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神秘莫测的克苏鲁神话小说「加尼姆阿尔穆法塔」

可憎之物在深渊中等待着梦境,衰败蔓延于人类岌岌可危的城市。

当人类依靠尖端技术称霸地球的时候,他们野心勃勃地来到一块神秘地带进行探索。当他们以为这次又能顺利将迷雾解开时,殊不知厄运早已降临。先进的科技在它面前如同玩具,在它的影响下,有的人发疯,有的人互残,当人类反应过来想要逃跑之际,却发现一切已是徒劳。

它的降临就注定了你的命运,它就是被称为沉睡之神,拉莱耶之主的克苏鲁。

在不少人类创作的作品中,作为主角的人类会因探究世界的真相过深,而遇到旧日支配者或者宇宙中其他的种族,从而陷入疯狂或者死亡。在宇宙中人类是十分渺小的,任何对神秘未知的过分深究都会招致灭顶之灾。

那么今天,泡先生就带你走进以这个观念做主旨的克苏鲁神话,一起看看人类对宇宙未知的恐惧和人类在宇宙中的渺小无力。

克苏鲁神话的建立

2018年初,以克苏鲁神话为灵感来源之一的《水形物语》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随即引发了大量影迷的热烈讨论。近年来伴随着《迷雾》、《湮灭》等影片的出现,以及《真探》、《邪恶力量》等剧集的热播,使得克苏鲁神话二创在科幻、恐怖、奇幻类型的电影剧集中被广泛关注。

克苏鲁神话是个包容开放的神话体系,在20世纪60年代,克苏鲁神话的版权完全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在其添上一笔。这一举措极大地丰富了该体系的内容,并且使克苏鲁神话在近百年的历史中不断地在延展。

克苏鲁神话是以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说描绘的世界为基础,并由与他同时代的继承者威廉·德雷斯整理完善以及诸多作者共同参与创作的架空神话体系。

克苏鲁这个名词来源于洛夫克拉夫特于1926年创作的短篇小说《克苏鲁的呼唤》。小说中的克苏鲁指的是被封印在深海底部的旧日支配者,但究其词源的话,应该是洛夫克拉夫特本人自创的单词,故而难以用正常的英语发音。

洛夫克拉夫特在短短的47年人生中共创作了65篇中短篇小说,10篇诗歌和散文。作为“生前无人问津,死后流芳百世”的代表之一,洛夫克拉夫特生前未曾出版过一本专著。其作品也只在《诡丽幻谭》这种不入流的三流小说杂志上发表过。而在他辞世之后,当代读者将他与爱伦·坡、安布鲁斯·布尔斯并称为美国三大恐怖作家。

克苏鲁神话这一体系的确立,要归功于他的挚友德雷斯。他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视为是洛夫克拉夫特的继任者和克苏鲁文化的推动者。德雷斯在洛氏原有的小说基础上,引入了水火土气四元素之说,将“洛氏”小说中的生物归类划分为外神、古神和旧神等阵营,并撰写起源故事、整理历史脉络,正式提出了克苏鲁神话这一体系。

尽管如此,在洛氏小说的读者群中,德雷斯却是争议不断:一方面在于德雷斯构建的神话体系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洛氏作品中的模糊性特质,详尽的世界观描述使得克苏鲁神话更类似于体系庞杂的魔幻小说,背离了洛氏小说的最初立意;另一方面,许多读者对洛氏作品的认可来自于作品的独特精神气质和营造恐怖的手法,而并非作品中特定的角色和故事,而德雷斯对洛氏作品只是做了故事上的延伸而非精神上的继承。因此,在绝大部分影视创作中,表现克苏鲁文化时,也主要以洛夫克拉夫特的文学作品为蓝本。

克苏鲁神话的魅力

克苏鲁神话作为一个独创的神话的体系能传承至今,离不开它自身散发出的极大魅力。

其一、开放性,是克苏鲁神话的重要特征之一。经典神话具有原始性的特征,经典神话都为集体创作,创作者大部分为原始先民在原始氏族时期进行的创作。而克苏鲁神话具有开放性,创作的时间范围从20世纪20年代一直延续至今。由洛夫克拉夫特开始,随后逐渐形成作家圈进行群体创作,并且这个圈的范围在不断地扩大。听着好像与同人创作的形式相似,但是它内容上的魅力却远远超过简单的同人创作。它留下了足够超越时代的、宏大的宇宙观与多种多样的尚待拓展的外星物种,成为了一个故事沙盘,后世创作者可以像拼积木一般搭建自己的世界。

