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手机游戏画质提升「超画质引擎」

说到游戏画质的概念,PC与主机自然不必多说,而谈到近几年的崛起的手游,有人会说:“一个手游还谈什么画面”。这句话若搁在早些年,也许我会不假思索的同意,但现在不一样了,CryEngine以及UE4等引擎的深度开发使得手游的画面有了明显的质的提升,或许比肩甚至超越其他平台也成为了可能。

游戏,首先给人们带来第一印象的绝不是游戏的打击感和剧情这类的深层次的东西。作为能直观刺激人类的视觉效应,画面决定了一款游戏在人们心目中的初始评分。那么随着平台各有不同,游戏的画面也在发生着各自的变化,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那些不同平台间的游戏画面。

比起游戏性更注重画质的《教团1886》

早期的起点高度差距悬殊

作为早期称霸手机业界的诺基亚,塞班系统早期的游戏还停留在休闲娱乐的概念下。贪食蛇、空间大战这些8位像素的游戏确实很经典,但他们之所以让人迷恋是因为他们的游戏玩法,画面方面就与同时期的主机和PC游戏相差甚远。在手机上还在玩着贪食蛇时,2000年PS2的问世无疑给游戏界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并且威力十足。而PC方面由于像素填充率突破10亿每秒的显卡GeForce 2 GTS登场,让PC游戏也得到了巨大的支持。因此只考虑游戏画面的话,手游尚无一战之力。

经典中的经典,但画面真的只是像素点

同样经典的像素游戏《空间大战》

同时期的PS2却能做到如此程度

早期的低起点并不意味着手游不想做些什么,2003年推出的世界上第一款专用的移动游戏终端N-Gage。这款诺基亚开发的终端也给手机游戏带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虽然自上市以来N-Gage的差评铺天盖地,但你并不能否认,在当时的手机游戏画面中,N-Gage的表现已经足够惊艳了。然而同时期的PC与主机并未停下脚步。2005年的PS3的问世让主机游戏画面稳步提升。2006年的GeForce 8800 Ultra登场让NVIDIA显卡进入CUDA计算架构时代。手游画面与PC及主机的差距越来越大。

N-Gage系列作品《细胞分裂之混沌法则》

N-Gage版《古墓丽影》画面虽然有所成熟但仍然差距很大

PS3经典之作《神秘海域》系列画质令人咋舌

同时期的PC端《战地2》画质同样超出了手游不少

时间轮转,塞班王朝的后期手机不在仅仅被视为通讯工具,更多偏向娱乐化的功能得到发展。尤其是游戏方面的进化更是一日千里。毫无疑问塞班的游戏中诞生了许许多多的经典,不单单只是游戏的玩法,一些游戏的画面已经达到了准3D的水准,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波动,大家都知道手机游戏已经蓄势待发。

准3D手游《7夜》技惊四座

系统更换带来全新血液

游戏界波澜不惊,手机界却发生了大事件,短短两年,安卓系统以讯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塞班赶下了神坛。塞班的长期统治结束,作为新生力量的安卓系统加冕,JAVA的引入为手机游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随着系统开源,手机行业并不再是一方独霸而是成多足鼎立的态势。手机的硬件发展开始了突飞猛进。

画质比肩主机与PC平台的《近地轨道防御3(NOVA3)》

时至今日,手机游戏的脚步已经紧随PC和主机游戏。高通骁龙处理器等硬件的出现,让手机游戏的高画质成为可能,而游戏厂商们的表现也并未让人失望,虽然手游爆发的今日充斥着各种滥竽充数的粗制滥造的手游,但还是有一部分让人眼前一亮的游戏。不管承认不承认,手游的画质真的是提高了,虽然还是无法达到主机和PC的高度,但我们也能感觉到,这其中的差距越来越小。

光影处理出色的《现代战争5:眩晕风暴》

画质超出想象的《乌合之众》

未来应该仍有提升

游戏画质的满分假如是100分,那么手游起步时主机和PC已经达到了60分,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都打不到100分的满分(满分永远不可能达到),但手游、PC、主机这三者都在不断地努力,加上现在一些专门应用于移动设备的新产品(比如VR),手游画面很可能追上主机和PC的水平,在某些方面(像便携这一类)手机还有着先天的优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手游也能与主机PC形成三足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