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古城鸟笼博物馆「香港大熊猫」

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期间,作为分会场的郫都区古城镇吸引世界的目光,依托国际非遗节,古城举办第二届鸟笼文化艺术节,全国首家鸟笼博物馆——西蜀鸟笼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其中,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鸟笼等珍惜鸟笼藏品首次向世人亮相。

博物馆以“蜀源川西林盘·文博竹里精品”为布展理念,以竹元素为装饰主材,分“鸟笼新生”“鸟笼文化传承”“鸟笼匠人”等栏目,运用文字介绍、图片展示和多媒体互动体验方式,全方位立体化演绎古城鸟笼之乡的文化内涵,揭示以古城竹鸟笼为核心的川派鸟笼在鸟笼界的核心地位,揭示古城竹鸟笼上千年的传承史。

步入会场中的西蜀鸟笼文化博物馆,古香竹色间,大小各异的鸟笼一一陈设。精致的画眉笼、小巧的八方杂鸟笼、古朴的花鸟雕刻杂鸟笼、大气的斑竹四喜笼……按照艺术展览形式陈设的会场,让观众沉浸在川派鸟笼的非遗美学中。颜虎金是苏派鸟笼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当天在会场溜达了一圈后,他连连发出两个“没想到”的感慨:“很吃惊,没想到成都对非遗文化这么支持,也没想到观众会这么热情关注非遗。”

西蜀鸟笼文化博物馆人头攒动。在观展过程中,游客对展品的工艺技艺啧啧称奇。“没想到这个鸟笼是个90后做出来的,我还以为是个老师傅的手艺。”引起观众蔡妍注意的是一个摆在门口茶案上的川派画眉鸟笼。26岁的任宇是这件鸟笼的制作人。在他的介绍下,观众的目光聚集在鸟笼内部的食杯上。4个食杯上分别雕刻“诚”“德”“公”“廉”。“灵感来源于我们地方发放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册》,当时看里面党风廉政建设的漫画,觉得可以做一个这样的鸟笼。”在任宇看来,竹编鸟笼制作讲究虽繁不能简其工,虽小不能改其精,“在鸟笼的大圈、笼门等地方,全部采用浮雕和镂空的形式,雕刻了罗汉造型的人物。同时笼爪处采用白色牛角进行镶嵌。”

古城拥有着自宋代以来,精湛的鸟笼技艺,精美绝伦的古城鸟笼自成一派。‘古城竹编鸟笼’是全国川派、北派、苏派、广派四大派系川派鸟笼的经典代表。2015年,古城竹鸟笼制作技艺被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竹编鸟笼是成都市郫都区古城街道独特的文化记忆和技艺传承。

期间,古城镇还开展鸟笼文化论坛,邀请有非遗专家、中国四大门派鸟笼技艺传承人、鸟笼收藏家等文艺界、工艺界人士汇聚一堂,共赏精湛的非遗技艺,共论传统技艺与当代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