其二、科幻性,是让克苏鲁神话在其诞生的年代里独树一帜,并且能够在当今时代依然具有吸引力的重要原因。在思维方式上,经典神话大多是原始思维,表现出类化性、混沌性、直觉性、互渗性、神秘性等特征。经典神话中的理性思维尚处于不成熟的萌芽阶段。而克苏鲁则是现代思维,加强了理性思维的运用。在克苏鲁的故事中,人类调查员往往利用生物学、物理学、天文学或者现代医学等知识对未知事物进行研究。基于科学知识对未知事物进行分析推理是克苏鲁神话非常显著的创作特征,也因此表现出与经典神话所不同的,具有科幻性的创作特征。

其三,反宗教性,是克苏鲁神话与经典神话在对待信仰态度上的鲜明区别。在信仰态度上,经典神话的创作者与传播者,都对神话的内容与价值观深信不疑。而克苏鲁神话最初的创作者洛夫克拉夫特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他和之后的创作者都不拿克苏鲁神话当真。并且,在克苏鲁神话故事中的人类调查员也大部分是无神论者,即便之前有宗教信仰,当经历了无法解释的现象之后,也会对自身的信仰产生质疑或绝望。

其四,去人格化的诸神,也是克苏鲁神话的独特之处。拟人化是经典神话的特征之一。在经典神话中万物就像人类一样生活、思考。其中希腊神话、北欧神话里的大部分神明,甚至有近似于人类的体态。这些神明有善恶的区分,也会和人类产生情感,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奥利匹斯山头号大渣男——宙斯。而在克苏鲁神话当中,就像爱因斯坦所说的“我不信仰一个人格化的神”那样,无论是宇宙之主还是其他外神,都不是人格化的神。它们的思维不可理解,没有人类的善恶观念,也没有与人类相通的情感,对待人类的态度是无视与冷漠。

前面的几点特性中,开放性使得克苏鲁神话拥有庞大的创作群体,为创作者们提供了数量可观,种类繁多的改编素材和创作灵感。而科幻性、反宗教性,和去人格化的诸神特性,则成为了克苏鲁神话在创作改编过程中的重要创作思路。

克苏鲁神话的影响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绪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烈的恐惧,是对未知的恐惧。这是洛夫克拉夫特关于恐怖作品最为著名的观点。

克苏鲁神话的创作一直遵循着宇宙恐惧的原则。就是指故事中必须存在一种无法解释、源自于人类理解之外的那种对未知的恐惧,并以此创造出使人屏气凝息的恐怖气氛。而克苏鲁神话中也必会有严肃且充满恶兆的暗示,并以此为根据不断冲击着人类的思维底线,即,对人类认知里自然规律的违背与破坏。

克苏鲁神话中无视物理法则的建筑,怪异丑恶的种族,奇异庞大的神明为当今的电影、游戏等领域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素材,在当今时代也成为了一种流行文化的符号,越来越多的作品开始青睐克苏鲁神话中的元素。

比如游戏界的就有《艾尔登法环》、《血源诅咒》、《黑暗之魂》等大作,甚至鼎鼎大名的《魔兽世界》在当年也汲取了不少克苏鲁的设定。形容恐怖指数的SAN值,就出自以克苏鲁神话为背景的桌游《克苏鲁的呼唤》,SAN是sanity的简称,即指理智,精神正常的意思。当SAN值归零,就代表着人类失去理智,陷入疯狂。

关于克苏鲁的影视剧那就更加数不胜数了。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水形物语》、《迷雾》、《湮灭》、《普罗米修斯》等。甚至我们的童年回忆《迪迦奥特曼》和《数码宝贝》之中,也都多次出现了克苏鲁神话中的相关神明。你以为自己没有看过克苏鲁,其实克苏鲁无处不在。

创作出《地狱男爵》、《环太平洋》的吉尔莫德尔托罗;《闪灵》、《肖申克的救赎》的斯蒂芬·金;日本恐怖漫画家伊藤润二等创作者都是克苏鲁神话的铁杆追随者。他们以克苏鲁神话为原型,创作了一大批受到观众与读者欢迎的电影、文学以及漫画作品。

在洛夫克拉夫特的书迷们为其所修的墓碑上,除了姓名和时间之外,只刻着一句极短的话:I AM PROVIDENCE,直译为我是普罗维登斯人,因为洛夫克拉夫特的出生地就是普罗维登斯。也可理解成吾乃天选之人,就像一句咒语一般,低声诉说着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传达着克苏鲁神话的使命。

出品人:xxl/非常狠的老杨

创意提供:xxl/某神秘的伙伴

首席编辑:x/L/路人小张/H

视觉总监:张哥

设计总监:龙爷/雪姐

本文章是编辑呕心沥血浪费了好多脑细胞写的,欢迎转载,但是……若要转载一定要告诉我一声哦~不然我可就——生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