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穿越了17次的\\「二次穿越之后」

网文的兴起,是一个脑洞大开的时代。许多小说平台的作者,异想天开,无拘无束,或纵古越今贯穿亿万年;或横跨三世,穷其万界;或神功异能摘星驱月。总之,人的思想能想到的,都会尽其所能,展现给我们一个别样的天地。

文昌帝君是穿越的高手。

文昌帝君是一个穿越大神

在历史传说中,文昌帝君自周朝开始多次“穿越”,曾经17次出没世间,投生为士大夫身。

到了宋代,传说苏东坡就是文曲星下凡。

文曲星下凡了

(1).文昌帝君第一次穿越穿越

商朝末年,文昌帝君的魂魄飘游人间,来到会稽山北,看见一个隐居的人,年龄五十左右,正在烧香祈祷上天赐子予他。

当时正是春中的半夜时分,星光灿烂,张宿星座(二十八宿之一)清晰地挂在天空,而这位隐居的人正好姓张,文昌君于是拜他所愿,就投胎到他的家里。

那里的乡俗愚昧落后,人们习惯留有奇形怪状的头发,并且以文身为美。

文昌君长大后,心中常常因为这些旧的不良习惯而闷闷不乐。

于是就找来鞋帽,自学礼仪文章,儒服儒冠便从此开始了。

因为文昌帝君是星宿而来,自带流量,许多文化知识生而知之,可能他此时就是上天派来教化的使者。

刚开始时,远近的人都对他的行为感觉到怪异,时间一久,就开始有人学他这种文明的做派,慢慢推而广之,竟渐渐流行起来。

一位有德望的老人听说了这件事,就来拜访老张,这位老人因为曾经在商朝为官,知道礼数,并且能够背诵代代口传言授的唐虞(指尧舜)大训数篇。

每一个圣人都不同凡响

这些文化非有德之人才能继承。于是老人把这些礼数文化传给了文昌君投胎而来的小张。

后来大家就都跟着小张学习礼数文化,小张变成张老师了。

别以为是孔子创造了儒学,孔子只是发展和发扬了儒学。

穿越成为当代圣人的小张,名字叫张善勋 ,周代第二位君主(那时候还没有皇帝这个称呼)周成王姬诵把张善勋安排在身边,时刻备问礼节、政策、治国方略。

文昌君离别家乡在京城为官十年。有一天读到了周公鸱鸮诗,忧伤感怀,怀念父母和故土,就向朝廷请求回乡。

回家后,看见村里大多贫穷,灾荒连连,就用岐黄医术救治病人,建立义庄,救济贫困,这一风气推广开来,大家纷纷仿效,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圣人教化众生而来

(2).文昌帝君的第二次穿越

当时文昌帝君在朝廷的时候,听闻修道人说:西方国家有位大圣人(即释迦牟尼佛,在这里不能单纯地用时间观念来衡量,佛、道已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了)不用言语就能自然感化众生,不用法治就能治理国家。

西方大圣以慈悲为主导,以方便为法门。以整洁身心为切入点,以离一切相,灭贪嗔痴,入于本体寂静,以不生不灭的最高境界为乐。

视生死为朝暮,视恩仇为梦幻;因知人生短暂,故求无生无灭。

张善勋辞官以后,在荣归故里的路上,遇到一位隐居的修行人唱着动人的歌谣。歌中的意思与自己的心境很贴合,于是下车礼拜。

唱歌的人把心印传给张善勋,说:“这是西方圣人归向本体寂静的方法,你能够记住它学习它,就可以解脱生死轮回,寿命无限。”

张善勋接受他的教导后,就勤加修炼,知道世间的缘分已尽,把一切都放下。

在一个中秋夜,汇集亲朋,留下遗言坦然而逝,自我精神的魂魄前往西方极乐世界而去。

神仙是中国的文化

文昌帝君离开人世,正往西方走去。路过洞庭君山时,被它秀美的景色所吸引。啊!真美啊!就留下来欣赏美景。

虽然此时灵魂清净,上无君王管制,下无骨肉牵挂,逍遥自在,成为世外之人。可还是因为一念之间,留恋风尘。

这时,从天上降下两个仙童,拥戴帝君做了洞庭君山的主宰兼任洞庭水治。帝君做了此地的山神,负责一方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没去过洞庭君山,不知道是怎样的美景,竟然让一个神灵流连忘返。

