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动漫发展过程「日本漫画的发展历程」

数字科学的技术爆炸,在20世纪80年代达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伟大高度,超高速的发展速度和家庭电视机的广泛普及,都让动漫这一文化载体彻底达到了全民性的受众程度。伴随着电子CG技术的引入,也让动漫创作的行业门槛变得一路走低,影片质量反而与日俱升,最终演变成了一种全球性的动漫产业大跃进。欧美市场里,销声匿迹许久的老牌动画公司纷纷找焕发起了第二春,找到了王者归来的自信与底气,又顺带着带动了一大批新生的动画制作公司。而日本方面,则凭借着新兴的数码技术与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创作者们做根基,攀登上了前所未有的至高巅峰,真正意义上的做到了赶英超美的繁荣景象。

自从80年以后,日本动漫产业走入了一个良性发展良性循环期。天才辈出的作者群体构成了一个无比稳定且庞大强力的大师群,经典作品比比皆是,让全世界的动漫爱好者们都为之羡慕不已。即便是已经到了2015年的今时今日,还有无数的粉丝们念念不忘着那个群星闪耀的80年代。

1974年,高中毕业的鸟山明进入广告公司当上了一名注定要加班加到死的设计狗。由于这位大爷上班经常迟到,薪水待遇还比不上办公室里打杂帮闲的文员小姑娘,再加上他酷爱有创造性的天马行空式设计风格,与一切依照甲方广告诉求的广告公司风格格格不入,因此过了3年时间就和很少会开除员工的日本老板说再见了。扔掉铁饭碗百无聊赖之余,大龄待业男青年鸟山明就开始泡茶馆看杂志,某一天无意间就看到了动漫杂志上面正在征稿漫画作品。23岁生日那天,鸟山明正式开始创作漫画,开始了画漫画的道路。当时的日本,《周刊少年Magazine》(讲谈社)和《周刊少年Jump》(集英社)都是人气高且有一定历史的漫画杂志。鸟山明本想把花了他几天时间的第一部作品投给《少年Magazine》,因为它设的“新人奖”奖金为50万日元,这对没有正职的他来说有不小的吸引力。但最终由于没能赶上比赛的截稿时间,他转而把稿件投给了每月都接受投稿的《少年JUMP》。

和大多数人预想的一举成名天下知不同,未来日本注定的漫画大师鸟山明同学光荣的落选了,仅有名字列在杂志的角落处而已。这样的精神打击怎么能让鸟山明退缩,不甘心不服气不想输的他鼓起勇气,继续创作继续投稿,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终他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在1978年第52期的《少年Jump》上面,鸟山明创作的《奇异岛》被刊发了。从此,鸟山明踏上了漫画创作的道路。

虽然鸟山明是个不折不扣的新人,但是他的画风却很有特点,比如说他弃用日语中的片假名,用英语书写漫画里的拟音语和拟态语;作画画风十分精致,不少画稿甚至有了工业设计图般的精致细腻感,故而格外耐看,气势很足。鸟山明与其他漫画家的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在于他学过系统的设计图,所以他的他的素描表现力特别强,画面也很有平衡感。鸟山后来回顾,虽然当时并不喜欢设计公司的工作,但在那时获得的经验对他很有帮助。1979年里,鸟山明陆续发表了作品《奇异岛2》、《海拉度假岛》等,1980年长篇漫画《阿拉蕾》启动连载,形成了一种独树一帜的幽默风格。这部讲述天才博士与他开发的机器娃娃阿拉蕾在企鹅村里的一连串搞笑经历的漫画故事,一经面世就广受群众们的喜爱,不分男女性别差异的无数读者们都一致的为之捧腹大笑,因此在《少年JUMP》上一口气连载了五年之久。1981年,《阿拉蕾》被搬上了动画荧幕,收视率更是高达36.9%。在动画里,阿拉蕾说着不规范的地方语,很快就传播到了大街小巷,成为了国民级的街边流行口头禅。同时,阿拉蕾的形象也衍生到了各种周边产品里,激动的粉丝们把这一年称之为阿拉蕾年。声势浩大的架势让鸟山明享受到了几乎与手冢治虫同等的待遇,长时间内3天才能睡一次觉。

