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那些年 让我们为之惊艳的古风影视造型作品「好看的古装造型」

二三十年前,是中国电影在世界范围内崛起的第一个巅峰期,也是中国古装影视作品的喷薄期。在这个时期,大量顶级影视团队,为无数观众带来一场场绮丽迤逦的古代东方奇境,其中一袭袭美轮美奂、飘飘欲仙的古风造型,更是影响了几代人的审美,在每个人心中留下了一片美妙的东方迷梦记忆,甚至在许多设计师心中埋下了无法磨灭的古风情怀,引发了二三十年后的新国风、新国潮的新式中国美表达。

对古装影视作品的开发,80年代便已出现了几部精品。1983年,横扫华语圈的古装剧《射雕英雄传》黄蓉以活泼的短装、白色、鹅黄、杏色薄纱、明艳的小花刺绣等少女感造型深入人心。1985年潘迎紫版的《一代女皇武则天》,让无数人第一次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了盛唐气派和一代女皇的风姿。1987央视版的《红楼梦》预算有限,但在服装形制、布料颜色、细节、配饰上力求贴合人物形象和气韵,打造出鲜活动人的氛围感,成为无数人心中无法替代的白月光。

《射雕英雄传》

《一代女皇武则天》

《红楼梦》

1990年摄制的央视大剧《唐明皇》,让无数国人在电视机前领略到杨贵妃的国色天香,富丽堂皇的形象风靡一时。1993版的《新白娘子传奇》,赵雅芝饰演的白素贞一袭白裙仙气飘飘,成为无数小女孩身披蚊帐模仿的对象。1994版的《倚天屠龙记》周海媚版周芷若和1995版《神雕侠侣》李若彤版小龙女,两人均为素色仙气装,却分别演绎出两种不同的亦正亦邪风格。

《唐明皇》

《新白娘子传奇》

《神雕侠侣》

1995年刘晓庆版的《武则天》,服装、发型、妆容在国内影视造型顶尖高手毛戈平等人精心打造下,成为无法逾越的女皇形象典范。2000年同样由陈红主演的《大明宫词》,归亚蕾、陈红、赵文瑄、周迅四位主要演员的造型如画中人,被公认是华语古装电视剧神作之一。

《武则天》

《大明宫词》

这一时期的中国古装电影同样处于审美巅峰期,打造出了一系列华语影史经典形象:《倩女幽魂》里的王祖贤、《笑傲江湖》《东方不败》《六指琴魔》里的林青霞、《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里的巩俐和林青霞、《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里的张敏和邱淑贞、《青蛇》里的王祖贤和张曼玉、《卧虎藏龙》《英雄》里的章子怡……

《倩女幽魂》里的王祖贤

《东方不败》林青霞

《青蛇》王祖贤/张曼玉

《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巩俐/林青霞

在这些制作精良的古装影视作品浸染之下成长起来的70后、80后、90后群体,又恰逢周杰伦等新式中国风流行音乐、古风玄幻小说、漫画的洗礼,心中深埋下一颗种子:中国,有独属于自己的东方之美,现代东方意境,完全不亚于西方。

中国经济腾飞、奥运会、世博会等盛事成功举办,更是让新一代年轻人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新一批从中国传统文化挖掘设计元素的设计师,便从这些人群中诞生。他们自幼体验过优秀的国风文化作品,成长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国际品牌国际设计涌入,并接触了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等东西方文化,因此更懂得如何在时装设计、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等方方面面创造新的中国视觉美学。

◤PEACEBIRD 太平鸟 × 《花木兰》MULAN联名系列/随着《花木兰》的上映, 作为国内第一批强调品牌年轻化的服装企业太平鸟,联合迪士尼进行了一波高能跨界营销,还推出了花木兰同名新衣

第一批以新式古风国风为消费兴趣的人群也由80后、90后诞生。他们对年少时影响过自己的国风记忆充满了深厚的情怀,汉服圈、古风圈、国潮圈等逐渐兴起强大,并一步步影响到越来越多人,乃至00后一代,最终形成了2016年前后席卷至今、高热不褪的消费升级、设计升级、新中式、新国潮、新国风的全民消费新趋势,也直接导致了主打古风新国牌、新国货等纷纷兴起,甚至影响到了国际品牌,不间断推出新国潮方向的单品,以吸引这一波主力消费人群。

《延禧攻略》带动的“延禧莫兰迪”色调之美

《2018年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显示,75.8%的受访者2018年增加了对国产品牌的消费,比2017年上升了1.5%,比2016年上升了14.8%。伴随着国货崛起,设计师品牌市场规模也连年攀升。数据显示,2020年设计师品牌规模达916亿元,服装类占比最高,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的品牌层出不穷。

国内推出古风国潮主题街区

在国潮流行趋势下,国潮品牌或涉及国潮、古风元素的品牌得到更多的曝光推广机会。这一变化从数据中可见一斑,2021年第一季度,国潮品牌直播间消费同比增速超过非国潮品牌。数据显示,相比整体国潮服装消费,淘宝直播间国潮服装消费中,女性、80后85后90后三个代际以及二线城市的消费占比更高。

Z世代 “同袍” 汉服社群

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美学表达”连续几年成为设计师和品牌渴望展现的品牌亮点,并涌现出越来越多深耕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非遗工艺的设计师和品牌,以一场场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之美的发布、展示,形成个性鲜明的美学体系。

其中,有将古风国风元素纳入品牌基因的盖娅传说、楚和听香;有专注于打造游侠、江湖概念的DAMOWANG、A.1 FASHION CHANGES LIFE;有致力于设计东方俊仕时装的中元素、江培占;还有将国风古风元素与青年潮流融汇一体的成锦衣局、兼持、今日青年……

盖娅传说 SS 2022

A.1 FASHION CHANGES LIFE SS 2022

江培占 SS 2022

今日青年 SS 2022

成锦衣局 SS 2022

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这一趋势方向也得到了众多媒体热烈传播,以及官方媒体的肯定。2021年,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对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中国原创设计、中国风、非遗等亮点高度评价,中国国际时装周成为新中式美学的集中输出平台。

2022年我们又将看到什么样的新国风设计?3月24日开始的AW22中国国际时装周,国风大美,与您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