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张起灵身上的纹身是麒麟还是穷奇「张启山的纹身是麒麟还是穷奇」

看过《盗墓笔记》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在剧中叱咤墓穴如同天神般存在的张家小哥张起灵上半身有一个麒麟纹身,而目前公认的是,麒麟纹身是张家族长的象征,麒麟性仁,踏火焚风而不伤草木。

而除了张起灵之外,神秘莫测的张家中,还有一个同样有名的人气角色,那就是长沙老九门之首的——张启山,张大佛爷了。而在陈伟霆主演的《老九门》网络剧播剧中,我们发现居然张启山身上也有一个类似的纹身,虽然同样龙鳞豹首,但却是另一种中国神兽——穷奇。

一个身上纹有麒麟,一个身上却是穷奇,二者有何联系,又单独都具有着怎样独特的意义呢?

在《老九门》首播的时候,曾经对张大佛爷的穷奇纹身有这样的解释:

既是张家人独有印记亦是命定天下,刺一身龙鳞,纹半生宿命。血肉描出三千世界天外天,精魂铸就九重乾坤身外身。伤疤挡甲,鸣一枪号令天下。筋骨为铠,挥一鞭戮尽敌寇。一朝风云摧,囚龙破壁出,长沙张启山,碧血凝寒光。

这首诗不仅表露的纹身的含义,而且也基本把张大佛爷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囊括其中。

而在剧中,张启山也曾亲口解答过这个问题,穷奇为上古至邪之物,而自己身负邪物命运注定坎坷。

综上就是目前给出的官方解释了,听起来其实还是很酷的,跟陈伟霆饰演的霸气版佛爷气质也很贴切。

但是若就单说这个纹身的话,我仍然觉得这种“背纹穷奇”的说法可能仅限于《老九门》网剧的需要,而实际上,张大佛爷很可能是没有这个纹身的。

若要说明这个问题的话,就要先说说张起灵为何有“麒麟纹身”了,首先做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拥有一身麒麟宝血,这种血脉虽然来自于张家,但却不是所有张家人都有的,甚至稀少到了极致。(在藏海花中,从张海客的口中就可知道,放野的所有张家小孩中只有张起灵拥有麒麟宝血)

而拥有这种血液邪祟不侵,百毒不进。对以“倒斗”作为主业的张家来说,这种血脉就更显珍贵了。所以,张家才有规定:

只有拥有麒麟宝血的人才能成为张起灵,而由此将麒麟当成一族象征,而纹身其上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所以,麒麟纹身很有可能是因为麒麟宝血的存在,但是从没听说过还有穷奇血脉一说。

而另一点就是,麒麟虽然和穷奇同为中国传统的上古神兽,但是却拥有最本质的区别。

麒麟性“仁”,踏火焚风而不伤草木。所以其自古就有“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之说,因此麒麟是吉祥,阳旺盛的意思。而以此纹身,倒斗挖坟其实就有护身符的意思了。

但穷奇不同,其为著名的四大凶兽之一,虽然跟麒麟长得极像,但却有凶恶不吉之兆。而我国人向来没有拜厄神的传统,所以在更加守旧的年代,将它作为纹身就显得很不吉利,更何况还像是张大佛爷这样的倒斗世家呢。

其三,在纹身的分量上也不同。经过上边的探讨,其实张家(本家)应该是拥有“麒麟”崇拜这一文化的存在。而麒麟纹身很有可能就是张家族长身份的一大象征。

而这里所谓的“张家”跟老九门中的“张家”其实是有本质区别的,张家本家是远比老九门历史更为久远,而背景更为深厚久远的存在。而张起灵,也就是小哥是这个家族之首。

而张大佛爷的身世和与张家(本家)的牵扯有两点可以溯源。

第一点就是,根据小说记载,张家本家发源于长白山,而且实行本族通婚。而后来有个猎户女儿怀了张家的孩子。孩子的父亲就带着妻儿离开了张家分离出去了。而这就是“张大佛爷”张家的起源。

第二点,是根据吴邪在张家古楼一代“张起灵”墓志铭上的发现,张启山的祖父就是一代张起灵。

所以,也就是过,张大佛爷虽然发源于张家本家,但早在父辈时期就已经被逐出了本家。而在一个已经被本家“除名”的孩子身上,又何必要纹上意义深重的纹身呢?

梦入神机的《龙符》漫画版于本月18号上线!欢迎大家订阅【神居动漫】到时一起观看~

订阅神居动漫,神小仙儿与你每天分享二次元感兴趣的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