《阿拉蕾》的受欢迎程度不亚于当年的《铁壁阿童木》

《北斗神拳》的名台词“你已经死了”至今仍被阿宅津津乐道

1984年,鸟山明希望完结《阿拉蕾》的漫画,这一请求被编辑老板们断然拒绝,因为日本漫画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这部人气作品的发展方向已经和作者本人没什么关系了。鸟山明的《阿拉蕾》连续两年都是杂志的头号人气作品,如此王牌怎么由于作者的一句话就任性完结?好在这时候鸟山明才气纵横有底气与《周刊少年JUMP》谈条件,一来二去就妥协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结果:《阿拉蕾》可以完结,但是鸟山明必须要在完结的三个月内推出一款超大人气的巨品。事实证明,天才就是天才,永远都不会让人失望。三个月后,鸟山明推出了他的旷世奇作,《七龙珠》。

连载时间超过十年的《七龙珠》无疑是影响力极为深远的JUMP系经典,“天下第一武道会”的设定刚一推出就引发了爆炸性的轰动效应。1986年,《七龙珠》的动画版开播,鸟山明的事业更是一路狂飙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状况。由于鸟山明居住地交通不便,每次送稿都要费上不少力气,所以鸟山明就打算搬家换个住处。结果万没想到当地政府为了挽留他,竟然特意修建了一条至机场的高速公司,鸟山明的地位可见一斑。《七龙珠》的魅力不仅横扫了日本本土的读者与观众,并且还远销海外各国,席卷了全球的男女老少。漫画与动画片已授权输出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动画在法国的收视率达87.5%,总人口550万的丹麦,《龙珠》的漫画销量就超过了150万册。中国台湾还拍摄了《七龙珠》的真人版电影(虽然有点雷),游戏改编那更是层出不穷,什么任天堂、街机、PS2、GAMEBOY等等平台不一而足,至今都有不少制作人在啃《七龙珠》的老本。对于天朝观众而言,《七龙珠》里大量饮用了中国传统文学名著《西游记》里的人物与要素,“孙悟空”、“筋斗云”等设定家喻户晓,许多桥段都能做到博人一笑。结合了本世纪之初时中国社会对日式文化的过度盲目崇拜,以至于不少中国年轻人误以为“孙悟空”出自于《七龙珠》,反过来认定《西游记》是山寨抄袭,令人可笑之极,却又可悲可叹。

——日本小学生夏令营的故事,不知道荼毒了多少可怜中国孩子,让他们在虚无飘渺的比较里被嘲笑责骂。

除了鸟山明之外,这个时期的日本ACG产业里创作大师比比皆是,于1985年推出了《城市猎人》的北条司自然当属其列。精细的武器枪械描写、帅气潇洒的男主角、巧妙严谨的故事世界观,都让当时的男性读者们眼前一亮,纷纷立志要做“寒羽良”。这部出色的作品从小就改变了太多年轻男性的审美观价值观,导致了在21世纪初时互联网上几乎随处可见“寒羽良”的网名和笔名,不能不说是一个有趣的群体现象。此时的日本TV动画也在科幻运动等角度得到了声势浩大的发展,“超级机器人”的萝卜元素正式成为了一种标志性的日式ACG文化产物,不亚于美漫中所谓的超级英雄形象。在这些由人类制造的可操纵机器人中,1982年初代《超时空要塞》系列另辟蹊径,走上了一条太空歌剧音乐救世界的神奇道路。另外,其他类型的TV动画也在焕发出阳刚热血的激情,带着横扫一切的硬汉气势大刀阔斧地向着其他国家展开文化输出,如1984年播出的《北斗神拳》、1987年播出的《圣斗士星矢》等作都是宣扬着纯爷们就是干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男子汉理念,恰到好处地契合了此时澎湃发展的日本经济形势。即便是以轻松益智的低幼向群体为卖点的《聪明的一休》,也不失一定的激情元素与正面对决的场面。这一优点,恐怕是如今越来越趋向于卖萌卖肉卖腐的日本动漫永远都学不来的光辉历史了。而热衷于毁灭日本东京的大友克洋也在1988年的《阿基拉》里大展手脚,烧钱如流水的耗资投入打造出了一个极富空间感与真实感的深邃世界观,暴力的制裁手段吸引了许多正值叛逆期的中二少年,也标志着日本动画风格的进一步多元性。

总的来说,在80年代里日本动漫达到了一个过去从未有过的辉煌时期,称之为日本本土最高的巅峰毫不为过。广泛的题材选择与商业化的全面开展保证了作品的故事性和趣味性,加上此时日本经济一路高歌猛进顺风顺水投资起来也大方的很,令日本动漫源源不断的向着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文化领域拓展,打破了过去欧美文化独占世界价值观体系的旧有格局,为接下来实现日本动漫文化辐射全世界民众的梦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