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著名漫画家卜劳恩的漫画作品父与子「德国世界杯历史成绩」

1903年的今天,埃·奥·卜劳恩出生于德国萨克森州,卜劳恩是德国国宝级漫画家,他创作的《父与子》发表后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亲情漫画之一,被人们誉为“德国幽默的象征”。笔者也大致回顾下这位著名漫画家的传奇一生。

卜劳恩出生在一个磨坊主家庭,因家境贫寒,他没能上中学,而是做了一名钳工。但他却没有放弃自己的绘画的梦想,在1921年只身前往莱比锡艺术学院深造。1926年卜劳恩毕业后成为一名插画师,他所创作的政治讽刺类漫画影响深远,不过也给他带来了很多麻烦甚至影响了其创作生涯。

埃·奥·卜劳恩这个名字也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因为他受之前画政治漫画的影响,为了突破出版禁令所以改为我们现在比较熟悉的这个名字。

《父与子》漫画最早是卜劳恩在1934年12月13日创作,第一个连环漫画故事叫《差透了的家庭作业》,发表在《柏林画报》第50期上,这个连载漫画作品一直延续到1937年间,实际上这一阶段德国的报业受纳粹政府的控制,内容也是枯燥乏味,所以这部幽默的充满温情的漫画作品得到了广大民众的喜爱,据统计仅在1937年这部连载的漫画作品销量就已经高达百万册。这部优秀的漫画作品把父子二人的纯真的感情和与人为善的美好品性贯彻始终。

1944年3月,卜劳恩被纳粹分子告发,指控他犯了“反国家言论罪”。1944年4月5日卜劳恩在牢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临终前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封信,信中他这样写道:“我为德国而画画,还希望把儿子抚养成人,带着幸福的微笑,我去了。”

文/袁立聪 审/任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