(3).文昌帝君的第三次穿越

帝君为山神后,虽勤勤恳恳,可是前世修行的清净心化为乌有,一切凭天规法治,脾气的好坏随众人的善恶而定。

惩恶扬善,俨然变成了铁面无私的“法官”。

一天,有一个女人,年龄大约三十多岁,大哭而来。祭拜时说道:“我的丈夫不幸,得罪了国君,放逐在南方的荒凉边地,离家万里之遥,棺椁难以回去,不能埋骨故土。痛念家有双亲,我已身怀六甲。

如果山川有灵,考察我丈夫因忠获罪,可怜我的公婆晚年无依,就请降生一个女孩来续张家之后!”

山神出游,在云中看见这个情景,禁不住心中的悲痛,同情之泪潸然涕下。

此念刚起,忽然就堕入到这女人怀中,糊糊涂涂就没有知觉了。

又一次穿越了。

圣人求得

过了很久,听到有人说话:“是男孩,是男孩!”山神睁眼一看,身体已经在浴盆里,已经投胎出世了。

情之所向,身之所倚。不知道我们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

原来,死去的父亲是周厉王的臣子,名字叫张无忌,可不是《倚天屠龙记》上那个张无忌,也有可能是金庸借鉴了这个人的名字。

张无忌曾经任职周厉王(就是公元前841年发生国人暴动的那个君主)的保氏(管理贵族子弟教育的官职)职务。

因为张无忌直言犯谏,被周厉王发配到番阳(今江西省鄱阳县),后来死在那里。等长到五六岁时,跟着母亲黄氏把亡父的灵柩送回到了黄河以北的故土。

到了十岁的时候,出外读书,取名字叫作忠嗣,是继承父亲志向的意思。

母亲黄氏心地善良、明察是非,对待忠嗣的教育很到位。

等周宣王继位,宣布前朝臣子无罪而死的人,都录取他们的后代为官。

张忠嗣就去朝廷鸣冤。宣王恢复了父亲的官职,赐谥号为献,并且任用忠嗣接任父亲的保氏之职。

祖父母去世的时候,忠嗣便代父身穿重丧的服饰服三年之丧,哀毁的名声远近闻名。大家都以孝友称呼,忠嗣的名字反而没有人喊了。

(4).文昌帝君的第四次穿越

作为张忠嗣,肉体消亡后,这一次因为前世功德,上天又安排他做了众山之神,这是在周朝末年的时候。凡是下界的山川、水旱、丰凶、妖祥、功过都由他来管理。这一下子权力大了,不但管人,还管鬼神。

青黎山神高鱼生,看上了民女孙涤,见她年轻漂亮,淫心大发。神人怎么交配?高鱼生抓走了孙涤的魂魄与她发生淫乱苟且。

从这里我们知道,民间很多传说中,女子被狐狸精迷惑,就是这样的道理,变得昏昏沉沉,像是丢了魂一样,就应该是被狐狸精摄取了魂魄。

高鱼生的暴行被他的邻居白池龙神知道了,便向“文昌帝君”(此时为众山之神)报告。

文昌君便暗中调查此事,等有了结果,把山神高鱼生与民女孙涤都传过来,用天律使高鱼生认罪,把孙涤的魂魄送回去,孙涤就苏醒过来了。

然后又严惩了山神,用打神鞭鞭责三百,罢了他的山神之职。

在青黎山下,有一孝子名叫吴宜肩,曾经为父亲刺血写经,死后三年,还没有授予职务。

文昌君于是保奏上天,让其代替了青黎山神的职务。

(5).文昌帝君的第五次穿越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到了秦朝。

文昌帝君见秦朝使用酷法,把人民当作小草一样任意践踏。修长城、宫殿、秦陵,人民苦不堪言。

作为众山之神怎能坐视不管,不过牵扯到世间法则,只能向天帝禀告,愿意化身下凡,救百姓于水火之中,救众生到安乐之地。

天帝便命令文昌君下凡。

不久就有九天监生大神,传令帝君下界投胎托生。

在云霄间,看见秦朝战火之后,汉宫新立,高祖刘邦正与戚夫人亲密。

监生大神便说道:“到这里你就是汉帝的儿子了。”文昌君张目待看,就被监生大臣推了下去。

这监生大神的态度也太恶劣了吧!

