睛显得更有神。

关于睫毛:

①睫毛的线条有长有短,这样会显得比较自然。通常中间的线条短,两边的线条长。

②可以将睫毛想象成一段卷皮管子,睫毛是沿着管子的弧度卷起来的。

③睫毛的用线是短曲线,走向一定要画出放射线的状态。

正侧面的睫毛,可以夸张地用一条短曲线表现,让角色显得更加可爱。

5.那条叫做双眼皮的线

双眼皮在现实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但在漫画中为了增加角色的美型度,可以画出双眼皮。通常双眼皮是由一条单线表现,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绘制这条看似简单的双眼皮线条吧。

双眼皮的作用:

双眼皮的线条有强调上眼眶的作用,能让角色的眼部显得更有魅力。

关于双眼皮:

①双眼皮是一条与上眼眶弧度一致的线条,长度要略小于上眼眶。

②双眼皮是一条沿着眼珠圆弧的线条,当转过一定角度时,线条跟着上眼眶形状的变化而变化。

③双眼皮的中间部分可以适当断开,以此来表现眼珠的突起感。

正侧面时,双眼皮线条的起始端与眼珠弧度的轮廓线连接在一起(如下图右)。

还有一些风格不仅可用单线表现眼皮,甚至可以采用复线表现出魅惑的眼睛。

6.眉毛的绘制方式

眉毛位于眼睛的上方,是一条微微有弧度的曲线,眉毛的整体走向对面部的表现有非常大的影响,眉毛的运动能带来表情上的改变。

眉毛位于上眼眶与发际线的线条之间,由于眉毛具有较强的表现力,漫画中眉毛不不受头发的遮挡影响。

眉毛线条的高低对五官有一定影响,通常眉毛离眼睛的距离要近一些。眉毛内侧长于眼眶,而外侧与上眼眶一致。

女性的眉毛较细,眉心比眉梢要高一些(如下图左)。眉毛的起始端要对准眉心。眉梢与外眼角的长度一直(如下图右)。

男性的眉毛较粗,并且眉心比眉梢低一些,眉毛整体靠近眼睛(如下图左)。俯视或仰视角度变化时,眉毛的线条依然向上突起(如下图右)。水平角度变化时,外侧的眉毛被透视压缩得短一些(如下图左下)。

7.双眼的距离很重要

双眼的距离对面部五官的比例有很大的影响,当眼距发生变化的时候,五官的位置也会跟着发生变化,双眼距离甚至能表现出一个作者对面部表现的风格。

双眼的间隔

女性的眼距在一个眼宽以上,1.5个眼宽以内最合适。

男性的眼距通常等于或小于一个眼睛的宽度。

当头部转到一定角度时,眼距由于透视的原因也会发生压缩变化。如下图,眼距实际是一个眼睛的宽度,但由于透视变得更窄一些。

一些初学者容易将眼睛画得贴近鼻梁,这样忽略了实际眼距,看上去非常不协调。要注意正侧面眼睛到轮廓线的距离约是眼宽的一半。

眼距和绘画风格

美少年留下细长眼的画法,所以眼距适当靠近一些,让眉毛显得非常集中,让美少年显得更加帅气。

如下图,由于眼睛的近距离,眉毛适当靠得更近一些。眼睛的距离要注意适当,不能越过鼻子的范围。

一些偏少女漫画风格的眼睛很大,需要集中表现繁复的眼珠内容,眼睛之间的距离刚好为一个眼睛的宽度。注意眼距过大会让眼神涣散。

一些萌系少女的眼睛绘制起来较为简洁,没有少女漫画风格般大,因此距离保持在一个眼宽以上。

该文章由萌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