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大商 商丘「大话2二转」

大话商丘(二)

胡正彬

说到虞城,除了伊尹墓,还有一个名人墓地,魏征墓。魏征大家都知道,唐朝伺候李世民的那个喜欢多嘴多舌的小老头,经常气得皇帝老儿暴跳如雷,发誓要杀了他以解心头之恨,但这小老头命大,多少次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大难不死,善始善终,成为一代名相。最后,埋骨商丘虞城,跟伊尹做了鬼邻居。

我以前不知道有这事,也是最近才知道的,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都不相信魏征会埋在商丘虞城,我不怀疑虞城是个好地方,但是,魏征老家是河北邢台,在长安做官,不管怎么说,他也不会埋在虞城,他又不像我,在商丘工作,又不像孔子,祖宗是这里的,岳父也住在这里。但是,虞城确实有个叫做魏崮堆的地方,都说是魏征墓,是不是不重要了,只有考古学家基因鉴定才能说清,但魏征墓跟伊尹墓不远,都是一代名相,既然去了,一起看看,又不要钱,捡个便宜,咱也不是考古工作者,既然是玩玩,就要放松,不要纠结细节。

再说虞城名人,花木兰大家一定都知道吧!那个替父从军的女子,那一段《柳大哥讲话理太偏》的唱段,常香玉的代表作,让这个弱女子家喻户晓,虽然,她没有上面两位宰相成绩好,但名气却更大。据说,花木兰故居,全国也有很多人在争,中国人有这个习惯,有好处大家都争,不是花木兰是哪里的人对他们多么重要,是花木兰这个名牌可以为他们挣钱,现在是市场经济,名人都可以挣钱,活的死的都能挣钱,这叫品牌的力量。

花木兰的传说,也流传好几千年了,几千年来,也没听说谁来争过,现在忽然吃香了,这是当年的“华将军”打破脑壳也想不到了,这叫青史留名。争名人,也不全是中国人的爱好,外国人也爱搞这个,这几年,韩国人也加入了争夺名人的行列,中国人真要抓紧,要不,再过两年,花木兰没准就成了首尔人了。

我的观点,花木兰完全是个传说,跟梁山伯与祝英台、董永和七仙女一样,都是传说,绝对不是真的。你想想,花木兰从军十二年,跟那么多男人吃住在一起,冬天还好说,夏天都赤裸裸无牵挂,花木兰再会伪装,也会有破绽的。我认为这个故事一定是女人编的,来恶心我们老爷们的,男人们再弱智,也不至于一大群男人十二年相处竟没有一个人看出花木兰的性别来的,梁山伯有点呆,天下的男人不能都这么呆吧。但是,不管怎么说,木兰祠是真有,也是一个景点,有建筑物,即使你不相信,建筑本身也是艺术,这样的建筑,一定是精雕细刻的结果,一定是当地建筑艺术的最高成就,总比我们家里的装修要好看得多吧!平时我们去朋友家,还要参观一下哩,先不管历史真相,就权当欣赏商丘建筑之美。

春秋战国时期,商丘是宋国的国都,宋国的国王,其实是殷商的后裔,周朝打败了商朝,没有把他们斩尽杀绝,而是给他们封地,可见周天子之仁慈。春秋五霸的宋襄王,那是一个人物,但到了战国七雄,就没有宋国了,被人家灭了,被灭的原因,就是他太迂腐了,跟别人开战,手下建议他趁敌人过河立足未稳时主动出击,他说不人道,等人家排好队再开战,结果一败涂地,家破国亡。

商丘在历史上是出成语的地方,除了宋襄公外,还有拔苗助长,还有守株待兔,还有朝三暮四,江郎才尽,这些成语都出在商丘,你说商丘人傻不傻。其实商丘人真不傻,商丘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就说大宋朝吧!商丘号称应天府,后来又称南京,是那宋皇帝高宗赵构称帝的地方,赵匡胤夺权后,之所以立国号为宋,就是因为他发生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地方,就是宋国的地牌,可见宋国在赵匡胤的心中,有多么重的分量。

为什么那么多关于傻子的典故都出在商丘哩?我调查了一下,原来,古代也有地域歧视,西周分封诸侯的时候,分在周天子身边、水土丰饶的地方的,基本都是周天子的族人,都是姬姓人家,而宋国,是商朝微子启的封地,微子启姓子,既不是周朝宗室,也没有军功,被赠予了这大一片好地方,其他姬姓宗室们心中不平,才故意编排这么多宋国人的笑话。

商丘人不仅不傻,而且很聪明,喜读书,善思考,爱劳动。

北宋时期,全国有四大书院:应天府书院,白鹿洞书院,石鼓书院,岳麓书院。应天府书院,就在商丘,一代名儒范仲淹,年轻时千里迢迢来这里求国学,功成名就之后,又在这里教过书,那时候的应天府书院,就相当于现在的北大、清华,全国各地莘莘学子都慕名而来,这个可不是我杜撰的,应天府书院还在,不是现在造的,是原物,古香古色,在商丘老县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