文昌帝君落在了刘邦一侧戚夫人的怀里。不知不觉就变成了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

如意!几岁的小如意正在玩耍,忽然听到有人喊自己,回头一看原来是太子哥哥刘盈。

刘盈很愿意给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玩耍。还笑说:“等我做了皇帝,我老了就让给你坐皇位。”

“哥哥,你说的是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

“喔、喔,我也是皇帝了!”刘如意高兴地欢呼雀跃。

“刘盈,你胡说什么呢?”

如意回头一看,原来是皇后娘娘吕雉板着脸过来了。

吓得如意赶紧跑到刘盈身旁。

“你以后要是再胡说,看我不打烂你屁股!”吕雉点着刘盈的额头说道,“给我回宫去读书!”

如意也回到自己的宫里,把事情给母亲戚夫人说了。

“儿子,你放心,说不定以后谁能做皇帝呢!”

……

刘邦也认为如意神骨、气势与自己最相似,举动不凡,想立如意为太子。

吕雉发现苗头不对,就问计于张良,在张良的帮助下,刘邦的想法没有成功。

刘邦去世后,如意和母亲都被吕氏杀害。吕氏用非人的手段残酷迫害戚夫人。

如意因此产生天大的怨恨。常想自己要变成一条大蛇,吞尽吕氏一族才心甘。

由拯救世界的天神变成心生怨气的大蛇,还是那个人,不过心念变了,结果就变了。

(6).文昌帝君的第六次穿越

所谓一念善一念佛,一念恶一念魔。文昌帝君自从遭遇吕氏之祸后,一心想报仇,嗔心一起,往日的功德都化为灰烬。佛家所说的“一念嗔心起,火烧功德林”就是这个道理。

吕氏死后,虽然在阴司受尽痛苦,但余孽还没有清偿,她出生到东海之滨——邛池邑。我的神识为了报仇也随之而来。

而戚夫人也生到这里还是姓戚,嫁给张家,老而无子,并且贫困潦倒,靠割草为生。

一天,他们到山野劳作,为没有儿子感到很伤心,就哭着向天帝祷告,以至于一起割臂出血,滴到石凹之中,说:“如果石头下面有动物出生,就是我们的后代。”

如意的神识被母亲感动,不知不觉神识进入到石凹的血液之中。

第二天,戚石揭开石头一看,血已变成了一条金色的小蛇。

戚氏便把小蛇当作儿子收养了一年,头顶上就生出角,腹下长出爪,化身池龙能够变化,身体长大后,食量也大增。

看见羊猪狗马,就吞食了。邑令有良马是吕雉投胎而来,池龙为前生之恨就把它吃了。邑令大怒,逮捕张家夫妻,限三天交出恶龙,不然就处以死罪。

第二天池龙化为一书生,拜见邑令,让其释放父母。

邑令说:张家两个混蛋,家养蛇妖,吃人六畜,今天又吃了我的马,我要为民除害,怎能放了他们?

