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白猿偷天书「《中国民间故事》」

以下故事,出自清代钮琇志怪笔记小说《觚剩》,翻译时小有改动。

天津有一位书生,叫徐纬真,功名没考上的他,开始喜欢方技(古代对医药、星相、占卜、法术等的总称)。不过,没有名师指导,他自己也没有门道,所以他并没有学到厉害的方技。人生失意,他开始游荡江湖,嗜酒买醉,落魄至极。

康熙年间(公元1661年到公元1722年),徐纬真浪迹在江淮一带,中途经过山东。

这一日,徐纬真骑着一匹马,路过山东济南,看到一座古庙,已经荒废了。他对庙没什么兴趣,正要离开,忽然听到庙里有人大喊“徐纬真快来救我”。徐纬真听得清楚,他连忙下了驴子,把驴子拴着,继续留心听。

很快,庙里又传来一声“徐纬真快来救我”,徐纬真进了古庙,各处看了一遍,没找到人,不知道这话是谁说的。又一句“徐纬真快来救我”传来,徐纬真找到了源头,原来声音是从一座大钟里面传来的,随即里面传来吼声。

听吼声不像人,徐纬真小心地问道:你是什么怪物,怎么会说人话?你又如何知道我是徐纬真?为什么让我救你?

里面的怪物说:我祖上是上古猿公,黄石公(秦汉时期军事家、隐士,曾授予张良《太公兵法》)曾跟我祖上学习剑术,我就是白猿的后裔。不过,我的剑术很差,曾误杀好人,天帝惩罚我,把我困在这座铁钟里,已经一百多年了。现在,我的灾期已满,应在徐纬真救我。我听到声音,知道你是徐纬真,所以呼你救我。

徐纬真觉得神奇,就问:可是我没有千斤神力,搬不动这个大钟,怎么救你出来呢?白猿说:不需要你搬动大钟,只要你把钟上面的十二个大字敲掉,我就能够出来。

徐纬真仔细一看,大钟上面的字,原来是用泥塑成的,他找了一块石头,把这些字全都敲落下来了。白猿忽然说:可以了,你赶紧离开,骑上驴越远越好,再过一会儿我就出来了,你不走远的话,可能会伤害到你。

于是,徐纬真解开驴子,骑着就跑,一直跑到三里路开外。他回头一看,发现古庙忽然笼罩了云雾,狂风怒吼,一声炸雷,响若山崩地裂。就在这时,他看到一个大白猿飞到了空中,眨眼之间,白猿落了下来,就在他的驴子跟前。

白猿对着徐纬真磕了三个头,然后不见了踪影。

徐纬真在江南继续游荡,半年之后,仍然回到天津,自己的住处。晚上,天阶夜色,明月满屋,徐纬真什么也不想,躺着一动不动,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宁静。

起来开门,徐纬真看到一个少年书生,浑身白衣,仪容俊雅,对着徐纬真拜了两次,说:我是济南困在大钟里的白猿,多亏了你的帮忙,让我重获自由,否则我就要一直困在那里了。天帝已经赦免了我,我还能做仙,还有仙箓。我想着报答你,想到你是书生,喜欢典籍方技,我偷来了三卷天书,偷偷送给你。你必须要一晚上抄完,否则天帝就会知道了。

说完之后,白衣少年不见了。

徐纬真接过三卷天书,打开看了。第一卷天书,内容就像《论语》《孝经》,徐纬真淡淡地说了一句“平平无奇嘛”,然后放下了。第二卷天书,内容类似《阴符》《鸿烈》(关于道德、谋略方面的书),徐纬真又说“这样的书,不值得学习”,又放下了。第三卷天书,都是关于征召风雨雷电、吐火喷水的道术之书,徐纬真大喜,说“我所求者,就是这些啊”。

于是,徐纬真连夜抄录,把这些道术的内容都抄下来了。

天亮了,徐纬真抄完了天书内容,白衣少年也来了,他看徐纬真只抄了第三卷天书的内容,很不高兴,说:我之所以要报答恩公,难道仅仅是让你学道术吗?第一卷天书,学成有帝王之略,第二卷天书,学成之后有将相之才,第三卷天书,不过都是术数,即便学得再好,也只是可以修习个人,用得不好,可能伤到自己,甚至祸害苍生。你光想着学道术,没有大志向,还有什么好结局呢!

愤怒地说完这些话后,白衣少年拿起天书,都不见了。

徐纬真没想那么多,他回到了老家山阴,开始通过卖弄法术来挣点小钱,养活自己。有时候,他把月亮捉下来,缩小在手掌里,放在屋里照明;有时候,他又会把雨天的雷捏在手掌里,等晴天了放出来,在众人面前卖弄,赚点儿小钱。

但是,这些钱也仅仅只够他吃饭喝酒而已。

有一天,盛夏炎热,徐纬真喝了酒,觉得更加热了,于是坐在门口乘凉。外面刮起了一阵凉风,徐纬真觉得很舒服,趁着酒劲,在天空中画符,然后把风伯抓到自己衣服里了。风伯急了,在里面想出来,但徐纬真按住他不肯放手。

风伯怒了,大吼一声从徐纬真的袖子里出来,回到天上了。很快,雷公电母等雷部众将知道了,他们在徐纬真的耳边,频频放起雷电,震慑徐纬真,还警告徐纬真,不要做得太过分。否则,天帝知道,不会饶了他。

徐纬真仗着会法术,大怒,又向空中写了几道符,把雷公电母、云童雾郎君都捉在了怀里。但他功力不够,雷公电母意念向天帝禀告,得到旨意后,怒放十级雷电,徐纬真霎时间浑身起火,很快烧成了一团灰烬。

白衣少年(也就是白猿)的预言,果然成了真。

个人一些感慨:如果没有仁义之心,不想着走正道,即便有再大的本事,哪怕能上天揽月,下海捉鳖,也可能会害了你。因为,没有仁义道德的约束,有权力有本事,人们会得意忘形,恃强凌弱,你可能会仗着本事高,欺负人、祸害人。