书生于是向天帝报告冤情,陈述前世母子无罪,死于吕家,今天要报仇雪恨。

还没有等到上天回复,怒不可遏的池龙,一时冲动,变化风雨,喷云吐雾,借来海水,灌注城邑,周围四十里都淹没了。

池龙借机背出父母。此时正是汉宣帝年间的事。

虽一时痛快,但是被海神晁闳告上了天庭:擅用海水,淹死百姓五百多户,二千多人,这下子罪过大了。

天帝按照宿业来查,除去前世的仇敌八十多个人之外,其他的都是枉死的。

违反天条咋得了,于是以文昌为邛池龙把他囚禁到积水之下不见天日。

后来连年干旱,沧海桑田,水干为泥,可邛池龙身子广大,无处可躲,又遭烈日暴晒,内外热恼,身上鳞甲里面生满了小虫,吸血啮肉,没有停歇。

所有的一切都是作孽惹得祸。

直到很久以后的某一天早上,天气突然变得清凉,天光忽开,五色祥云飘来,中间有圣人瑞相,金色的身体像月亮一样容光四射,现出各种微妙好相,稀有光明。

山灵河神,万圣精英,稽首顶礼,欢喜赞叹。又有花香缭绕,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花雨纷纷飘落,所落之处皆为春天。

邛池龙顿觉如饮甘露,耳聪目明,心清口润,于是仰头哀号,乞求救度。

这是有声音对邛池龙说:“这是西方大圣,释迦文佛,现在要让让教法流行中国,你既然有缘相逢,前世恶业就可以解除了。”

大圣人说道:“好啊!你一向孝家忠国,做了很多利益众生的事。只因为我执未尽,不知众生平等,放肆杀害了许多生灵,你现在还有没有怨敌仇人的想法和愤怒愚痴的念头呢……”

邛池龙听了真理,心境豁然开朗,再无挂碍,回顾龙身,随念消失,身体变为男子,受佛灌顶,智慧顿开……

文昌帝君的17次穿越

文昌帝君因为前世善政,世寿才尽,就又出生在顺帝永和年间,名字叫张孝仲,承蒙天帝旨意,白天应付世务,夜间管理阴间。

凡是人细小微末的事都记录下来,以至于灵鬼妖邪的意图,没有不知道的。

这样轮回了很多世。因为这些转世中如同“转世灵童”一般,多是文儒,用尽心思,勤读古书,上天就命他为文官,掌管桂籍(以儒文化当官的名册)。

后来凡是读书人参加科举,都要报告给文昌帝君,这也是后世学子们拜文昌帝君——吉星高照的由来。

所以说这个古代穿越大神与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特别是对孩子的学业有成,前程似锦有很大护佑。

因为多世的积德行善,文昌渐渐恢复了神职。

文昌帝君画像

但是还有命债没有偿还,就又生到黄河以北地区。三国时期,随魏将邓艾攻打蜀国,做行军司马,深入敌军,遇蜀国将领诸葛瞻(诸葛亮的儿子),劝降未果,两军交战,被乱箭射杀。这也是文昌帝君最后一次穿越。

那么文昌帝君穿越17世后又去哪里了呢?是否还在继续穿越?答案竟然是去西方极乐世界向阿弥陀佛而生了!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文昌帝君能穿越17世,那么我们呢?生生世世怎么穿越的呢?是六道不断轮回,身份不断转换,还是……

我相信你应该会有自己的答案,如果还没有找到答案,那么就静下来,好好想想吧!

这实际上是一篇劝诫文章。它主要阐述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因果定律。

文章叙述善恶之报来自于心,由善恶而分化成好、坏两条路。

选择不同,结果不同;价值取向不一样,人生归宿则有很大区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文昌帝君就是民间俗称的“文曲星”,它是中国文化最为广泛的信仰之一。它上可化玉皇大帝,下可为王侯将相。是民间乃至古朝廷最为尊重的神灵,大到一国小到一家的繁荣昌盛,绵延生息,几乎都系于其身。

他主宰人间的功名利禄、文运科名,被广大文人儒士所崇拜。

“文昌”本是天上的星官名,属紫薇垣,包含六颗星。

《史记·天官书》中说:“斗魁戴筐六星曰文昌官:一曰上将,二曰次将,三曰贵相,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禄。”

孔子说:“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佛家说:帝释天,又称释提桓因。他统治着三十三天,故又称三十三天王。在这里三十三天是指数字的多少,而是指帝释天的俗称。

道家又称上天为玉皇大帝。

文昌君是天帝的辅臣,在这里文昌帝君是儒释道都认可的神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